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新好推出“零度杀菌口罩”、“干纸巾杀菌” 深交所关注函连番质疑

2020年04月17日 14:12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4月16日讯(记者 凌薇)两个多月时间,深圳市全新好股份有限公司(“全新好”,SZ:000007)因被质疑炒作“口罩”、“杀菌”概念、夸大宣传“零度杀菌技术”概念,接连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4月14日,深交所再次对全新好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公司“是否对纳米胶囊零度分解技术和干式生活杀菌纸巾两项专利技术的市场应用情况存在夸大宣传”,要求说明公司前期信息披露和相关宣传内容是否存在操纵股价的情形。而在一个月前,全新好已收到一份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向武汉等地捐赠口罩等物资是否具备相关捐赠的物资基础以及说明相关公告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刻意炒作“口罩”概念的情形。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此致电全新好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关于收到深交所关注函一事,后期可以留意公司披露的关注函回复,以公司公告为准。”

  “零度技术”黑科技引关注 交易所质问是否存在虚假或误导性陈述

  4月14日《关注函》显示,全新好在其官网宣传,零度技术“能在保持药物治疗功效不变的前提下,把药物用量最小化至趋近于零,从而对人体的副作用趋于零”,“液体杀菌剂经过纳米胶囊包裹技术零度处理变成可量化的固体杀菌剂,该固体杀菌剂可实现干纸巾祛菌的效果”,以及“零度杀菌口罩通过对液体杀菌剂零度处理,每片杀菌滤芯含药量仅为小数点后9位”,“口罩随着呼吸带来的口罩表面湿度增加,伴随纳米胶囊释放药物的逐步增强,在初始2分-20分钟内能有效杀菌”。

  针对上述令普通投资者读来云里雾里的“黑科技”宣传,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已取得相应的实验证据或权威机构认证”、“是否具备可靠权威的数据支撑”,并具体说明认证情况,并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虚假陈述或误导性陈述。

  全新好官网显示,2019年底,全新好第二大股东深圳市博恒投资有限公司(“博恒投资”)联合其他股东成为一致行动关系,并得以入主全新好。在新控股股东的帮助下,全新好在2019年12月25日获得日本eleten株式会社颁发的《授权书》,正式获得“纳米胶囊零度分解技术”和“干式生活杀菌纸巾”两项世界专利技术的授权。

  官网称,其全资子公司零度大健康(深圳)技术有限公司(“零度大健康”),已获得了来自日本eleten株式会社全球首家世界专利技术应用推广使用权。

  全新好官网对“零度技术”、“零度杀菌口罩”、“纸片式固体杀菌剂”分别进行了介绍。

  其中,宣传“零度技术”在保持药物功效不变的前提下,把药物用量将至趋于零,从而对人体的副作用趋于零;通过“零度技术”与杀菌剂结合可用于所有人的身体任何部位;无需吃药,无需保健,在原有的习惯里赋能安全杀菌。

  来源:全新好官网

  宣传“零度杀菌口罩”可把口罩表面的细菌杀死,且湿度越高杀菌效果越强。具体表述为:通过对液体杀菌剂零度处理,每片杀菌滤芯含药量仅为小数点后9位,即为0.000000018g。同时随着湿度增加,胶囊缓释释放逐渐增强。最高可维持杀菌率90%以上。

  另外,当佩戴时通过呼吸,可把口罩表面的细菌吸附到消毒杀菌纸上,随着呼吸带来的口罩表面湿度增加,伴随纳米胶囊释放药物的逐步增强,在初始2分-20分钟内有效杀菌30%-70%。随着湿度增加在4-8小时内可连续增强消毒杀菌的功效在90%以上。

  来源:全新好官网

  宣传“纸片式固体杀菌剂”可有效祛除肺炎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细菌,国际PCT专利申请的应用可实现无副作用干用湿用都祛菌,祛菌率可达50%-90%。  

  纸片式固体杀菌剂介绍(来源:全新好官网)

  此外,“纸片式固体杀菌剂”的安全保障中提及,“国药准字号H36020024,产品中含有‘苯扎溴铵溶液’浓度0.016ppm”。记者在国家药监局搜索该批准文号(H36020024)发现,所对应的产品“苯扎溴铵溶液”的生产企业为江西德成制药有限公司。不过,在国家药监局并未查询到“纸片式固体杀菌剂”、“零度杀菌口罩”的相关信息。

  对此,全新好董秘办工作人员在回复中国网财经时表示,“因为产品‘纸片式固体杀菌剂’中有用到‘苯扎溴铵溶液’这个药物,标注的国药准字号其实是‘苯扎溴铵溶液’的。”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记者注意到,全新好应用“零度技术”的纸片式固体杀菌剂产品包括厨房用纸、商务用纸、便携式独立小包;相关纸巾品牌包括“Tenou二代纸巾”、“洁云纳米祛菌纸”、“亲爽纳米祛菌纸”。

  值得注意的是,在厨房用纸、商务用纸、便携式独立小包3款产品的包装盒上均显示“干擦杀菌快速清洁、对人体无副作用”、“零度杀菌、健康相伴”的文字。

  来源:全新好官网

  2006年3月21日,卫生部发布关于印发《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通知,表示自2006年5月1日起开始实施该规范。该规范第十八条指出,“卫生巾(纸)等产品禁止标注消毒、灭菌、杀菌、除菌、药物、保健、除湿、润燥、止痒、抗炎、消炎、杀精子、避孕,以及无检验依据的抗(抑)菌作用等内容”。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管理委员会

  频繁发布疫情相关信息被质疑炒作“口罩”概念

  公开资料显示,全新好前身为深交所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深达声,公司早在1992年4月13日就已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时间已超过28年。公司后更名为零七股份,2016年,公司公告,正式更名为全新好。

  目前,全新好主营业务为物业管理和房屋租赁业等,而随着近年来的多轮资产重组,公司主营逐步向“全民大健康+高科技”新产业转型和升级。

  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全新好今年以来首次收到关注函,3月12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全新好说明在前期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物资仍未完成,以及相关口罩生产设备尚未到位、委托加工数量有限等情况下,公司决定向股东免费赠送消费灭菌纸巾及民用一次性口罩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刻意炒作“口罩”概念的情形。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收到关注函的前两个月,全新好连续发布了6条与“口罩”有关的公告。从捐赠口罩、买口罩机到准备自己造口罩、委托其他公司先帮着做口罩,再至向股东送口罩……一系列动作让市场和监管部门对其涉嫌蹭“口罩”概念的质疑声四起。

  对此,全新好在回复公告中称,公司涉足大健康产业,为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战略,不存在误导投资者、刻意炒作“口罩”概念的情形。

  4月14日晚间,全新好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净利润预计亏损1800万元至2700万元,同比下滑302.52%至403.77%。

  对于业绩变动,全新好在公告中透露,本期业绩较上年同期亏损主要系公司本期证券投资亏损所致;公司2020年1-3月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净利润约-1778万元,其中证券投资损失约1765万元,捐赠支出约13万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全新好推出“零度杀菌口罩”、“干纸巾杀菌” 深交所关注函连番质疑

2020-04-17 14:12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