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字火腿2019年净利增近5倍 控股股东股份遭司法处置“被动减持”3861万股

2020年04月24日 22:2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4日讯(记者 郭帅)昨日晚间,金字火腿(SZ:002515)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在剥离了医疗业务之后,公司2019年全年实现营收2.82亿元,同比减少33.98%;实现净利润0.34亿元,同比扭亏增497.94%;实现扣非净利润0.18亿元,同比扭亏增195.20%。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年报披露的前一日,金字火腿披露了持股5%以上股东被动减持股份比例超过1%的提示公告,因与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纠纷一案,公司控股股东娄底中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娄底中钰”)所持公司股票被司法处置,导致累计被动减持公司股份38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5%。

   2019年剥离中钰资本后实现扭亏

  关于2019年营收下降的原因,金字火腿表示,主要为报告期内中钰资本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如剔除中钰资本因素,本期实际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0.24%。利润方面,如剔除中钰资本因素,再剔除公司对中钰资本股权回购应收款减值5613.33万元,则本期公司归母净利润8967.9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2.32%。

  产品方面,金字火腿表示,公司积极开发香肠、酱肉、腊肉、咸肉等特色肉制品及进口品牌肉,创新性推出植物肉,丰富了产品梯队,优化了产品结构。2019年公司陆续推出了酱肉、酱油肉、酱肉香肠、麻辣香肠、火腿肉香肠、淡咸肉、植物肉、进口品牌肉等新产品,产品线不断丰富,改变了过去一只火腿打天下的局面。公司火腿系列产品全年实现稳步增长,香肠等特色肉制品实现快速增长,产品结构更加合理,盈利能力得到提升。

  具体来看,火腿产品仍是过去一年公司核心产品,报告期内营收为1.32亿元,同比增加3.96%,营收占比由上年的29.89%提升至47.06%;特色肉制品及品牌肉营收及占比同比也有增长,其中,特色肉制品营收0.58亿元,同比增35.85%,品牌肉产品营收0.51亿元,同比增27065.09%,两个产品体系营收占比分别增10.66%和18.09%。

  渠道方面,积极布局网红直播、社交电商等新型渠道,发力线上销售,形成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良性局面。公司在传统电商的基础上,对线上进行全渠道布局,重点开拓网红直播和社交电商,带动线上销售全面增长。本报告期内,公司网络销售额为7559.46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4.24%。

  虽然自2010年上市以来,公司业绩平淡无奇,年营收最高仅4.26亿元,净利润最高仅1.08亿元。然而在“网红概念”及“人造肉概念”双重加持下,金字火腿完全不缺话题度。在今年开年,带货网红李佳琦直播推广公司产品时,5分钟内就售出了10万件以上产品,5个小时的直播销售额突破300万,观看人次一度超过了3000万。次日,关注传导到股市上,金字火腿当日股价一路上涨至涨停,两个交易日内公司市值飙升7个亿。

  金字火腿昨日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1.91亿元,上年同期为0.94亿元,同比增加103.34%;实现净利润0.49亿元,上年同期为0.32亿元,同比增加53.34%。同时,金子火腿预计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将增长60.61%至116.69%之间。金字火腿在一季报中表示,预计业绩变动的原因为公司快速发展火腿及香肠、腊肠、腊肉、酱肉、咸肉等特色肉制品,大力拓展进口品牌肉、预制调理肉制品、低温肉制品业务,努力打造产业互联网品牌消费品。

  和“中钰资本”的纠葛

  金字火腿和中钰资本之间的纠葛要追溯至2016年,这一年是金字火腿上市的第6个年头,也是公司营收在达到2014年峰值后连续下滑的第二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决定以自有资金4.3亿元受让中钰金控及禹勃等股东持有的中钰资本股权,交易完成后,金字火腿将持有中钰资本43%的股权,并得以进入医疗行业,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然而和中钰资本的结缘却并非“善缘”。2018年4月,金字火腿披露了中钰资本2017年业绩情况,经审计后净利润仅为1385.32万元,扣非净利润为1281.39万元,和承诺的业绩差了接近20倍。同年9月,金字火腿再发公告称,“鉴于中钰资本未来经营业绩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且预计无法在短期内发生重大改善,为充分保护公司利益,维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公司拟同意由业绩承诺方回购公司所持所有中钰资本股权”。根据双方之前的约定,股权回购价款合计为7.37亿元。

  然而业绩大跳水的中钰资本却迟迟拿不出7.37亿的股权回购款,在数次收到深交所关注函问询之下,金字火腿在4月17日回复深交所最新的关注函中表示,“受近年来资本市场大环境影响,虽然采取了多重措施,但中钰资本已投项目的转让和退出、持有物业的变现等工作,受市场资金紧缺影响进展缓慢,现金回流情况不如预期;而MAH和ICH政策背景下的拓展的新业务,尚在培育期,形成现金流仍然需要一些时间,也使得收款进度滞后。同时,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的全面爆发,对回购方的正常经营带来巨大影响,原计划落地的各项业务无法推进,进一步影响了回购款项的支付。”

  金字火腿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同时表示,原定的7.37亿元投资本金加溢价收益已调整为实际投资本金5.9326亿,除去已支付的5000万元,剩余款项将分别在2020年11月30日及2021年11月30日之前,分成3亿元和2.4326亿元两期支付。

  而中钰资本的偿付能力并不乐观。金字火腿表示,娄底中钰因与东吴证券的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一案,其所持公司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将被司法拍卖。目前,各交易对方已经将其持有的中钰资本83.24%的股权质押给上市公司。处理完和与东吴证券的质押融资纠纷后的剩余款项、其管理的基金退出后获得的收益等均优先用于支付给上市公司。交易对方持有的位于长沙、北京的有关房产也已抵押给公司。

  金字火腿22日晚间披露的股东被动减持公告显示,因其与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纠纷一案,娄底中钰所持公司股票被司法处置,导致累计被动减持公司股份38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5%。娄底中钰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金字火腿8426.30万股股份,本次减持后所持股份减少至4565.30万股,占公司总股份4.67%。

  金字火腿今日股价小幅高开后震荡下行,截至收盘,股价报6.24元/股,跌幅4.59%。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字火腿2019年净利增近5倍 控股股东股份遭司法处置“被动减持”3861万股

2020-04-24 22: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