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基建”不甘示弱 细分龙头悄然走强

2020年04月23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在近期市场热议“新基建”的背景下,传统基建产业链多个细分领域,比如建材、工程机械、钢构建筑等板块,悄然走出了趋势性机会,而坚朗五金、宁波建工、天健集团等龙头股近期涨势显著。分析人士指出,基建是2020年稳增长最重要的发力点,随着逆周期调节政策更加积极,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继续回升,产业链上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基建投资大幅回升

  众所周知,消费、投资和出口是拉动GDP的三驾马车。而在投资中,基建投资占有很大比重。

  今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GDP增速下降6.8%,但是从月度数据看,呈现出2月触底、3月反弹的态势。在3月反弹期间,投资恢复的弹性高于消费和进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回升8.4个百分点,而社会消费品零售和进出口增速则分别回升1.5和2.6个百分点。继续拆分投资中的细项数据,可以发现基建投资的回升幅度大于制造业和房地产。基建投资增速在3月回升了10.5个百分点,而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则分别回升了6.3和8.6个百分点。从基建投向占比较大的几大领域(铁路、公路、轨交和水利等)来看,目前水利和公路的投资恢复最为明显。

  万联证券行业分析师周春林认为,基建是2020年稳增长最重要的发力点,随着逆周期调节政策更加积极,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继续回升。

  基建投资资金来源主要来自国家预算内资金、国内贷款及自筹资金。中信建投最新策略研究表示,预计2020年基建增量资金主要来自地方专项债。

  产业链机会凸显

  基建产业链包含多个细分行业,景气度也不尽相同,在此背景下,后市该如何布局?

  周春林看好工程机械板块,其表示,4月初至今国内工程机械公司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等普遍上调产品价格,涉及产品包括挖掘机、混凝土泵车、起重机、装载机等。普遍的涨价一方面反映了下游需求的旺盛,另一方面也说明工程机械零部件,尤其是进口零部件的紧缺。海外疫情蔓延将促使主机厂更重视供应链的本地化配套,有望加速核心零部件的进口替代。

  国盛证券表示,交通基建有望成为重要抓手,设计公司位于产业链最前端有望率先受益,从近期调研情况看,基建设计订单3月以来已明显加速。这种加速不仅是复工带来的环比改善,还是政府应对疫情冲击而新启动的项目在设计端的体现。今年后续有望提前启动一批符合“十四五”规划方向的重大项目,届时基建设计龙头有望持续率先反应。当前龙头设计公司估值均在极低水平,具有较强吸引力。

  光大证券表示,3月复工仍在稳步推进,判断4月复工强度仍有明显提升空间,且在赶工预期下,判断4月基建投资增速将进一步修复。2020年以来,地方债、城投债融资向好,资金面相对充裕,为后续基建投资托底经济提供良好支撑。同时海外疫情仍不明朗,外需存在不确定性,社消回升缓慢。基建投资对稳就业、稳经济重要性凸显,判断后续建筑板块相对收益确定性较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老基建”不甘示弱 细分龙头悄然走强

2020-04-23 07: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