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内动力混改引来“世界铜王”王文银 五日涨停后收深交所关注函

2020年04月12日 07:3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并购志 |云内动力混改引来“世界铜王”王文银,连续五日涨停后收深交所关注函

  前有九鼎新材,后有云内动力,与“世界铜王”王文银搭上关系的上市公司,必有暴涨……

  4月9日晚间,由于“世界铜王”王文银拟加入云内集团的混改,云内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云内动力连续5日涨停,随后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公司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需要指出的是,3月9日-4月9日,云内动力在21个交易日内已收获9个涨停,股价从3.02元一路上涨至6.25元,涨幅高达107%。而在深交所的关注函下达后,云内动力4月10日的股价跌停。

  增收“不增利”

  据悉,云内动力主营业务为发动机业务和工业级电子产品业务,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车用柴油发动机和非道路柴油发动机,工业级电子设备及系统等,公司于1999年上市。

  上市近二十年,云内动力的营业收入从1999年的3.64亿元,上升至2018年的65.33亿元,净利润却仅从0.54亿元上升至2.32亿元,两者的增幅极为不匹配。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净利增长较为缓慢,云内动力能够实现上述业绩增长还离不开并购。2017年开始,公司分别以8.35亿元、8697.6万元收购了铭特科技100%股权、江淮潍柴100%股权。其中,铭特科技的收购溢价高达1222%。

  据了解,铭特科技主营业务为卡支付设备、票据打印设备、收发卡设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云内动力指出,本次收购是为了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2019年10月,云内动力发布公告称,为掌握电控的核心技术,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公司溢价逾三成收购上市公司蓝海华腾18.15%的股权,交易作价5.51亿元,成为其控股股东。目前,该交易还在推进中。

  “世界铜王”入主

  2017年,云内动力实控人昆明国资委就拟以云内集团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民营资本,推进云内集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据悉,公司当前的控股股东为云内集团,持股比例为32.99%。

  2018年12月,云内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募集资金不低于41.66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为61%。云内集团拟征集投资方数量为两家,即投资方A和投资方B,A持股51%,B持股10%;增资完成一年内,A将所持10%股权转让给集团员工持股平台。公司剩余39%则由昆明国资委持有。

  混改完成后,云内动力将形成民营投资方A、昆明市国资委、民营投资方B和员工持股计划分别持股41%、39%、10%与10%的格局。

  4月2日,云内动力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云内集团混改项目已征集到意向投资方A一家,为全威铜业,目前对方已提交申请资料并缴纳了保证金。据悉,全威铜业的两位股东为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两者的实际控制人均为王文银。而王文银因拥有20多座矿产,矿产总价值超过10万亿元,被外界誉为“世界铜王”。

  就在全威铜业成为意向投资方A不久后,4月7日,云内动力发布公告称,已经征集到意向投资方B云南卓岑。云南卓岑成立于2019年6月3日,注册资本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宋盛霖。

  国企混改加上“世界铜王”王文银加持两大概念,彻底引爆了云内动力的股价。3月9日-4月9日,云内动力在21个交易日内收获9个涨停,股价从3.02元一路上涨至6.25元,涨幅高达107%。

  不过这也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事项筹划期间及筹划前六个月,公司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一致行动人买卖公司股票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情形。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以及意向投资方A和B的具体情况。

  对于目前混改进度如何,IPO日报致电公司董秘办并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还未能收到回复。

  入主九鼎新材引股价暴涨

  实际上,这并不是王文银第一次引燃A股市场的热情。

  2019年7月17日,九鼎新材公布,时任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的顾清波正在筹划将持有的部分股份转让给正威集团或其指定第三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公司股价在此后的5个交易日均收获涨停板。股价异常波动也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来6个月是否存在减持计划,是否存在利用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情形。

  随后,上述股权转让的进展飞快。8月4日,双方就已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顾清波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9.55%的股份转让给正威集团子公司西安正威,作价11.53亿元。本次转让完成后,九鼎新材的实控人变更为王文银,控股股东变为西安正威。

  次日开盘后,公司股价经历几个交易日的波动,8月15日开始强势上涨,连续收得7个涨停。彼时,多数投资者认为,王文银此举意在“借壳”上市,因此九鼎新材也开启了“牛股之路”。2019年7月18日-2019年9月5日,九鼎新材的股价累计上涨高达343%。

  然而,王文银入主九鼎新材后却一直没有后续动作,公司股价也从最高点32元滑落至目前15元左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云内动力混改引来“世界铜王”王文银 五日涨停后收深交所关注函

2020-04-12 07: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