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证协召开投行委会议:放松不适应发展的管制

2020年04月26日 08:46    来源: 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    

  2020年4月2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银行委员会视频召开全体委员会议,学习传达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25次、第26次会议精神,并围绕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提高投资者活跃度、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市场发展的管制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由委员会主任委员、中信建投证券董事长王常青主持,全体委员及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中证协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参加会议并交流学习体会。

  安青松在交流中表示,国务院金融委第25次、第26次会议提出资本市场发展的新要求,可以归纳为6个关键点,即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放松不适应发展的管制、提升投资者活跃度、增强投资财富效应、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投资银行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中介机构,在贯彻落实资本市场发展新要求中发挥重要作用,要以落实新要求为契机,推动高质量的创新发展,打造具有更高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的投资银行。

  会议围绕贯彻落实新要求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者表示,资本市场枢纽作用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特征,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投融资交易的枢纽、经济信息传导的枢纽、风险定价管理的枢纽、引导预期稳定的枢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有效促进提高要素资源配置和创新资本形成效率。投资银行是发挥枢纽作用的重要环节,应当抓住注册制试点和推广的契机,以高质量的创新发展,不断完善现代投资银行的基本功能,健全与资本市场枢纽作用相适应的能力和责任体系。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市场发展的管制,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是提升投资者活跃度的基本保障,推进账户功能建设和投资顾问制度改革,提升投资银行买方中介能力是重要步骤。投资银行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要发挥好“看门人”作用,推动健全声誉约束和市场约束机制。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关键是权责匹配对等、责任配置适当,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有效防范利益冲突。会议对完善“直投+保荐”政策和提高先行赔付自愿性等提出研究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证券行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证监会党委的工作部署,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期开市政策建议、全力维护安全运营、捐资捐物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发声提振投资者信心等方面做了卓而有效的工作。会议强调,目前新《证券法》已正式实施,资本市场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委员会要继续发挥“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台作用,积极为完善中介机构能力和责任体系建设建言献策,努力践行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证协召开投行委会议:放松不适应发展的管制

2020-04-26 08:46 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