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研发支出比拼 七行业上市公司显“豪横”

2020年04月22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董添

  数据显示,截至20日19时,A股共有1643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其中,119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研发支出具体数值,合计达4200.76亿元,比2018年增长21.88%。计算机设备及应用等七行业上市公司在研发支出方面遥遥领先。

  8家公司研发支出超百亿

  2019年,研发支出总额超过1亿元的上市公司有482家,超过2亿元的有288家,超过5亿元的有131家;超过10亿元的有71家;超过100亿元的有8家。927家上市公司研发支出较2018年出现增长。其中,718家增幅超10%,528家增幅超20%,189家增幅超50%,75家增幅超100%。

  从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看,406家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值超过5%,132家的比值超过10%,27家的比值超过20%。金山办公、成都先导、博瑞医药、中微公司、安恒信息、宝兰德等多家科创板公司研发支出占比居前。

  从行业分布看,计算机设备及应用、生物制品、通信设备、医疗器械、航空装备、半导体、化学制药及制品类上市公司,无论是研发支出总额,还是研发支出占比,均遥遥领先其他行业。

  传统行业也重研发

  多家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指出,研发投入增加是公司毛利润增加的主要因素。其逻辑在于,加大研发投入,可以增加产品的差异化程度,在定价和渠道拓展中取得竞争优势。避免同质化竞争带来的价格战。在以5G、生物医药为代表的很多新兴行业中,高比例的研发投入,既是产品更新迭代的关键,也是业绩增长的重要保证。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高成长性行业上市公司,在很多传统行业中也有类似情形。以纺织服饰类上市公司比音勒芬为例,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8.26亿元,增长2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7亿元,增长39.13%。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增加27.59%。公司表示,持续的研发投入使比音勒芬形成了行业内领先的研发优势。通过持续研发投入、产品创新、品牌力提升、营销网络升级、供应链管理强化、开店加速等方式驱动业绩增长。

  利于企业长期发展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绝大多数行业而言,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10%,属于很高水平。研发投入与净利润之间的关系分短期和长期效应,短期会对净利润造成一定波动;长期来看,一定是有利于净利润增长。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研发支出与产出有很强的正相关关系。研发支出增多,说明公司未来科技成果产出较多,前景较好。相反,如果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一直很小,一定程度上可以预测这类公司业绩增长的持续性不会太好。投资者在评估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时,除考虑研发投入占比外,还要考虑企业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高效的研发体系,是否具备持续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和潜力、技术成果有效转化为经营成果的条件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研发支出比拼 七行业上市公司显“豪横”

2020-04-22 07: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