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股东连续质押减持后 广汇汽车否认资金流紧张

2020年04月08日 07: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 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已是人间四月天,但国内车市的春天来得似乎比以往要晚一点。车市降速,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汽车市场受影响明显,处在销售终端的汽车经销商的日子尤其不好过。

  日前,广汇汽车(600297,SH)对外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质押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显示,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汇集团)于4月1日将其持有的本公司约1.03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质押给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办理完成质押手续。

  “广汇集团这一系列股份质押行为是其出于短期资金周转需求采取的暂时性举动,对于广汇汽车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广汇汽车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提出股份质押,主要与疫情下的整体行业发展现状有关,质押出来的资金流可以解决眼前的问题。

  受疫情影响,国内汽车销售终端明显承压。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国内汽车销售223.8万辆,同比下降42%。广汇汽车作为国内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受波及程度可想而知。

  在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任丹霖看来,针对当前疫情,车企和金融机构均对经销商给予一定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广汇汽车缓解资金压力。

  连续质押股份

  上述公告显示,本次质押的约1.03亿股质押到期日为2022年4月1日,为期两年。广汇汽车方面表示,本次股份质押主要用于补充广汇集团日常营运资金,对广汇汽车生产经营、公司治理等不会产生影响,质押的股份不涉及业绩补偿义务。

  本次质押后,广汇集团持有广汇汽车股份累计质押数量约为15.65亿股,占其持股比例为58.5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9.18%。

  与此同时,广汇集团未来半年内分别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约9.98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37.35%,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2.23%,对应融资余额20.38亿元;未来一年内分别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约13.21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49.47%,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6.20%,对应融资余额28.28亿元。

  广汇汽车方面表示,广汇集团还款资金来源主要来自于自有及自筹资金,具有足够的资金偿付能力。

  除本次公告外,广汇汽车还分别于3月31日和4月1日发布了广汇集团股份质押公告,共累计完成质押其所持有广汇汽车无限售流通股约3.81亿股。

  据了解,广汇集团持有广汇汽车股份总数约26.7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74%。广汇汽车公告显示,广汇集团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良好的资金偿还能力,不存在可能引发平仓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况,不存在可能导致本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实质性因素。

  公开资料显示,除主营汽车业务外,广汇集团业务还涉及能源开发、现代物流、置业服务等多领域,旗下拥有广汇汽车、广汇能源(600256,SH)、广汇宝信(01293,HK)、广汇物流(600603,SH)等四家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除广汇汽车外,广汇集团还借助广汇能源、广汇物流进行了多次股份质押融资。据不完全统计,未来一年,广汇集团对应的股份融资余额将超过44亿元。

  有分析认为,从其近期频繁通过股份质押进行融资的情况来看,广汇集团资金已现紧张态势。

  近日,多个行业评级机构在对广汇集团进行评级展望时也给出了降级展望。如穆迪将广汇集团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为“负面”。穆迪表示,广汇集团在2020年的经营业绩可能弱于预期,由于经营环境疲软,未来12至18个月,其杠杆率将从2018年12月31日的6.0倍提高至7.0倍~7.1倍。

  而此前标普也表示,广汇集团评级展望为“负面”。标普指出,这主要因为广汇集团的资金流动性相对紧张,部分交换要约存在一定的执行风险。

  现金流运转正常

  事实上,广汇集团面临的难题并非仅有资金紧张。根据广汇汽车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广汇汽车的净利润出现近三成下滑。2019年前三季度,广汇汽车营业收入约1221.78亿元,同比微增1.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22.46亿元,同比减少28.76%。

  记者获悉,广汇汽车近日陆续接到了股东减持股份的通知。如2月25日,广汇汽车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鹰潭市锦胜投资有限合伙企业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股份,减持后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3月20日,广汇汽车再次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CHINA GRAND AUTOMOTIVE(MAURITIUS)LIMITED减持超过1%通知。

  有观点认为,股东减持的原因一般来说是对未来业绩或是公司整体发展产生了悲观情绪。“股东减持,首先要看他们减持的想法是什么,并不一定都是因为失望才减持的。”上述广汇汽车证券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股东减持同时,广汇汽车会引进一些对公司未来发展看好的长期投资者。这样一来,将更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不过,有消息称,广汇汽车因为资金问题,内部已经开始进行大幅度裁员。对此,上述广汇汽车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否认。

  “公司并没有如外界所传言的大幅裁员,只是公司内部的一种常规操作,对公司人员进行一定精简。”上述广汇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现金流运转正常,并没有出现周转问题。

  据悉,截至目前,广汇汽车可发债额度超过200亿元。授信额度方面,截至2019年9月30日,广汇汽车947亿元的总授信额度剩余42%。

  “无论是从可发债额度还是剩余授信额度,都能为公司现金流运转提供足够的保障。”上述广汇汽车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被股东连续质押减持后 广汇汽车否认资金流紧张

2020-04-08 07: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