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东内讧再起 兰州黄河成了被告

2020年04月23日 06: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 星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一场因为二股东上位失败引发的内讧已在兰州黄河(000929,SZ;昨日收盘价6.50元)持续了数年,最近再添戏码。

  4月20日,兰州黄河公告称,公司二股东湖南昱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昱成)作为原告,将公司和公司董事长杨世江告上法庭。第三人则为兰州黄河控股股东、受杨世江控制的兰州黄河新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盛投资)。

  这次诉讼是湖南昱成因兰州黄河2015年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失利进而上位失败后的“第N次”发难。多年来,股东矛盾频发的兰州黄河已是一地鸡毛。今年一季度,兰州黄河因主营业务表现不佳和“炒股”失利而亏损。

  二股东再次发起诉讼

  对于兰州黄河的投资者来说,公司股东间内讧已不是一件新鲜事。4月20日,兰州黄河又公告称,二股东湖南昱成作为原告,将公司和公司董事长杨世江告上法庭,第三人为新盛投资公司。

  在这起民事诉讼中,湖南昱成请求法院判令杨世江代表新盛投资在兰州黄河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的投票行为无效,由此请求法院判令撤销兰州黄河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此外,湖南昱成请求法院判令兰州黄河此次股东大会的表决股份扣除新盛投资的表决股份后,重新计算股东大会上各项议案的表决结果并作出合法有效的决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兰州黄河于2019年12月20日召开的这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和《关于全资子公司使用部分自有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议案》。虽然有股东对两项议案投出反对票,但两项议案最终获得审议通过。

  而在此次股东大会召开之前,公司董事会收到了湖南昱成送达的《关于切实履责严格审查兰州黄河新盛投资有限公司出席人员的资格及代表权限的函》。而兰州黄河聘请的法律顾问就该函涉及的问题回复称,上述函件涉及新盛投资的内部治理事务,公司董事会无权审查,新盛投资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人员的身份与资格合法有效,该人员对此次股东大会各项议案的表决与投票行为真实有效。

  显然,湖南昱成对该说法和投票结果并不认可。截至4月20日,上述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炒股”成绩决定业绩

  兰州黄河间接控股股东甘肃新盛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盛工贸)及实控人杨世江,与湖南昱成积怨已久。

  2015年,兰州黄河启动重组,湖南昱成控股的鑫远集团欲借壳上市。若方案成行,湖南昱成也将成为兰州黄河控股股东,其实控人谭岳鑫将实际控制上市公司。但因杨世江和新盛投资分别违规减持股票,被深交所给予了公开谴责处分,该重组方案最终没能实施,二股东的“上位计划”也随之泡汤。

  此后,湖南昱成向大股东不断发难,甚至以股东身份提请解散新盛投资和新盛工贸。

  股东内斗频频,兰州黄河的经营业绩也不太好看。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5亿元,同比下降10.45%;实现归母净利润1563.23万元,2018年同期为-6755.04万元,同比增长123.14%。

  不过,2019年,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875.07万元,同比下降1833.78%,业务亏损扩大。依靠超3000万元的投资收益,兰州黄河才得以扭亏。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兰州黄河从2010年至2019年,除了在2011年、2016年和2018年出现投资亏损外,其他年份均实现较大金额投资收益。且在投资收益为正的年份,兰州黄河实现的投资收益均超过扣非后净利润,最高峰是在2010年,兰州黄河通过炒股等投资行为赚了1.09亿元。

  证券投资维系的盈利也不能掩盖公司疲弱的业绩表现。今年一季度,兰州黄河因主营业务乏力,证券投资也面临亏损,公司一季度业绩全面下滑。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81.45万元,同比下降48.64%,实现归母净利润-1991.60万元,同比下降178.39%。另外,公司扣非净利润为-396.68万元,同比下降129.79%,投资收益为-2093.65万元,2019年同期为361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相关问题拨打了兰州黄河公开电话,但无人接听。截至4月22日收盘,兰州黄河股价收于6.5元/股,上涨1.09%。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东内讧再起 兰州黄河成了被告

2020-04-23 06: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