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亿应收账款未计提坏账准备? 恒基达鑫称已收回五千万

2020年04月27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梁 枭

  2019年营业收入2.75亿元,但报告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却达到1.03亿元。不仅如此,对于其中高达9600余万元的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甚至未计提坏账准备,这样的财务操作是否合理?此外,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五名应收账款客户,计提比例也各不相同,这又是为何?

  在近期大热的石化仓储上市公司恒基达鑫(002492,SZ)发布的年报中,即出现了上述情况,公司也于在4月15日收到深交所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问询函还要求恒基达鑫对近三年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净利润持续下滑、子公司业绩承诺、公司信托计划详细情况、融资租赁业务具体内容等问题作出说明。

  4月24日晚间,恒基达鑫发布了问询函回复公告。

  五名客户计提比例差别

  大恒基达鑫3月发布的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5亿元,同比增长7.96%;实现净利润5268.44万元,同比减少8.51%。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上市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达到9903.53万元,同比增长103.91%。根据公司披露,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余额为1.03亿元,计提坏账准备431万元,计提比例4.17%。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431万元的坏账计提准备,并不是针对全部的应收账款,而仅是来自5位已经走入仲裁执行阶段的欠款客户。5位客户共拖欠了656.99万元账款,恒基达鑫对其中一位不执行仲裁判决的客户应收账款做了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该名客户为湖北力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对应应收账款金额为277.61万元。

  剩余4位欠款客户,则处于“已仲裁待执行”阶段,对这四笔应收账款,恒基达鑫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各不相同,有50%的,也有37.55%的。

  深交所问询函指出:“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对于五位客户的计提比例均不同,请说明计提比例确定的依据和合理性。”

  恒基达鑫在回复函中披露,4名未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客户均为公司的仓储客户,系公司客户盛源吉(江苏)实业有限公司的关联公司,珠海仲裁委员会已于2月26日作出裁决,裁决盛源吉支付上述欠款及违约金。

  对于上述4笔应收账款,恒基达鑫称,按照逾期91天~180天预期信用损失率25%、逾期181天~360天预期信用损失率50%计提坏账准备,针对客户具体情况按单项进行分析,分别确定相应的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是合理的。

  9000万未计提坏账准备

  除了上述5位客户的应收账款,上亿元的应收账款中,剩余9000多万元是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恒基达鑫完全未计提坏账准备,因此,深交所问询函要求恒基达鑫解释未计提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函中,恒基达鑫解释称,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9903.53万元,其中按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为4509.38万元,组合内账期均在一年内;按逾期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为5168.16万元,这部分主要是供应链服务、融资租赁及商业保理业务类款项。

  恒基达鑫称,这部分应收账款的预期信用损失率为0%,基本符合公司历史信用损失经验值,具有合理性。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恒基达鑫披露,商业保理应收账款目前已收回。

  据问询回复函,恒基达鑫商业保理业务自2017年开展,资金来源主要为公司全资子公司珠海横琴新区恒基润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12.56万元,净利润259.61万元。

  具体方面,2019年度,恒基达鑫保理业务共发生2笔业务,应收账款余额第一名客户为全国50强房地产企业,对应保理应收账款余额达到4210.59万元,第二名客户为公司珠海库区仓储客户,对应金额是898.69万元。这两笔应收账款分别在今年2月、3月收回。

  4月26日早间,记者通过电话及邮件采访恒基达鑫,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在定期报告(一季度报告)披露期间不便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亿应收账款未计提坏账准备? 恒基达鑫称已收回五千万

2020-04-27 07:0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