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定增项目大单不断 基金热衷参与“春季打折”

2020年04月21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徐金忠

  再融资新规落地以来,定增市场生机勃勃。统计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内,两市共计有13个定增重组方案出台,披露的募资金额高达415亿元。面对自带折扣而来的定增项目,公募基金机构积极参与其中。基金机构认为,当下多数公司估值水平较为合理,且再融资新规落地能够享受政策红利。上市公司定增带来的“春季打折”机会已成为基金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

  定增市场活跃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近一个月内两市共计已有13个定增重组方案出台。统计显示,上述定增重组方案中披露的募集资金总额高达415亿元。其中,一些大单引人关注。

  例如,闻泰科技披露,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合肥裕芯4名股东之上层出资人的有关权益份额。上述交易各方合计持有合肥裕芯权益23.77%,作价63.34亿元,其中闻泰科技拟以90.58元/股价格,向上述交易对方合计发行6826.8万股(锁定期12个月)支付对价61.84亿元,并支付现金对价合计1.5亿元。同时,公司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35名投资者发行股份(锁定期6个月)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8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现金对价、标的公司项目建设、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以及偿还上市公司债务等。

  数据显示,以预案公告日位于2月14日后作为筛选标准,截至目前合计已有超过200家A股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已公布的预计募资金额合计超过3500亿元。

  安信证券指出,当前定增市场已经重新活跃,科技行业公司对再融资新规反应积极。提前锁价成为定增主流定价方式,高折价率吸引了包括大股东、大股东关联方、公募基金在内的众多投资者。同时,项目融资和补充流动性成为定增的主要目的。并购定增有望再度崛起,迎来新的“繁荣期”。

  机构积极参与

  上市公司定增融资活跃,基金机构积极参与。例如,日前公布的世纪华通募集配套资金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显示,发行对象中就有国泰基金、广发基金、华安基金等公募机构。此外,还有太平洋卓越港股量化优选产品、中国人保资产安心增值投资产品、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和产品参与其中。

  而此前还有兴证全球基金(原兴全基金)旗下兴全合润分级混合、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兴全多维价值混合、兴全社会责任混合、兴全合泰混合以及专户产品兴全特定策略5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睿远基金旗下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睿见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参与认购立思辰定增股份的案例。而赤峰黄金发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中,同样出现了前海开源和工银瑞信的身影。此外,还有富国基金、财通基金等公募机构参与了恒邦股份、麦迪科技等公司的定增。

  安信证券认为,基金公司可以对已覆盖上市公司保持持续沟通,摸底潜在市场机会,提前做好基本面研究,筛选和储备一批重点标的,把握未来的定增机会。建议定增的参与者重视精选个股以及风险控制,要着眼于公司的长期价值和基本面,重视潜在风险评估,特别是商誉减值风险和股权质押风险等。避免落入“高估值、高商誉、高承诺”陷阱。

  国泰基金认为,当前A股多数公司估值较为合理,长期风险不大,定增市场的参与者或可把握政策红利期,积极布局定增市场。公司会优先选择股价低位、估值低位的股票,规避短期市场热点,并充分把握解禁期业绩释放情况。

  “定增机会属于下行风险有限,上行机会较大的情况。但是,目前各路资金集中参与定增市场机会,对机构寻找和挖掘优质机会的要求比较高,未来各家机构在定增业务上也会有分化。”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定增项目大单不断 基金热衷参与“春季打折”

2020-04-21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