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子公司被索赔超80亿,年归母净利暴降1306%!恺英网络为何巨震?

2020年04月20日 22:14    来源: 投资时报    

  恺英网络2020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100万元—3150万元,同比大降64%—76%。此外,其子公司浙江九翎陷入版权纠纷,可能面临巨额索赔

  《投资时报》研究员 林申

  实控人涉嫌内幕交易被捕、多名高管被抓、业绩巨震市值暴跌,话题不断的恺英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恺英网络,002517.SZ)于近日公布了其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

  数据显示,恺英网络今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100万元—3150万元,同比大降64%—76%。对此,该公司解释称“游戏流水下降、部分新产品上线延迟导致收入减少,且子公司浙江九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浙江九翎)面临80亿元的巨额索赔,一季度公司继续以其新增净资产全额计提预计负债”。

  《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恺英网络自2015年借壳上市以来,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即处于下降通道。

  2019年,该公司归母净利润为-21.03亿元,同比暴降1305.86%,对此,恺英网络表示,“因控股子公司浙江九翎和浙江盛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盛和)经营不可持续及业绩下滑,公司共计提商誉减值21亿元”。

  此外,恺英网络于近日宣布终止收购浙江九翎,控股子公司上海恺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恺英)将其持有的浙江九翎股权返还给原股东,原股东向上海恺英返还股权转让价款9.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恺英网络总市值较高峰时已暴跌85%,截至4月17日A股收盘,公司股价报于2.8元/股,总市值为60亿元。

  归母净利润暴降1305.86%

  近日,恺英网络披露了其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一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100万元—3150万元,同比大降64%—76%。

  针对归母净利润的大幅下滑,该公司解释称,“一是游戏流水下降、部分新产品上线延迟,导致收入减少;二是浙江九翎面临国际仲裁的巨额索赔,一季度公司继续以其新增净资产全额计提预计负债。此外,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归母净利润的影响约在-400万元至-15万元之间”。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恺英网络近年财务数据留意到,2015年恺英网络成功借壳泰亚股份上市,同年该公司业绩暴涨,其中实现营收23.39亿元,同比大增221.42%;实现净利润6.55亿元,同比暴增946.99%。

  此后至今,该公司业绩除在2017年再次实现大幅上涨外,其营收增速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即处于下降通道。

  数据显示,2017年,该公司实现营收31.34亿元,同比增长15.2%;实现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大增136.19%。对此,恺英网络称“业绩高增长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表现强劲以及浙江盛和的并表”。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恺英网络业绩在2019年陷入巨亏。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19.88亿元,同比下降12.96%,实现归母净利润-21.03亿元,2018年同期盈利1.74亿元,同比暴降1305.86%。对此,公司则表示,“因控股子公司浙江九翎和浙江盛和经营不可持续及业绩下滑,公司共计提商誉减值21亿元。其中,对浙江九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9.5亿元,浙江盛和则计提11.5亿元”。

  恺英网络2015年—2019年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增长率(%)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子公司或面临超80亿元巨额索赔

  日前,浙江九翎因传奇IP株式会社(下称传奇IP)版权纠纷正面临国际仲裁高达80亿元的巨额索赔。

  《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过往公告了解到,早在2017年11月22日,传奇IP与浙江九翎签署了《热血传奇HTML5游戏许可协议》(下称《许可协议》),根据该协议,浙江九翎可于中国使用传奇IP与第三方共同拥有的热血传奇知识产权于HTML5游戏中的开发和应用等。作为交换,浙江九翎应支付传奇IP授权费、最低保证金,并按约定比例支付月度分成款及一次性奖励金。

  此后,传奇IP于2018年4月10日签署《授权证明书》,授权浙江九翎开发的HTML5移动游戏“龙城战歌”发行和运营的权利。

  然而,仅在八个月后,传奇IP就以浙江九翎未按照约定支付最低保证金、月度分成款和一次性奖励金等为由提起仲裁,要求浙江九翎向其支付1.7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仲裁双方并没有达成一致,传奇IP随后大幅提高索赔金额。

  恺英网络2019年5月10日披露的仲裁进展显示,传奇IP向韩国商事仲裁院递交索赔声明,主张浙江九翎应向其支付约25.06亿元,而2019年12月18日,传奇IP又要求浙江九翎向其支付76.62亿元。

  此外,根据恺英网络最新披露的仲裁进展,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出具的《仲裁案裁决书》显示,浙江九翎及德清盛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德清盛乐)应向传奇IP支付未付的授权许可使用费等合计5.02亿元。

  股权回转收关注函

  近日,恺英网络与浙江九翎签署了股权转让终止协议,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恺英将其持有的浙江九翎股权返还给原股东,原股东向上海恺英返还股权转让价款9.6亿元,此后浙江九翎业绩不再纳入恺英网络财务报表。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恺英网络曾于2018年5月29日审议通过了收购浙江九翎部分股权的议案,根据议案,恺英网络拟以10.64亿元收购浙江九翎70%股权。

  距离此项收购还不满两年,恺英网络即将所收购股权返还给原股东,对此,恺英网络表示,“浙江九翎存在多起未结重大仲裁诉讼案件,可能在未来无法持续经营,为维护公司及投资者利益,约定原股权转让协议及相关协议终止履行”。

  恺英网络此举也引起监管机构注意。2020年4月7日,该公司收到关注函,需要就相关交易事项的合理性等做出书面说明。恺英网络称预计于2020年4月20日前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相关回复材料并对外披露。

  需要注意的是,浙江九翎在被恺英网络收购时伴有业绩对赌,浙江九翎承诺2018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亿元、2.2亿元、2.9亿元,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浙江九翎亏损4503.73万元。

  此外,浙江九翎曾承诺在恺英网络收购股权转让完成后12个月期间届满前投入不低于5亿元购买恺英网络股票。但期限届满时,原股东仅投入1.06亿元购买公司股票,尚有3.94亿元未履行买入义务。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子公司被索赔超80亿,年归母净利暴降1306%!恺英网络为何巨震?

2020-04-20 22:14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