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众传媒发布2019年报及2020Q1财报 复苏迅速 头部优势突显

2020年04月27日 22: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4月27日,分众传媒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及2020年度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36亿元,同比下滑16.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5亿元;2020年度第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9.38亿元,同比下降25.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88.72万元。

  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 复苏迅速值得关注

  报告显示,受宏观经济影响,2019年中国广告市场需求疲软,行业景气度欠佳,公司客户结构中互联网类广告主因市场融资环境等原因调减广告预算,互联网行业广告收入的大幅缩减构成了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而以日用消费品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广告主对公司媒体价值认可度不断提升,传统行业客户的收入持续增长,下半年以来营业收入下滑幅度呈收窄态势。

  CTR媒介智讯报告显示,2020年2月,受疫情影响,中国广告市场整体投放出现明显下滑,广告主的避险需求加之各广告投放渠道资源量的下滑造成广告市场在2月份的刊例花费同比大幅下滑。

  分众传媒同样遭遇较严重的疫情冲击。除受广告市场整体投放锐减影响外,由于全国各地实施较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影院暂停营业,分众影院业务停摆;部分城市、社区及道路采取封闭管理,致使分众2月份在部分城市和地区广告的正常发布受限。

  在此背景下,分众传媒第一季度仍取得19.38亿元营收及3788.72万元净利,电梯媒体业务在3月份的迅速复苏起到重要作用,展现出整体情况的乐观向好趋势。

  头部媒体价值突显 获广告主更多青睐

  业内分析认为,受疫情影响,广告主可能收缩的广告预算将更多向头部媒体集中,这也成为分众传媒3月份业务迅速复苏的重要原因。

  长期以来,分众作为领先的电梯媒体集团,以其广阔、优质的覆盖人群及强大的品牌引爆能力筑就了强势竞争壁垒,获得广告主的广泛青睐。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分众传媒生活圈媒体网络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并在韩国、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设立控股子公司,在新加坡设立联营公司拓展海外媒体资源。其中,电梯电视自营设备约70.9万台,电梯海报自营媒体约178万版位。分析认为,这些终端布局为分众后期经营业绩的再上台阶打下扎实基础,将形成强劲的整体规模效应,为分众带去持续增长的广阔空间。

  同时,作为线下流量核心入口,分众媒体的受众注意力价值与长期竞争力依旧稳固。近年来,波司登、飞鹤、妙可蓝多、洽洽、良品铺子等品牌通过分众平台异军突起,不仅实现品牌引爆,销售业绩与股价也获得同步提升,起到良好的案例示范效应。

  数字化变革成效显现 客户结构持续优化

  分众业绩的反弹,还得益于来自多个方面的共同助力。

  2018年,阿里巴巴战略入股分众。在阿里赋能下,分众的数字化变革成效显现,实现了网络可推送、实时可监测、动态可回流、效果可评估。目前分众已从最早的插卡播放发展为云端在线推送,并在报告期内将绝大部份屏幕物联网化,可远程在线监控屏幕的播放状态。由于与阿里的后台打通,分众实现了数据回流,客户在分众上的每一次投放都会回流到天猫数据银行,成为品牌数字资产的重要累积。分众的智能屏也已实现从全城播出到根据每个楼宇的大数据分析进行“千楼千面”的投放。

  同时,整体客户结构的持续优化也为分众的反弹提供了有效助力。去年以来,以日用消费品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客户对分众媒体价值认可度不断提升。报告显示,2019年,日用消费品类营收占总营收的34.58%,同比增长21.45%。分析认为,可以预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将有大量的日用消费品客户涌入到分众媒体,这种涌入将带动整体客户结构的不断优化,持续助力分众迎来更多的增长驱动力。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众传媒发布2019年报及2020Q1财报 复苏迅速 头部优势突显

2020-04-27 22: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