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价创新高与业绩遭“双杀” 机构和高管趁机减持华兰生物

2020年04月21日 16:43    来源: 投资者网     向劲静

  自疫情发生后,血制品行业因“康复者血浆治疗新冠肺炎很有效”的消息而备受关注。受此影响,血制品指数及行业都出现大涨行情。

  作为血制品巨头的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兰生物”,002007.SZ)亦是如此,可令人疑惑的是,一边公司股价大涨,刷新历史高点;另一边公司业绩却呈现疲态,出现营收净利“双杀”。与此同时,公司还连续遭高管和机构减持。

  华兰生物怎么了?何以出现如此局面?未来公司的投资价值又将如何?

  首份“双杀”业绩单

  在股价大涨之际,谁也不曾想到,华兰生物的业绩表现却不如股价那么令人满意。

  华兰生物成立于1992年,从事血液制品研发和生产,2004年登陆资本市场后也展开了疫苗业务。在长生生物疫苗事件爆出后,华兰生物顺利逆袭,独揽四价疫苗市场。

  日前,华兰生物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业绩,这是本年度A股首份成绩单,也是一份“双杀”成绩单。其营收、净利润增速双双下滑,具体来看,公司的营业收入6.78亿元,同比下滑2.6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7元,同比下滑4.71%。

  而华兰生物一季报中,有几项财务指标惹人关注。其中,根据Wind数据显示,与华兰生物净利润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其一季度的经营现金流量仅为9588.71万元,同比减少49%。预付账款出现大幅度增长,该项财务指标为5511万元,同比增长119%;预收账款为580.95万元,同比下滑64.76%。

  为此,公司作出解释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主要原因系本期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减少所致。” “预付账款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增加主要原因系预付辅材款增加所致”。“预收账款期末余额较期初余额减少主要原因系预收货款减少所致。”

  不过,还有一个现象引起投资者的关注。根据历年的财报数据发现,华兰生物从2016年至今年一季度,现金流量净额的增长变化率分别为-39.86%、-46.23%、628.58%、5.42%、-49.03%。由此可见,华兰生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处于较不稳定状态。在2018年的高速增长后,又回到2017年近“腰斩”状态。这又是为何?《投资者网》联系华兰生物,一直未能得到解答。

  高管机构轮番减持

  近期,华兰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7名高管(即:范蓓、王启平、潘若文、张宝献、马小伟、谢军民和安文琪)拟实施下一期减持计划,拟合计减持股份13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0991%。对于减持原因,华兰生物称,“本次减持计划系前述高级管理人员根据其自身资金需求所作出的。”

  可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华兰生物的这7名高管就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220.4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1571%。截至2020年4月11日,上述减持计划期限已届满,且合计减持70.01万股,减持价格区间为36.35元/股至38.49元/股,合计减持套现2592.3万元。

  另外,一季报显示,华兰生物的前十大股东中,有两大股东也进行了减持。即:股东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3082.92万股,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1517.08万股;交通银行-易方达5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持股1456.3万股,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100万股。

  此外,曾在华兰生物2019年年报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易方达新丝路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在2020年一季报名单中并未出现。

  针对公司高管发生的大幅减持,有业内人士认为,估计这跟血制品行业的发展路径有关,这个行业发展的确存在一定的瓶颈,快速发展的阶段已经过去了,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并且这几年华兰生物血液制品的营收增幅也在放缓。

  根据华兰生物历年的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期间的血液制品行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15亿元、20.78亿元、24.08亿元和26.44亿元,期间同比增长34.03%、14.52%、15.89%和9.77%。同时,其占营收比重也在逐年下滑,同期该业务占营收比重分别为93.8%、87.76%、74.87%和71.46%。

  血液制品的营业收入增长放缓是公司发展战略原因,还是有其他原因?日后公司将会采取怎样的措施提振该业务的发展局面?针对这一系列问题,华兰生物并未回复《投资者网》。

  未来投资价值几何

  国元证券研报指出,疫情防控造成血浆供应紧张,疫情后或有望加速浆站获批。因疫情防控影响,一季度采浆站暂停采浆,目前各大公司已开始全面恢复采浆,根据行业信息披露,2017年-2019年采浆量增速为13.8%、6.4%和7%,预计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或因一季度的暂停采浆造成供应紧张,全年血浆增速将继续放缓。

  如此一来,华兰生物作为血制品巨头之一,未来的投资价值如何?

  民生证券研报表示,国内企业采浆3月初开始复工,目前尚未恢复到之前采浆量水平,预计相当于丢失1个半月采浆时间。由于总需求的不变甚至增加,血制品总供给的减少,血制品在接下来2年内都将处于景气度持续上升趋势,血制品供给偏紧张景气度提升,销售费用有望下降,业绩弹性增加。供给继续短缺情况下,销售费用降低的基础上,价格有可能继续往上。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疫苗引入战投,利好板块长远发展。2020年3月,香港科康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12.42亿元向高瓴骅盈转让疫苗公司9%的股权,以8.28亿元向晨壹启明转让疫苗公司6%的股权,公司持股比例不变,引入国内领先的医药战投利于疫苗业务长远发展。疫情有望加强国内疫苗接种意识,同时四价流感疫苗新生产线建成后产能翻倍,2020年有望进一步加速增长。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价创新高与业绩遭“双杀” 机构和高管趁机减持华兰生物

2020-04-21 16:43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