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报披露大限将至 2家公司仍未找到年审会计师

2020年04月14日 07: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康书伟

  距离4月30日年报披露的时限越来越近,暴风集团、神雾环保至今尚未确定2019年年审会计师;*ST凯迪、*ST新亿董事会虽确定了拟聘任的审计机构,但尚未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相关公司能否尽快确定审计机构并披露年报尚存不确定性。

  各有原因

  暴风集团2019年11月公告,年审会计师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业务繁重、时间和人员安排方面不能满足公司的需求为由辞去公司2019年报审计会计师。

  暴风集团此前爆发出一系列问题。2019年7月,暴风集团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被公安机关拘留。此后,公司人员流失,除冯鑫外高管已全部辞职,协助处理信息披露事宜的证代辞职,公司仅剩10余人;因拖欠合作方机房服务器托管费用,公司主要业务陷入停顿,面临无业务收入来源的风险。同时,公司存在经审计后2019年年末净资产为负的风险,公司股票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ST凯迪聘请年审会计师的过程更为曲折。2019年5月21日,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决定续聘大华为公司2019年度年审会计师事务所。但在2019年最后一天,大华表明无法承接公司2019年报审计业务。此后,公司积极寻找其他审计机构,但均未得到回应。公司甚至向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湖北省证监局汇报,并请求协助寻找新的审计机构并尽快开展工作,最终通过公开征集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公开选聘年审会计师,确定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年审会计师,财务报表和财务报告内控审计费分别高达500万元和100万元。该事项须将提交4月17日召开的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生效。

  *ST新亿2018年年审会计师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后,就提出不再承接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在未能聘请到2019年年报审计机构的情况下,公司独辟蹊径,创出了新证券法实施后聘请此前从未从事过证券业务审计机构的先例。3月23日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拟聘任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公司2019年年度财务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该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生效。

  神雾环保则在2018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后,一直未聘请审计机构。公司面临业绩大幅下滑、货币资金短缺、存在逾期未偿还债务、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等难题。

  前景不妙

  相关监管规则对于年报披露有严格的要求,对于不能披露定期报告的有相应惩罚措施。对于未能确定年审机构的公司,监管部门多次下发函件督促尽快选定年审机构。

  暴风集团表示,争取尽快聘任审计机构。但公司现有员工无法承担2019年业绩预告的编制任务,寻找首席财务官的人选至今尚未有结果,且暂无有意愿合作的年报审计机构,公司存在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报的风险。

  神雾环保表示,公司尚未聘请2019年度审计机构,存在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风险。

  暴风集团和神雾环保均为创业板上市公司。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在法定披露期限届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若公司在法定披露期限届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将被停牌,并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由交易所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即使两家公司聘请到审计机构,面临的挑战同样严峻。对于暴风集团而言,公司需根据北京证监局下发的监管措施,对相关事项落实整改措施,存在经调整后2018年末、2019年末连续两年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负的风险,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对于神雾环保而言,若2019年度报告再次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将因最近两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可能被暂停上市。根据初步测算结果,公司2019年末净资产为负。如果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经审计后年末净资产为负,公司同样面临暂停上市。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报披露大限将至 2家公司仍未找到年审会计师

2020-04-14 07: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