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古井贡酒营收破百亿背后 过度依赖华中市场 净利“不及预期”

2020年04月27日 19:03    来源: 财联社    

  财联社(成都 记者 崔文官)讯,昨日晚间,古井贡酒(000596.SZ)披露其2019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04.17亿元,同比上涨19.93%;净利20.98亿元,同比上涨23.73%。虽然营收略超计划,但净利却不达标,公司此前制定的目标是2019年营收102.26亿,净利25.15亿。

  公司今年3月初抛出一份耗资近90亿元的技改方案,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一巨额技改项目或将拖累公司发展;此外公司大股东古井集团因债务问题,导致其股权被冻结,为公司未来的控制权带来不确定性

  “总投资 89.24 亿,未来公司资产将显著增加,资产折旧和摊销费用等固定成本支出加大,公司整体运营费用也将随之增加,将导致短期内经营现金流紧张,给公司未来经营带来较大的财务压力。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会给白酒行业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也不利于该项目的实施和产能消化。”公司表示。

  或许受上述因素影响,公司2020年的业绩目标相对之前几年要保守的多:2020年度公司计划实现营收116.00亿元,较2019年增长11.36%;2020 年计划实现利润总额29.90亿元,较2019年增长4.08%。

  实际上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公司的业绩就不容乐观,古井贡酒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2.81亿元,同比下滑10.55%;净利润6.37亿元,同比下滑18.71%。即使没有疫情因素的影响,古井贡酒也需要面对全国化扩张的难题。

  2019年公司酒类销量9.03万吨,同比增长9.06%;生产量为9.38万吨,同比增长12.67%;库存量为1.4万吨,同比增长33.12%。分地区来看,公司华北市场实现营收5.57亿元,同比增长27.61%;华中市场实现营收93.27亿元,同比增长18.55%;华南市场实现营收5.21亿元,同比增长41.59%。

  从市场分布来看,华中市场占公司整个营收的近9成,而2018年这一比重也是9成左右,显然公司对华中地区市场过度依赖,古井贡酒想要更进一步必然要加码全国化。这也导致公司的销售费用大幅上涨,公司2019年销售费用31.85亿,同比增加了18.73%。

  此外记者注意到,公司华中地区毛利率77.85%,同比下降了1.20%,而近年来以洋河为代表的苏酒势力、以五粮液为代表的川酒势力、以茅台为代表的酱香酒势力都在加码华中地区,这对于古井贡酒而言显然不是一个有利的形势。

  除了华中地区,公司华南地区的毛利率也同比下滑了1.19%,而公司的国际市场毛利率则更是下滑了8.02%,国际市场的营收则是下降了15.99%,公司的国际化战略严重受挫。综合来看,公司的酒类毛利同比下滑了0.24%。

  此外记者注意到公司2019年经营性现金净流量为1.92亿元,同比下降 86.64%。对此公司解释称,“因为本期不可提前支取的结构性存款及定期存款大幅增加,公司在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将该部分款项不作为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如扣除上述因素影响后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9.97亿元。”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古井贡酒营收破百亿背后 过度依赖华中市场 净利“不及预期”

2020-04-27 19:03 来源:财联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