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利实实在在 企业信心更足

2020年04月28日 07:16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厦门倍杰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行业内较为有名的卫浴配件制造和出口企业,但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公司订单量明显下滑,面临着较大资金压力。据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陈科介绍,有三大难题阻碍着企业健康发展。

  首先,订单量明显下滑,出口额大幅减少。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国内外销售订单下滑了近50%。同时,每个月的出口额也从2300万元降到了1700万元。

  其次,工资压力叠加企业复工复产初期投入,致使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目前,该公司不仅正常发放1400多名员工的薪资,还在复工复产初期投入了约100万元,用于补贴疫情初期居家隔离的外省入厦人员,以及购买安全防护用品。

  最后,随着疫情在欧美等地持续蔓延,不少外国客户要求暂缓发货,导致该公司存货量激增,订单尾款无法及时到账,进一步加剧了资金压力。

  为了支持外贸企业渡过难关,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明确自2020年3月20日起,将瓷制卫生器具等108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3%;将植物生长调节剂等380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至9%。

  政策出台后,厦门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将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及时必要的资金保障。

  “提高出口退税率的政策来得很及时。”陈科兴奋地算起了账,“以马桶紧固件为例,该产品出口退税率从原来的10%提高到13%,今年一季度公司该类产品出口额为70万元,按照10%的退税率计算,可退税7万元,按照13%的退税率计算,可退税9.1万元,比原来增加了2.1万元。”

  同时,为让广大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厦门市税务部门还在后台加快完成出口退税的受理、审核、复核、核准、退还书开具等环节的操作,持续加快出口退税速度,加速企业资金回流。纳税信用良好的倍杰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税务部门认定的一类出口企业,实现了出口退税账款在1个工作日快速到账。

  此外,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多种政策,都让企业获益良多。陈科介绍,社保费减免、高新技术企业加计抵减、政府补助等政策红利使企业享受到160余万元的资金补贴。“这些实实在在的现金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帮助公司更好投入复工复产。接下来,我们也会主动应对,储备现金积极做好新项目开发、员工调配、压缩开支等准备。我们有信心在市场复苏过程中有更好表现。”陈科说。

  据厦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落实出口退税率新政、加快退税速度外,厦门市税务局还进一步加强了出口企业退税服务工作,让更多企业更加方便地享受出口退税便利。例如,需实地核查通过才能办理退(免)税业务的出口企业,按照“容缺办理”原则,先行审核办理退(免)税;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在1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提速20%,全力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红利实实在在 企业信心更足

2020-04-28 07: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