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宅经济”催化速冻食品行业 三全食品一季度预盈2.5亿超去年全年

2020年04月09日 08:0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在“宅经济”催化下,速冻食品行业龙头三全食品(002216.SZ)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达到上市以来同期之最。

  4月7日晚间,三全食品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预计实现2.49亿元-2.61亿元,同比增长520.00%-550.00%,其中,预计处置孙公司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约为1.02亿元。

  去年,三全食品实现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106.69%,成为“速冻三巨头”中唯一一家业绩翻倍增长的企业。随着“宅经济”的强力发展,三全食品今年一季度的净利超去年全年。

  二级市场上,受业绩预增及近来“宅经济”的影响,三全食品8日股价开盘后迅速涨停,报收22.34元/股。

  一季度净利润赶超2019年全年

  4月7日晚间,三全食品率先披露速冻食品行业首份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三全食品预计实现净利润2.49亿元-2.61亿元,同比增长520.00%-550.00%。经长江商报记者统计,这是三全食品自2008年上市以来同期业绩增幅最高的一次,同时超过2019年的全年净利润。

  对于业绩预增,三全食品称,报告期内,公司通过产品结构调整、渠道质量改善,利润率得到较好的恢复。

  据了解,三全食品主要从事速冻水饺、速冻汤圆等速冻面点的生产和销售,主要销售渠道包括商超、经销商和便利店直接零售。近年来,受新零售对商超市场的影响,加上商超渠道的高费用投放,公司零售业务的利润率一直处于低位。

  数据显示,2018年,三全食品的零售业务的净利率为1.30%,餐饮业务的净利率为6.63%。但餐饮业务营收占比较小,对公司整体净利率提升的影响有限。2018年,零售业务为三全食品带来的营收是49.67亿元,餐饮业务带来的营收为5.58亿元。

  因此,2019年,三全食品通过扩大经销商占比、调整零售业务结构,提升公司净利率。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18年三全食品的净利率为1.83%,渠道结构调整后,去年公司净利率达3.51%,同比提升1.68个百分点。

  此外,三全食品于年初完成了对孙公司郑州全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预计获得非经常性损益1.02亿元。受此影响,公司一季度扣非净利润预计实现1.47亿元-1.59亿元,预计同比仍增长306.01%-339.27%。

  去年净利增速106.69%行业领先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随着“宅经济”的发展,速冻食品俨然成为新的风口,旺盛的消费需求下,包括三全食品的产品在内,多个品类速冻食品销售额都在一季度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据电商大数据服务机构ECdataway数据显示,仅今年1月24日-2月20日期间,天猫平台上海鲜丸类总销量同比增长1675%,水饺馄饨类总销量同比增长78%,汤圆总销量同比增长60%。

  此外,从2019年业绩来看,三全食品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数据显示,2019年,三全食品实现营收59.92亿元,同比增长8.16%,净利润实现2.11亿元,同比增长106.69%,成为速冻三巨头中唯一一家业绩实现翻倍增长的公司。

  安井食品(603345.SH)紧随其后,在2019年实现营收52.67亿元,同比增长23.66%,净利润实现3.73亿元,同比增长38.14%。海欣食品(002702.SZ)的销售体量较前两者少稍逊色,实现营收13.85亿元,同比增长21.03%。

  二级市场上,受一季度业绩预增和“宅经济”风口的影响,三全食品8日股价开盘后迅速涨停,报收22.34元/股。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宅经济”催化速冻食品行业 三全食品一季度预盈2.5亿超去年全年

2020-04-09 08:0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