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测3月CPI延续回落 涨幅或低于5%

2020年04月09日 08: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国家统计局将于4月10日公布3月CPI数据。多家机构预测,由于猪肉、鲜菜等食品价格明显回落,国内成品油跟随国际油价下调,3月CPI将延续回落态势,同比涨幅或低于5%。随着稳产保供效应持续释放,年内食品上行冲击有望消退,CPI高点大概率已过。

  “随着物流的恢复,猪肉、蔬菜等农产品价格纷纷下跌。成品油价格下调进一步拉低了非食品价格。总体来看,3月CPI同比可能下降至4.8%。”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判断。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预计,3月CPI将小幅回落至4.9%。她分析称,尽管3月翘尾因素回升至3.34%,但新涨价因素下行带动CPI回落。食品项方面,农产品产销秩序恢复,食品价格快速回落,菜篮子产品价格200指数收于128.71,环比下跌5.3%。特别是蔬菜价格在高位上快速回落13.8%,基本抵消2月涨幅。非食品项方面,国际原油价格月均价格环比下跌幅度高达40%左右,国内汽油价格大幅下调1015元/吨。

  展望年内后续走势,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对整体食品篮子而言,疫情带来的价格上行冲击不会持续太久,从2月底开始,各地在防控疫情的基础上抓紧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交通物流人力、运能逐渐恢复正常,天气转暖、农产品产量上升有助于平复市场对食品价格持续上涨的风险担忧。同比角度看,本轮猪周期顶部特征已现。食品端的上行冲击将逐渐消退。

  “价格回落态势开启。”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胡月晓指出,物价走势经受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价格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有涨有降的结构性变化态势。但总体来看,疫情不改全年价格回落的总趋势,决定CPI走势的主要还是农产品价格,其中猪肉是核心,2020年猪肉供应紧张持续缓解态势不变,肉价将逐步回落。

  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继强指出,今年CPI或呈“滑梯式”回落走势,全年中枢在3.6%左右。就宏观环境而言,疫情全球蔓延对需求侧的冲击更为显著,助推CPI下行,逆周期对冲政策着力点主要在工业品,对消费需求传导仍有时滞。上半年食品端尚面临猪价高位的约束,非食品端油价的下拉作用明显。由于生猪产能自去年10月以来持续恢复,叠加基数因素,今年下半年食品端可能在猪价拖累下较快走低。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预测3月CPI延续回落 涨幅或低于5%

2020-04-09 08: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