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基金新动向 医药股和科技股备受青睐

2020年04月11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 颖

  随着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业绩的披露,以长期稳健投资风格著称的社保基金,其持仓动向一直被市场视为投资风向标,备受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4月10日,沪深两市共有96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年报,其中,有20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具体来看,56家公司被社保基金新进持有,65家公司被增持,合计121家公司去年四季度被社保基金新进增持。另外,22家公司持仓未变,社保基金减持了57家公司。

  从行业方面来看,社保基金新进增持的121只个股,主要扎堆在医药生物、化工、电子和计算机等行业,分别为16家、12家、11家和8家。由此可见,医药股和科技股备受社保基金青睐。

  从持股比例看,在121只新进增持股中,社保基金持有比例最多的是中国人保,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为67.87%,紧随其后的是国药股份、杰克股份和克来机电,社保基金持股比例均超10%,分别为12.47%、12.08%和10.47%。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投顾李松泽认为,目前中国人保的流通盘不大,未来解禁后预计社保基金的持股比例还会进一步变化,并且保险板块历来是社保基金的重仓目标,而中国人保作为保险行业的龙头,被社保基金重点配置并不意外。

  同时,巨丰投顾投资总监郭一鸣指出,根据社保基金的“性格”,一般比较偏好于大市值以及盈利能力强的公司。医药、电子、基础化工等行业,多数标的长期盈利稳定而且是业绩增长良好的标的,仍是社保基金比较青睐的对象。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统计发现,在社保基金持有的200家公司中,2019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153家,占比为76.5%。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述200只个股中,今年以来,有123只个股跑赢同期大盘(上证指数年内累计跌幅8.31%),占比逾六成。其中,道恩股份以年内累计涨幅285.7%,位居首位。另外,北大荒、深南电路、同和药业、富祥股份和健帆生物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均超50%。

  众所周知,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郭一鸣表示,自从社保基金成立以来,多只标的被其持有超过3年,这充分体现出长期投资带来的良好收益以及社保基金的稳定投资效果。

  到底哪些公司一直被社保基金钟情呢?记者通过进一步梳理发现,自2018年一季度至2019年四季度,有50只个股连续8个季度一直被社保基金持有,成为压箱底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和化工等两大行业。

  对比去年四季度持仓情况,可以看到,医药生物和化工两大行业一直被社保基金坚守,科技股则是近期的新宠。

  表:部分社保基金连续8个季度持有股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社保基金新动向 医药股和科技股备受青睐

2020-04-11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