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险偏好回升 A股拓展上行空间

2020年04月21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昨日,两市震荡走强,沪指上演“三连阳”。分析人士表示,市场短期进入数据真空期,政策因素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因子,政策层面暖风频吹带来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政治局会议表示将运用降准、降息等稳健的货币政策真正发挥稳经济作用,为后续央行更大的货币宽松埋下伏笔,从市场长期角度来看,成为A股后期持续上涨的动力。

  体外诊断板块表现强势

  昨日上证指数上涨0.50%,报2852.55点;深证成指上涨0.89%,报10621.50点;创业板指上涨1.12%,报2043.44点。沪指日线上演“三连阳”。

  数据显示,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多数行业板块上涨,建筑材料、计算机、通信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74%、2.15%、1.86%。

  在昨日的市场中,体外诊断板块表现强势,板块内新开源、科华生物、华大基因、透景生命、迈克生物、达安基因等多股涨停,科创板的硕世生物上涨18.18%,热景生物上涨11.51%。数字货币板块仍然活跃,数字货币指数上涨3.21%,板块内飞天诚信、广电运通、众应互联涨停。近五个交易日,体外诊断和数字货币板块为表现最为亮眼的两个概念板块,累计涨幅均超过10%。

  东兴证券表示,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全球化阶段,新冠肺炎病毒的检测在疫情防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充足的新冠病毒检测人群覆盖率有望实现疫情的有效控制,目前中国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试剂盒产能充沛,随着海外疫情防控手段的升级,检测试剂盒的海外出口有望带动相关公司的业绩增长。

  北向资金回流

  随着市场短期进入数据真空期,政策因素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因子,政策层面暖风频吹带来市场风险偏好的回升。

  数据显示,昨日北向资金净流入0.50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7.67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8.17亿元。从北向资金来看,北向资金已连续5个交易日净流入,累计净流入金额达300.72亿元。

  华泰证券表示,北向资金重回净流入,近期A股资金面出现积极的变化。虽然股市交投活跃度仍较低(日均成交6000-7000亿元),但市场敏感度较高的杠杆资金边际改善——融资余额开始出现回升迹象,反映市场风险偏好逐步修复。

  兴业证券表示,短期市场处于风险偏好提升窗口期。一季度经济数据全部落地,疫情导致经济活动阶段性“急刹车”最差的时段已过去,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接近正常水平,3月各项数据较1-2月明显好转。市场进入阶段性数据空窗期,对政策暖风落地开始预期,投资者风险偏好阶段性提升窗口期到来。一系列较前期更为明确、细化的政策指向,让投资者拥有政策利好预期,市场行情有望随政策春风而舞。

  二季度上涨已开启

  随着市场风险偏好回升,资金面出现积极变化,对于当前市场如何来看?

  中信证券表示,A股的底部拐点已经确认,上涨的共识将逐步凝聚。欧美疫情“二阶拐点”基本明确,国内基本面底部也已明确,国内政策力度不断强化。大部分场外资金入场的顾虑会进一步降低,资金入场共振将驱动A股强势上行。“美元荒”缓解后,海外资金的再配置已重启半个月,而一季度基本面数据扰动消除后,国内资金的再配置也将重启。A股二季度的上涨料已开启,建议紧扣资金轮动,关注三条主线:首先,密切关注政策后续催化下,前期相对滞涨的基建板块;其次,从科技板块龙头中寻找弹性,重点关注5G、云计算、新能源车等主线;再次,坚持以海外业务收入占比低、上游供应链/原材料不依赖于进口、全年业绩确定性较强的内需驱动组合为底仓。

  安信证券表示,虽然短期市场在经历了一定上涨之后难免会出现一些反复,但是坚定认为支持A股中期向上的经济转型与资产配置逻辑没有改变,预计A股仍将受益于流动性、盈利与风险偏好的持续边际改善,呈现震荡向上趋势,配置上建议消费打底,科技依然作为弹性进攻主线。近期行业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计算机、互联网、电子、通信、军工、医药、券商等,主题投资重点关注湖北区域振兴等。

  粤开证券表示,政治局会议进一步释放利好信号,后续一揽子宽松政策仍将持续推进,政策加持对于经济的提振效用将陆续显现。重磅数据的落地使得短期利空有所缓解,政治局会议则为市场提供了更为清晰的政策导向,叠加外资加码布局A股,反弹具备有力支撑,助力指数进一步打开上行空间。掘金政治局会议,关注新老基建、消费及高弹性板块。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风险偏好回升 A股拓展上行空间

2020-04-21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