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威新材陷经营窘境

2020年04月27日 21:25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 晓光/文

  2020年4月10日,德威新材(300325.SZ)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业绩预告,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300万元至3800万元。

  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亏损后,2020年第一季度德威新材继续亏损,依然没能扭亏为盈。

  增收不增利

  德威新材2012年6月上市,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线缆用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拥有多条瑞士BUSS公司制造的全封闭自动造粒生产线,主要生产XLPE绝缘材料、内外屏蔽材料、汽车线束绝缘材料、弹性体材料、UL系列材料及通用PVC材料等系列,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风力、火力、核电)、汽车、船舶、铁路、家电、通信、建筑等多个领域;在国内线缆用高分子材料领域,公司是产品种类最为丰富的企业之一。

  2015-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分别为15.68亿元、15.81亿元、17.87亿元、21.94亿元、8.6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6508万元、7874万元、2018万元、-8912万元、-799万元。回看过往几年的发展,德威新材收入缓慢增长,但净利润持续下滑,增收不增利的迹象非常明显。

  2020年2月29日,德威新材发布2019年全年业绩预告,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7亿元,同比下降47.73%;营业利润-5.27亿元,同比下降565.77%;利润总额为-5.1亿元,同比下降548.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4亿元,同比下降429.85%。

  从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2019年是德威新材有史以来亏损最为严重的一年。

  对于2019年的亏损,公司解释为:(1)本报告期公司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公司部分客户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部分应收账款合同逾期,回款周期拉长;部分应收账款因客户经营异常、合同纠纷等原因导致不能回收;公司对该类客户已逾期并有减值风险的应收账款,本报告期拟计提坏账准备3.29亿元。(2)由于控股子公司经营业绩下滑,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对商誉及其他重要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基于历史实际经营数据、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公司对江苏和时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时利”)未完成业绩承诺的原因分析,经测试,公司收购和时利新材60%股权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情况,本期拟计提商誉减值损失834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坏账损失的减值和商誉的减值和以往相比均大幅增加。2015-2018年,德威新材的坏账准备分别为601万元、194万元、654万元、8059万元,同期商誉减值分别为零元、344万元、零元、274万元。

  2019年,德威新材商誉和应收账款计提减值损失分别为8343万元和3.29亿元,比以往大幅增加。在2018年亏损1.01亿元后,在此时点大幅计提商誉和坏账损失,似乎有大洗澡的嫌疑。

  定增前景不明

  2020年4月17日,德威新材发布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亿元,其中4.9亿元用于年产6万吨PBT等新材料项目,其余部分补充流动资金。

  此次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投产后,德威新材势必会大幅增加PBT等新材料产能,但回看过往 5年,公司的盈利能力始终令人担忧。Wind数据显示,2015-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13.44%、16.64%、15.11%、13.35%、13.84%,净利率分别为4.15%、4.98%、1.13%、-4.06%、-0.93%。从毛利率来看,德威新材近5年基本保持平稳,但净利率已经由正转负。

  在非公开发行预案中,公司预计,募投项目预计建设期28个月,投产期32个月;投产第1年达到生产负荷的75%,第2年为80%,第3年为90%,第4年及以后各年为100%;项目达产后,正常年份年均可实现销售收入18.7亿元,以25%的所得税税率计算,年平均税后利润7535万元。

  这意味着公司的净利率为4.03%,而公司近三年都未曾达到这一水平。

  2019年上半年,德威新材的总收入为5.71亿元,其中TPEE树脂产品收入为6267万元,占比10.98%;PBT纤维产品为1.3亿元,占比22.85%;锦纶短纤产品为9310万元,占比16.31%;内外屏蔽料产品为6479万元,占比11.35%;其他业务为2.2亿元,占比38.5%。从产品收入结构来看,公司产品非常分散。

  2018年,德威新材年报中写道s:公司始终坚定贯彻落实“单一主业下的多领域发展”的整体战略,积极发展“两新”,一方面专注于线缆用高分子 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通过兼并收购公司新增化工新材料业务,大力扩展化工新材料业务;另一方面继续推进燃料电池领域的布局。

  从公司战略和收入结构可以看出,虽然德威新材集中在材料领域,但是涉及的品种众多。也许正是由于产品的分散,让其避免了单一产品的波动所带来的巨大风险。不管怎样,从整体来看,近5年时间,德威新材的毛利率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毛利率稳定的基础上,公司主导产品PBT纤维产品的毛利率在不断下降。2018年上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公司PBT纤维产品毛利率从18.61%下降到9.67%。

  而此次定增主要项目就是以PBT为主的高分子材料,PBT产品价格的低迷和大幅波动让此次定增充满了更多不确定性。

  而且,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前,德威新材控股股东和高级管理人员都在不断减持公司的股票,难道内部人不看好公司定增募投项目的前景?

  资金面压力与日俱增

  在主导产品价格低迷的情况下,德威新材的资金压力也与日俱增。2019年三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2.02亿元,而短期借款14.35亿元,长期借款1.8亿元;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4.63亿元,且近5年中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三年为负数。

  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有很多:一是与公司所在的行业息息相关,线缆高分子材料行业毛利率低,利润率低,话语权弱,行业特点使得公司经营难度很高,2019年前三季度,德威新材的收入为8.61亿元,但是期末应收账款为9.62亿元,已经超过了营业收入,这对于公司的现金流会造成重大影响。

  二是和此前的一笔收购有关,2017年12月,德威新材以4.8亿元现金收购江阴华能持有的和时利60%股权。和时利主要从事合成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PBT纤维、锦纶短纤、PBT树脂、PBAT树脂和TPEE树脂及改性产品等,自成立以来,和时利一直专注于合成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根据瞿建华、姚丽琴、江阴华能与德威新材签署的《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书》,瞿建华、姚丽琴承诺,在江阴华能收到德威新材支付的全部转让款后12个月内,将出资不低于3亿元购买德威新材股票,并在购买完成后20个工作日内申请锁定,锁定期限为3年。

  江阴华能于2017年12月19日收到德威新材支付的最后一笔股权转让款。根据《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书》,瞿建华、姚丽琴、江阴华能应于2018年12月18日前完成购买德威新材股票。2019年1月3日,德威新材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瞿建华、姚丽琴、江阴华能延期购买德威新材股票的议案,将购买期限延长至2019年5月19日。

  自2018年1月起,瞿建华、姚丽琴陆续从二级市场购买德威新材股票3000余万股,购买金额合计1.8亿元,截至2019年5月9日,瞿建华、姚丽琴将上述股票全部卖出,江阴华能未购买任何德威新材股票。

  2019年5月25日,瞿建华、姚丽琴、江阴华能向德威新材提交《关于不再购买江苏德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的函》,表示不再履行《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书》项下购买德威新材股票的义务,此次违约对德威新材股价影响巨大。

  对于定增前景、股东减持等问题,《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已经向公司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公司没有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德威新材陷经营窘境

2020-04-27 21:2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