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辽宁成大拆分子公司上市 知情人敏感期大量买卖股票却均称不涉内幕交易

2020年04月23日 14:42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4月23日讯 (记者 赵戎 里豫)以医药、金融和能源开发为主业的辽宁成大(600739.SH)近日公布了拟拆分子公司成大生物在科创板上市的方案。令人惊讶的是,在关于内幕知情人买卖公司股票的查询公告中显示,从上市公司大股东到财务顾问、子公司保荐人甚至公司高管家属都曾在期限内大量买入或频繁交易公司股票,而这些人都公开表示自己交易时并不知道子公司拆分计划这一内幕信息,或者虽然知道这一内幕信息,但并不是因此交易公司股票的!

  不仅如此,就在内幕交易期限内,在新三板挂牌的子公司成大生物也出现了明显的价格异动。

  辽宁成大是辽宁省大连市企业,其拥有子公司成大生物60.74%的股权。成大生物主营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其拳头产品是狂犬病疫苗和乙脑疫苗。在国内狂犬病疫苗市场上,成大生物所占市场份额最大,占比达到35.7%;它目前也全球最大的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商。

  2020年4月3日,辽宁成大公告了关于拆分子公司成大生物在科创板上市的预案;在此之前的2月份,成大生物正式宣布将冲刺科创板上市;3月10日晚,成大生物公告称,已收到辽宁证监局辅导备案登记的回执,辅导券商则确定为中信证券。

  在辽宁成大4月23日公布的内幕交易自查公告中可以看到,本次分拆计划内幕交易自查期限为2019年8月25日至2020年4月3日。在此期限内,大量内幕知情人频繁交易公司股票,但都表示是出于其他原因,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或者建议他人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的情形……

  例如,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韶关市高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关高腾”)自查期间在二级市场累计买入111,345,640股,还在2月8日以股份转让的形式接受了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辽宁成大79,272,774 股(占辽宁成大总股本的 5.18%),对此,韶关高腾宣称:本公司并未知晓辽宁成大拟将其控股子公司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成大生物”)分拆至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事宜以及相关方案,系根据公开信息并基于自身对于证券市场、行业判断和对辽宁成大经营理念、发展战略的认同、及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而独立做出投资决策和投资行为。

  此外,作为本次辽宁成大分拆子公司上市的独立财务顾问的招商证券和成大生物申报科创板上市的保荐机构的中信证券也宣称,己方内部有完善的隔离制度,在期限内大量买入或频繁交易辽宁成大股票系基于独立的投资决策,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的情形。

  除机构外,在期限内频繁交易辽宁成大股票的还有成大生物医学市场总监的配偶、成大生物副总经理兼销售总监、成大生物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及其儿子和其他关联人共6人。

  以上自然人都出具声明与承诺表示,自己买卖公司股票系根据公开信息并基于自身判断而独立做出的投资决策和行为,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或者建议他人利用内幕信息进行交易的情形;在此次分拆计划完成或终止前,不会再以直接或间接方式通过股票交易市场或其他途径买卖辽宁成大的股票。

  在新三板挂牌的辽宁成大子公司成大生物因筹划科创板IPO事项,自2月25日开市起紧急停牌。而在此之前,成大生物股价已经迭创新高,从2019年底的35元左右一路飙升至45元上下,停牌前保持在42.77元的价格上。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辽宁成大拆分子公司上市 知情人敏感期大量买卖股票却均称不涉内幕交易

2020-04-23 14:42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