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扣非净利亏损逾5000万 空调“遇冷“下长虹美菱如何破冰

2020年04月22日 07:21    来源: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戴昊彤

  3月28日,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美菱”,00521.SZ)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公司营收为165.53亿元,同比减少5.3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644.1万,同比增长46%;每股收益为0.05元。

  然而,报告期内,长虹美菱的归母扣非净利润亏损5045.47万元,同比下降1505.41%,如此巨幅的净利亏损引起投资者对长虹美菱发展承压问题的关注。

  针对长虹美菱扣非净利润大幅亏损以及公司后续转型等问题,《投资者网》致函公司董秘李霞、证券事务代表朱文杰,但未得到任何回复。

  在国内家电领域中,成立于1983年的长虹美菱属于老牌家电企业,于1993年登陆资本市场,其产品范围覆盖冰箱、洗衣机、空调、厨卫、小家电等,且近一年来开始在无人零售和生物医疗领域有所布局。

  空调“冷年”致扣非净利大幅亏损

  那么,扣非净利润何以出现巨亏?这要从长虹美菱各条产品线去探究。《投资者网》查询年报发现,从公司各项产品业务收入情况来看,2019年年度,主要营收来自冰箱、冰柜以及空调业务,其冰箱、冰柜业务的营收约79.05亿元,同比下降3.22%;空调业务的收入约59.09亿元,同比下降12.81%;洗衣机业务实现收入约4.34亿元,同比下降15.53%。其中,冰箱、冰柜业务的占比最高是由于长虹美菱于2017年就提出了“冰箱回归保鲜本质”的竞争战略,寻求以“鲜”破局,抢夺高端市场的份额。

  图片来源:同花顺

  图片来源:思维财经

  从图可见,空调业务收入为长虹美菱营收的贡献度仅次于冰箱、冰柜业务,占比38.26%。但空调业务的业绩下滑较为明显,2019年全年,该项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2.81%,实现59.09亿元。

  此外,年报还显示,在其主要的七家子公司中,有两家主营业务为研发、制造及销售空调的子公司均出现亏损现象。如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营收为44.34亿元,净亏损8519万元、中山长虹电器有限公司营收19.88亿元,净亏损高达4793万元。空调业务净亏损的同时,该项业务毛利率下滑也是原因之一,由2018年年度的16.83%下滑至2019年度的15.43%。

  长虹美菱在财报中解释称,这是因为空调行业在2019年遭遇“冷年”。从市场需求端来看,房地产市场持续的高压调控,令三四线城市的家电市场需求释放不足;从供给端来看,空调品牌数量不断增多,龙头企业产能扩张、业绩增长诉求等因素都造成空调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

  事实上,长虹美菱2019年度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并不真正如公司在财报中的解释那么简单。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告诉《投资者网》:“2019年这样的业绩表现,足以证明该企业经营水平之低下。实际上,过去多年,长虹美菱在中国冰箱行业的表现一直令人忧虑,市场份额不断被同行蚕食,品牌附加值越来越低,企业盈利能力江河日下,与海尔、美的等主流品牌差距越拉越大。另外,长虹美菱的没落原因由多方面造成,简单概括为三点:首先是管理层不作为,对企业发展信心不足;其次,产品低端化趋势明显,能够给公司带来利润的产品偏少;再就是品牌老化,无法形成品牌溢价。若上述三大问题迟迟不能解决,长虹美菱在家电行业的地位或将进一步边缘化。”

  产品研发投入较低

  对于家电企业而言,研发投入也是关乎企业能否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重要因素。根据公司财报数据,2019年度长虹美菱的研发费用仅为3.34亿元,占据总营收的2.02%,比例较低,而销售费用达23.20亿元,虽然比2018年有所减少,但销售费用无疑占用资金较高比重。

  图片来源:同花顺

  研发费用的薄弱是否将导致消费者对其产品质量的担忧?答案是存在的。《投资者网》查阅用户反馈发现,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投诉原因多为商品售后服务跟进不足、报修后长时间无回应,遭投诉的商品包括美菱冰箱、长虹电视等。但截至目前,黑猫投诉平台上的所有投诉均得到长虹美菱的官方回应、处理,呈现“已完成”或“已处理”状态。

  图片来源 :黑猫投诉平台

  刘步尘告诉《投资者网》,中国家电企业研发投入比例一般在2%—5%之间,这与科技企业有较大差距。从整个家电行业看,长虹美菱由于企业盈利能力较弱,没有实力进行大的研发投入,决定了它无法在产品创新层面对企业发展形成有效支撑,企业不得不停留在低竞争层面,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系统性变革成当务之急

  “长虹美菱的问题是综合症,不是改变某一个、两个短板就能咸鱼翻身的。公司必须实施彻底的系统性变革。“刘步尘直言道。由于近年来,长虹美菱在其”主战场“冰箱业务领域中已逐步呈现出不断下行态势,另观其空调、洗衣机等产品线并非公司的优势产业,如果将来市场环境恶化,公司这两项业务出现大幅亏损也有极大可能性。

  根据4月18日长虹美菱公布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收为22.8亿元,同比下降45.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70亿元,同比下降546.1%。对此,公司解释道,“这是由于今年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营收减少所致。”

  因此,结合国内客观因素来看,刘步尘称,“今年家电行业的市场环境将会比2018年、2019年严峻更多,这将为长虹美菱带来巨大的考验。基于这样的情况下,实施彻底的、系统的、壮士断腕式的大变革,对于公司的长久发展来说已是刻不容缓。”(更多请关注抖音:InvesterNet 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扣非净利亏损逾5000万 空调“遇冷“下长虹美菱如何破冰

2020-04-22 07:21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