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持续低位震荡,是否到了抄底的时机?

2020年04月08日 18:47    来源: 经济日报     记者周琳

  4月8日,上证指数上涨0.19%,报2815.37点;深证成指下跌0.41%,报10386.55点;创业板指数跌0.25%,报1964.76点。从清明节后的整体情况看,受清明假期影响A股周一休市,但外围市场已率先上涨。4月7日,沪深两市毫无悬念高开高走,下午涨幅进一步扩大,两市有近150只个股涨停,沪指站稳2800点收复失地,上证指数涨2.05%,深证成指涨3.15%,创业板指涨3.31%。行业板块全线飘红,建材、农业、军工板块涨幅居前。

  疫情发生以来,海外市场普遍采取力度较大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国内方面,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仍在持续推进中。根据中金公司的研究,在过去的一周,海外中资股和北向均转为流入,资金回流美股和高收益债。此前很长时间都在大幅度“出逃”的北上资金回流,4月7日净流入逾126亿元,这也是A股年内第三次北上资金净流入超过100亿元。

  那么,A股是否相对稳定在低位?是否到了抄底的时刻?

  

  外部情绪和流动性风险均已释放

  3月份,全球股市均已经历大幅调整,主要国家的下跌幅度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跌幅相近,A股在3月份也未能完全幸免,同样全线尽墨。对于4月是反攻还是防守,71.45%的私募认为无论从估值还是政策环境来看,目前市场都适合“动起来”,也有28.55%的私募疫情在海外的控制情况并不乐观,出于谨慎操作考虑,仍是保持低仓位下的“宜静不宜动”。

  

  融通逆向策略基金经理刘安坤认为,当前A股或处在U型的底部阶段,后市或将逐步开启反弹。而海外股市伴随疫情数据的变化有望短期反弹,但其基本面面临考验,或将二次探底。

  刘安坤进一步分析,首先,3月股市大幅下跌后,外部的情绪和流动性风险均已释放,国内的经济数据虽然在一季度受到重创,二季度虽依然受到外部影响但幅度小于一季度,所以,预计经济数据第二季度略高于第一季度。与之同时,3月27日政治局会议召开以后,一揽子逆周期政策措施将逐步落地,虽然并无明显大招,但循序渐进,量变引起质变,仍会对A股的情绪形成支撑。其次,上周央行采取了定向降准和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措施,前者释放4400亿元流动性,后者略超预期。流动性的释放有助于推动银行将闲置资金进行信贷投放,同时下调了利率走廊的下限,也是降低利率的信号,预期4月的MLF和LPR或将下调,幅度10-20bp均有可能。第三,海外专家预估4月中旬欧美新冠肺炎疫情将见顶回落,或将提振市场情绪,海外市场或将出现反弹。但欧美疫情对占据经济主导的服务业、消费业冲击仍会较大,失业数据也大幅上升,所以海外市场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同时需要关注印度、印尼等人口众多、经济体量也较大的经济体出现大面积的疫情风险。

  回到A股市场,刘安坤建议,继续把握基建和生活必需品的投资机会。他认为,市场大概率存在两条投资主线,一是政策对冲的主线,新老基建板块或将受益,并在二级市场有所表现;二是,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预告窗口期来临,生活必需品和医药行业一季报相对较好,同时这些行业也将受益于地方政府出台的消费刺激政策。

  二季度A股有望发力

  A股具备多重有力支撑,定向降准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托底经济,并且国内政策仍然具备宽松空间,二季度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在此背景下,不少机构认为A股市场短期有望继续反弹,二季度有望延续上行。

  对于二季度全球股市是否有望企稳反弹,卓铸投资的基金经理严乐认为,市场的恐慌只是短期的现象,二季度股市大概率还是会有更好的表现。短期内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还是疫情的控制,何时复工,什么时候产业链能够高效运转起来,对市场的信心还是非常重要的。按照中国控制疫情的进程,海外在疫情引发恐慌表现后大概率也在2个月内能够有效控制疫情,这是二季度表现更好的预期。

  大岩资本创始合伙人蒋晓飞介绍,就全球市场来说,最关心的仍然是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对上市公司盈利的影响和就业的冲击,多半已经反映在股价,也被天量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所抵消了大部分。就A股来说,疫情很快得到控制,市场的核心关注点从疫情转变到复工复产,然后又转变为需求的修复力度和速度,特别是外需的急剧下跌和全球产业链的影响。另外就是成交量和换手率的下降,市场参与度和赚钱效应都比2月份全国人民宅家炒股降温不少。目前市场处于一个相对均衡水平,对择股和交易的要求增大。

  科技股后市还有戏吗?

  科技股成年内投资焦点,从领涨到领跌,成为热门流量话题。不仅在2019年承包了涨幅第一,2020年伊始,科技股延续上涨趋势。但是2月26日开始,涨至高位的科技股行业遭遇全面调整,回调力度超出市场预期。科技股的回调是短期的阶段性调整,还在炒作泡沫破灭,私募对此争议较大。但较为主流的关注依旧是科技行业将成为未来多年A股市场投资主线,但短期有追高的风险。

  对于如何看待科技股的调整,后续科技股是否还有机会?纯达基金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科技股正收益出现大幅度回调,究其原因,市场在主流板块科技股持续上涨下,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盘,市场本身有调整要求,同时在外围市场大幅暴跌的影响下,资金出现集中获利回吐。调整在预期之内,短期来看,若调整空间较大,则持续时间不会太长。但从中长期来看,全球货币宽松环境仍将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而科技周期向上的趋势不会因疫情而结束,科技成长风格在较长时间内仍是结构性行情的主导,科技股内部会有分化,对于短期涨幅巨大估值太高的科技股暂时回避,有业绩支撑、涨幅与估值匹配的、年报业绩向好的科技股仍值得关注,快速下跌反而提供了逢低布局的机会。

  大岩资本创始合伙人蒋晓飞认为,科技股的调整不改未来方向。原因是国家的科技产业政策早已确定,并不会由疫情所改变。而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在线教育、云计算、大数据、社交传媒等子行业,借这次事件,做了免费的拓客。美国的ZOOM、NFLX等股价表现,也证实了资本市场的热点。科技股未来可能走好的一个内在逻辑是投资者RiskOn,主动追求风险,以换取更高回报。中期来看,今年是翻两番收官之年,保就业,也得保经济。那么如何保?新基建里面的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北斗导航、5G,都和科技相关,八项占了五项,可见科技之重要。

  重阳投资表示,未来围绕着5G通信、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AI、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能够诞生怎样的新行业新机会,现在很难想象。唯一能够确定的是,每一次的技术进步与基础设施更新都改变了居民生活,创造出更多的需求,毕竟发展才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乐章。新基建也会带来丰富的投资机会,但是新也意味着行业发展路径的不确定,因此押注于新行业的玩家需要更深入的研究和多一分的谨慎。(经济日报 记者周琳)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持续低位震荡,是否到了抄底的时机?

2020-04-08 18:4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