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刚审计完九阳股份、长盈精密2019年报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即遭证监会警示:因两科创板企业IPO信披不实

2020年04月14日 17:12    来源: 和讯网     苏睿铭

  刚给九阳股份(002242,股吧)、长盈精密(300115,股吧)审计完2019年度报告,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天健)接连“踩雷”两家科创板企业。

  天健接连踩雷两家科创板企业

  4月10日,证监会向天健发出两个警示函即《关于对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注册会计师倪国君、何林飞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关于对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注册会计师赵丽、金东伟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图片来源:证监会)

  (图片来源:证监会)

  其中《关于对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及注册会计师赵丽、金东伟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显示,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赵丽、金东伟在对杭可科技(688006,股吧)执业过程中存在“未披露暂停执行合同情况且披露的收款进度与实际不符、未充分披露应收票据到期无法承兑的风险,且未采取进一步的审计程序”。

  “2018年12月,公司暂停比克动力第四期项目合同。2018年底实际收款100万元,期后收款1500万元,合计1600万元,收款比例15%。你们于2019年5月5日向上交所提交的《关于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的回复》(天健函〔2019〕377号),披露比克动力第四期项目合同的履行进度为“未发货,已收款30%”,与实际情况不符”,上述警示函显示。

  近年来多次触碰监管红线

  3月5日,广东证监局披露一则《关于对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张云鹤、李雯宇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0〕27号。

  (图片来源:证监会)

  另外,和讯网注意到,天健在过去三年多,即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曾多次收到监管处罚。

  2019年11月15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资本市场执业基本信息》,内容包括受中国证监会处理处罚、业务收入、执业人员、国际网络、职业保险和职业风险基金、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等情况。在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等多家机构接收了处罚。

  (图片来源:证监会)

  刚给九阳股份、长盈精密做完年度审计

  值得注意的是,天健“踩雷”上述两家科创板IPO公司审计被公布前,其刚给九阳股份、长盈精密做完2019年年报的审计工作。

  (图片来源:巨潮资讯网)

  (图片来源:巨潮资讯网)

  长盈精密“行贿”上市 天健为其IPO招股说明书审计方

  事实上,早在长盈精密IPO时,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就为其进行审计工作。而去年年底,震惊金融圈的孙小波案则让长盈精密另一桩陈年往事公之于众。2009年8月至2012年8月,孙小波受聘担任中国证监会第一、二、三届创业板发审委会专职委员,韩建旻任期为2009年8月至2011年8月。

  在此期间,孙小波、韩建旻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家拟上市企业IPO直接或通过引荐、联络发审委委员及相关人员为企业过会提供帮助,多次非法收受相关企业和保荐机构人员贿款,二人合计受贿金额约为1122万元。其中在2010年6月,长盈精密股东高国亮、董事长陈奇星同时出面,分别送予孙小波、韩建旻10万元、2万美元好处费,请托二人在发审会审核过程中给予帮助。

  判决书显示,2010年6月,拟上市企业深圳长盈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了IPO申请能通过发审委会议审核,由股东高国亮于公司上会前的一天,在北京金融街(000402,股吧)附近的一家茶馆送给孙小波人民币10万元,请托其在评审中予以关照。

  同在2010年6月,长盈精密董事长陈奇星安排财务总监高国亮负责公司上市一事。高国亮通过一个朋友帮忙联系韩建旻后,将2万美元送给韩建旻并让其帮忙。

  当月30日,长盈精密在创业板发审委2010年第44次工作会议中顺利过会,孙小波、韩建旻双双出现在发审委委员名单中。同年9月,长盈精密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刚审计完九阳股份、长盈精密2019年报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即遭证监会警示:因两科创板企业IPO信披不实

2020-04-14 17:12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