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收益增厚下滑业绩 东软载波现无实控人

2020年04月09日 09:0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梁冀

  中国网财经4月9日讯(记者 梁冀)东软载波近日发布2019年年报与2020年一季报预告,不过,二者财务数据的表现已不复公司去年末豪掷6亿元闲置自有资金理财的“气定神闲”。

  理财收益增厚下滑业绩

  年报显示,东软载波2019年实现营收8.28亿元,同比增长-18.27%;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10.76%;扣非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6.01%。东软载波表示,公司当年业绩表现受到了国内外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上游供应链波动和下游客户政策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

  财务数据显示,东软载波营收下滑主要受其最大产品类别—低压电力线载波通信产品收入同比下降24.58%影响;而其第二大产品类别—集成电路收入同比仅增长0.62%。此两类产品收入分别占到东软载波营收的69.2%和25.59%,合计达到94.79%。

  虽然两类主营产品表现不佳,但东软载波投资收益却表现亮眼。年报显示,东软载波当年实现投资收益3444.1万元,占到利润总额的15.32%;其形成原因则主要是理财产品收益、对联营企业投资收益和转让安缔诺股权收益,不过东软载波在年报中明确承认其不具备可持续性。

  2019年12月末,东软载波公告称,公司拟继续使用额度不超过6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低风险理财产品,以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合计利用闲置自有资金,增加公司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东软载波在大手笔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同时,其2019年度研发投入金额也同比下降16.44%至1.59亿元,不及2017和2018年1.6亿和1.91亿元的水平。同时,东软载波研发人员数量连续三年下降,2017至2019年分别为842人、789人和666人,显示其已有人才流失的迹象。

  今年1月,东软载波还发布减资公告,将王景、王显和魏绍昌等12人已获授但未解锁的约10万股股份进行回购注销。有投资人士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企业减资通常由原有资本过多造成闲置浪费以及企业亏损严重,资本总额与实有资产差距悬殊等原因造成。但东软载波则向记者表示,减资是因为公司股权激励授予但尚未行权股份,由于员工离职导致公司注销这部分股权,并进行减资。

  东软载波2020年一季报预告显示,公司当期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加-15%至15%,盈利2405:68万至3254.74万元。

  试图引入国资未果,现为无实控人状态

  去年9月,东软载波实控人崔健、胡亚军和王锐与顺德控股签订《股权转让框架意向协议》,由后者或后者指定的第三方受让公司不超过20%的股份,增强双方业务合作。

  之后,东软载波发布补充公告,称若未来顺德控股对公司尽调结束,在签订正式股权转让协议时,三位实控人同意解除一致行动协议。在公司一致行动人解除一致行动协议的情形下,交易完成后,顺德控股或顺德控股指定的第三方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不过,此次交易却在当年12月被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东软载波在未能迎来新实控人之时,原实控人也选择分道扬镳。今年1月,东软载波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崔健、胡亚军和王锐签订《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协定书》。公告称,三人一致行动关系解除后,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关系的解除,不会影响上述三名自然人股东正常履职,也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关于三名原实控人选择解除一致行动关系,东软载波向中国网财经表示,公司1月份管理层变化是由于第三届董事会到期换届,第四届董事会人选和管理层人选相比第四届董事会发生一点变化。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协议签订时没有约定解除时间,只要三人达成一致意见,随时可以解除。公司上市已经10年了,有的股东年纪大了,退出董事会,解除一致行动协议也正常。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东软载波第四届董事会选举崔健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胡亚军先生为副董事长兼总工程师;其第四届监事会选举王锐为公司第四届监事会主席,显示三人并未退出公司治理。

  去年11月,东软载波还因在确认转让安缔诺49%股权收益时出现会计处理错误,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被青岛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并计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其董事长崔健、总经理吴迪和财务总监孙雪飞则因未忠实、勤勉地履行职责,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条的规定,对上述问题负有主要责任被青岛证监局监管谈话。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投资收益增厚下滑业绩 东软载波现无实控人

2020-04-09 09: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