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姚记科技投资收益增5亿 深交所:符合企业会计准则?

2020年04月09日 11: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9日讯 深交所网站昨日下发对上海姚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姚记科技” 证券代码“002605”)的关注函,姚记科技持有上海细胞治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细胞公司”)的股权比例由22%稀释至14.2119%,因会计核算方法发生变更,将增加公司当期投资收益约5.10亿元。因姚记科技持有细胞公司股权的目的具有交易性,深交所要求姚记科技公司结合持有细胞公司的具体目的,以及公司近期是否有出售细胞公司股权的计划,说明关于交易性目的的判断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4月8日,姚记科技发布《关于会计核算方法发生变更的公告》,2020年3月,经公司管理层讨论,公司自2018年开始逐步转型互联网游戏版块,目前互联网游戏版块的营业收入和贡献的利润均已超过50%,并考虑更换行业分类,认为对参与细胞公司投后管理的历史使命已经结束,公司需要更多地专注于互联网游戏相关业务板块,决定不再参与对细胞公司投后管理,撤回董事并放弃派出董事的资格。截至4月4月8日,公司持有细胞公司14.2119%的股权,因不再拥有细胞公司董事会席位,且持股比例低于20%,公司对细胞公司失去了重大影响。 

  上述公告还显示,因姚记科技管理细胞公司股权的业务模式决定了产生现金流量的来源是出售细胞公司股份,不符合第十七和第十八条的规范,适用于第十九条。此外,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中对企业持有金融资产的目的是否属于交易性的判断,公司持有细胞公司股权的目的是具有交易性的。 

  2014年7月29日,姚记科技发布《关于投资上海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的公告》,公司拟以现金和相关资产对目标公司进行增资,并相应持有其22%的股权,公司投入目标公司的现金和相关资产合计为1.3亿元。2015年3月20日,姚记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投资的细胞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4月8日,姚记科技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公司预计2020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2亿元—6.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18.72%—1198.72%。 

  

  此前,姚记科技2月29日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2—1.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0%-230%。 

  

  以下为全文: 

  关于对上海姚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中小板关注函【2020】第 211 号 

  上海姚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 年 4 月 8 日,你公司披露《关于会计核算方法发生变更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由于你公司持有上海细胞治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细胞公司”)的股权比例由 22%稀释至 14.2119%,且你公司撤回派出董事并放弃派出董事的资格,你公司决定自 2020年 3 月 31 日起对细胞公司股权的核算方法由长期股权投资变更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本次会计核算方法变更将增加公司 2020 年 1 季度投资收益约 5.10 亿元。 

  我部对此表示关注,请你公司对以下事项做出补充说明,并请会计师出具明确意见: 

  1、请结合细胞公司的公司章程与你公司未来经营计划,说明你公司是否仍有向细胞公司派出董事的权利、未来是否有重新派出董事的计划,以及你公司是否存在参与细胞公司政策制定过程、与其发生重要交易、向其派出管理人员、向其提供关键技术资料等对细胞公司施加重大影响的其他情形,并结合上述情况说明你公司对细胞公司失去重大影响判断依据的合理性与充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2、《公告》显示,公司持有细胞公司股权的目的具有交易性。请结合你公司持有细胞公司的具体目的,以及你公司近期是否有出售细胞公司股权的计划,说明关于交易性目的的判断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3、《公告》显示,本次会计核算方法变更将会增加你公司当期投资收益约 5.10 亿元。请说明细胞公司股权公允价值能否可靠计量、在活跃市场中是否有报价,以及上述投资收益的具体计算过程,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4、你公司认为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请你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于 2020 年 4 月 13 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报上海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同时,提醒你公司:上市公司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本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规定,诚实守信,规范运作,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函告 

  中小板公司管理部 

  2020 年 4 月 8 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姚记科技投资收益增5亿 深交所:符合企业会计准则?

2020-04-09 11: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