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啰换电获中恒电气2亿元投资 两轮换电市场引入5G通信电源龙头

2020年04月10日 08:16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时隔十个月之久,哈啰出行和宁德时代、蚂蚁金服的换电项目终于有了新进展。

  4月8日,哈啰出行宣布,其与宁德时代、蚂蚁金服三方合资成立的福建宁德智享无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智享”)获得上市公司中恒电气(002364.SZ)2亿元投资。中恒电气方面表示,通过此次投资,将加深与哈啰出行在智能产品技术研发方面的合作。

  去年6月,哈啰出行、宁德时代、蚂蚁金服共同在上海宣布,首期联合出资10亿元组建合资公司宁德智享,推出定位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的“哈啰换电”服务。目前,哈啰换电已在多个城市进行运营。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中恒电气围绕电力信息化与电力电子两大产业板块深耕多年。近年来,公司继续落实能源互联网战略,持续加码研发投入,在5G网络和充电运营方面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哈啰换电完成2亿元新融资

  4月8日,哈啰出行方面宣布,宁德智享获得中恒电气的2亿元投资。并且中恒电气方面还表示,将通过此次投资加深与哈啰出行在智能产品技术研发方面的合作。

  哈啰出行方面称,哈啰换电本轮融资及与中恒电气相关合作的达成,将有利于双方在业务领域的技术、资源和渠道等方面充分进行优势互补,持续推动换电行业赛道智能技术、城市两轮智慧能源网络加速更新迭代。

  据悉,宁德智享的具体业务并非共享电单车的投放与运营,而是通过将智能换电柜定点投放,搭建全域覆盖的换电网络,结合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平台技术,实现从换电柜、车辆、电池,到客户端的全链路智能化,为用户提供绿色、智能、安全的电单车换电服务。用户需要寻找到附近的智能换电柜,就如同使用共享充电宝一样扫码开柜更换电池即可。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哈啰换电”服务并不只针对哈啰旗下的电单车,而是所有符合新国标,以及电池标准化的两轮电动车都能使用。这样一来,这一换电服务就不仅能为自身电单车业务提供的配套服务,而是能够为所有符合标准的两轮电动车提供便利安全的换电服务,也能够有效减少了因用户自行充电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两轮车换电领域空间广阔

  据悉,中恒电气成立于1996年,主营电力信息化与电力电子两大产业板块,2010年3月在深交所上市,公司围绕电力信息化与电力电子两大产业板块运作。

  一方面,中恒电气持续为电网、发电(含新能源)与工业企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与运营提供整体性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专注为客户提供通信电源、高压直流电源(HVDC)、电力操作电源、新能源电动汽车充换电系统、智慧照明、储能等产品及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2019年上半年,中恒电气研发投入达4913.58万元,同比增加34.73%。

  对与此次的合作,中恒电气方面表示,公司在两轮助力车换电领域的产品拓展,将对现有的储能、充电桩以及能源互联网业务的市场拓展带来积极影响。

  据哈啰出行数据显示,作为两轮大国,中国两轮电动车有近3亿市场保有量,日均骑行需求超过7亿次。两轮能源网络的搭建完善,有望推动绿色智能安全的换电服务普及。申万宏源此前发布的《两轮行业深度》报告认为,换电模式可能会在两轮电动车领域率先取得突破,目前国内换电市场行业标准尚待建立,预期2020年将成为换电元年。

  哈啰换电总经理陈君表示:“为更好解决两轮出行过程中能源短缺、管理疑难等诸多痛点,在国家‘新基建’号召背景下,哈啰换电也将持续扎实深耕智能换电领域,用科技推动产业新动能,让两轮能源基础网络成为像水电煤一样的城市新基建。”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哈啰换电获中恒电气2亿元投资 两轮换电市场引入5G通信电源龙头

2020-04-10 08:16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