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备战气氛浓 新三板精选层受理渐行渐近

2020年04月10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9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提出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其中提到,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主板、科创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建设。目前,新三板“深改”正稳步推进。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全国股转公司首届挂牌委员会有望在履行一定程序后成立,精选层申报受理渐行渐近。据安信证券新三板团队数据,截至4月3日,117家新三板企业发布拟挂牌精选层公告,88家已接受辅导公司中5家已辅导验收。多地证监局积极组织新三板改革线上专题培训,督促企业申报。

  2019年至今,新三板已有54家公司在A股上市。分析人士指出,在转板机制下,新三板将进一步发挥连接多层次市场的纽带功能,成为“隐形冠军”和行业细分龙头的培育孵化池。

  “小IPO”申报热情高涨

  新三板精选层正式受理将“很快”启动。

  3月30日起,全国股转系统正式上线新三板公开发行和连续竞价等业务系统,俗称“小IPO”系统。为配套此次业务系统上线,全国股转公司对官网进行升级,增加“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专区”同步上线。股票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项目动态、信息披露文件等将在专区集中呈现。权威人士指出,目前挂牌委员会人选已完成公示,履行程序后挂牌委员会将成立。配套机制的持续落地,预示着申报潮已渐行渐近。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表示,此次新三板各项改革组合拳,包括引入合格投资者、推进新的交易规则和一批配套制度落地、推动符合条件企业申报精选层等三头并进,“小IPO”申报热情高涨。

  “从已申报公司情况来看,在新三板各分层中,精选层申报企业的科技含量、成长性潜力相对更高。随着注册制的推行,互联互通机制的进一步畅通,精选层企业未来转板至科创板和创业板的渠道将更为畅通。”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指出。

  多地推进发行辅导

  除挂牌企业外,多地证监局开启发行辅导,券商也在积极推进新三板改革的进程。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证监局、全国股转公司、中关村管委会等相关部门成立专班工作组,建立专班工作群,实时开展工作协调和信息交互,按“一企一策”原则,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企业申报精选层遇到的困难与问题,有力推动辖区挂牌公司辅导工作进程。

  “下一步将不断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加强与市金融局、全国股转公司的协作,坚持监管与服务并行,全力保障新三板改革工作在辖区落地实施。”北京证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四川证监局、河南证监局、山西证监局等举办新三板企业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线上培训,多措并举做好新三板公开发行辅导验收工作。

  同时,券商积极备战新三板投行业务。值得关注的是,在进入辅导期的新三板公司中,约半数都是由中小券商提供辅导服务,包括国元证券、红塔证券、开源证券等。

  “以申万宏源、中信建投、天风证券、长江证券、开源证券等为代表的主办券商,由于持续督导的创新层公司较多,在公开发行保荐及精选层挂牌首批申报较多。”某投行人士分析。

  业内人士透露,中介机构积极性高涨,甚至出现了抢项目的现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备战气氛浓 新三板精选层受理渐行渐近

2020-04-10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