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疫情迎来正面信息美股大涨7% 专家对投资前景分歧大

2020年04月07日 11:5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本周一,美国新冠肺炎日均病例数量有所放缓的消息刺激了美股大幅走高,截至收盘,道指上涨1627.46点,或7.73%;纳指涨540.15点,或7.33%;标普500指数涨175.03点,或7.03%。航空股、酒店股、邮轮股、旅游股集体大幅反弹,波音、运通、苹果、英特尔等均涨幅不俗。而另一个好消息是,国会正在为新冠病毒危机期间支持美国经济推出下一个刺激法案,金额至少为1万亿美元。

  尽管好消息不断,但市场普遍将即将于周四公布的每周失业救济申请报告作为关键的参考指标之一。此前公布的3月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已有70.1万个就业机会丧失,但这只收集了3月12日之前的就业市场数据。经济学家平均预期,在截至4月4日的一周中,将有500万新增失业救济申请。另外,在一家页岩油公司、一家航空公司以及一家地方银行相继破产的同时,美联储前主席珍妮特-耶伦表示,美国经济正处于“绝对令人震惊”的衰退困境中,目前的数据尚未反映出这一情况。其认为,失业率可能会高达13%,而整体经济将萎缩约30%。

  疫情发展迎来好消息 美股收高

  当地时间4月6日,受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似乎有所放缓影响,美国股市周一跳涨。其中道琼斯指数收盘上涨1627.46点,报22679.99点,涨幅7.73%;纳斯达克指数540.15点,报7913.24点,涨幅7.33%;标准普尔590指数涨175.03点,报2663.68点,涨幅7.03%。

  道指30成分股悉数上涨。航空股、酒店股、邮轮股、旅游股集体大幅反弹。皇家加勒比邮轮和嘉年华邮轮均大涨20%。酒店股万豪国际大涨19%。

  波音收盘飙升19.47%,领涨道指。Raytheon Technologies跃升15.12%,美国运通大涨13.94%,维萨卡公司上涨11.58%,麦当劳公司上涨10.42%,陶氏公司收高9.19%,苹果收高8.72%,美国联合健康集团收高8.18%,英特尔公司收高7.98%,IBM收高7.97%。

  特朗普周末表示,纽约疫情可能出现了一些好转的迹象,并称仍在考虑重启经济。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日均病例数量有所放缓。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上周四美国约有3万例新病例,周五约有3.21万例,周六约有3.32万例,随后放缓至周日仅有2.82万例。与此同时,纽约州连续两天因新冠肺炎去世人数下降。华尔街分析师表示,数据表明,纽约州可能会比州长科莫的预估更早达到峰值。

  另有媒体报道称,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一次未公开的电话会议上告诉民主党人,国会为新冠病毒危机期间支持美国经济推出的下一个刺激法案将至少为1万亿美元。

  据了解,此次电话会议内容的知情人士称,下一轮刺激一揽子计划将为上个月签署成为法律的2.2万亿美元疫情救济法案所确立的项目补足资金。参加电话会议的议员透露,佩洛西表示,应该向个人直接派发更多现金,扩大失业保险,为食品券提供更多资源,并为向小企业提供贷款的薪酬保护计划提供更多资金。

  尽管新增死亡与确诊病例数量的增长放缓是一个积极的讯号,但许多分析师仍保持谨慎态度,认为近期疫情仍有出现反复的可能。

  Oppenheimer Ass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策略师John Stoltzfus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除非该病毒疫情显示出放缓和消失的迹象,否则市场回归正常可能仍然遥不可及。短期内,很难最终确定病毒疫情对经济和企业部门造成的损害,并且不同经济部门和市场部分的损失程度可能存在很大差异。”

  他表示:“就目前而言,市场可能仍将受到商业活动与日常生活何时恢复正常之类的消息的影响。在这种隐形病毒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笼罩下,市场交易将继续受到恐惧、技术性因素以及对未来的希望等的共同影响。”

  失业救济申请指标成投资者短线关注重点

  摩根大通表示,近日美国虽然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的总量仍在快速增长,但相当多州的增速正在放缓,这一趋势如果持续下去,将给美股的波动率指数带来压力,并令股市的下跌放缓。

  美国著名的对冲基金经理比尔-艾克曼表示,他正开始变得乐观。他称:“纽约州的感染病例似乎已经见顶。几乎整个国家都处于关闭状态。纽约市民的其感染率极高,无症状人群也很多,这对于人口密度大的城市的群体免疫是一个好兆头。”

  随着股市形势好转,不少交易员似乎已经开始准备重返美股市场。分析师相信,投资者正在为上周美股的“企稳”寻找更多的证据,例如新冠肺炎确诊数据,或者传统经济数据等。有分析认为,周四的每周失业救济申请报告已成为关键的参考指标之一。

  美国3月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已有70.1万个就业机会丧失,而该报告仅仅只收集了3月12日之前的就业市场数据,当时美国甚至还没有实施广泛的社交距离措施。

  有鉴于此,本周四的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数据将再度成为市场焦点。经济学家平均预期,在截至4月4日的一周中,将有500万新增失业救济申请。此前一周美国的初请失业救济人数猛增至创纪录的664.8万。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日表示,他不相信随着冠状病毒席卷全国,美国经济或就业市场会“自由落体”。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迈克-威尔逊(Mike Wilson)表示,对于股票和投资者而言,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

  他表示,熊市以衰退结束,股市已经达到了良好买入点。

  “由于过去一个月的资产强制清算已经过去,美国主导的前所未有的无限制货币和财政干预,以及我们看到的自2011年以来最具吸引力的估值,我们坚持近期观点——最坏的情况已经过去,这种周期性的熊市始于两年前,而不是上个月,”威尔逊在一份报告中说。

  他补充称,在6-12个月的时间范围内,当前股票市场水平将被证明是很好的买入点。

  “熊市以衰退结束,而不是从衰退开始,这使得今天的风险回报比出现数年来未见的吸引力。”

  专家对投资前景分歧大 个别公司破产值得警惕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里安(Mohamed El-Erian)周一表示,今日市场上涨令人感到鼓舞,因为这种乐观情绪是由疫情的事态发展推动的。

  但埃里安重申,未来市场仍有更多不确定性。他表示,周一市场的积极上扬“是仍令人沮丧景象中的一个亮点”。

  “我认为我们不仅需要一个亮点。我仍然认为市场整体表现将与上周类似——在下降趋势中波动,”他说。

  美联储前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也表示,美国经济正处于“绝对令人震惊”的衰退困境中,目前的数据尚未反映出这一情况。

  耶伦称,如果当前形势确实如此,失业率可能会高达13%,而整体经济将萎缩约30%。耶伦表示,这些数字看起来像是萧条,尽管这与大萧条“形式截然不同”。

  她补充说:“这是巨大的、前所未有的、破坏性的打击,我希望我们将尽快恢复生产营业。”

  耶伦还对美国经济V型复苏表示怀疑。“我认为出现‘V型’是可能的,但我担心结果会更糟。V型反转取决于当经济像现在如此停滞不前的情况下,损失会有多大,”耶伦说,这也将取决于雇主是否可以迅速让员工重返工作岗位,以及解除社交疏离等措施后,消费者购买力是否受到严重损害并是否恢复消费。

  耶伦称:“疫情造成的损失越多,我们看到‘U’型的可能性就越大。希望我们看不到类似‘L’的走势。”

  和上述人士的担忧相呼应的是,上周,私人股本控股的阿拉斯加地方航司Ravn航空集团在支付员工工资和维持飞机飞行的现金耗尽后,申请破产保护。该航空公司主要运营连通阿拉斯加的偏远地区。

  该公司首席财务长曼尼恩(John Mannion)在一份法庭声明中说,上个月阿拉斯加州长宣布了该州第一例covid19确诊后,该公司三家航空公司的客运收入下降了90%。

  到3月底,Ravn航空没有足够的现金来支付工资,4月5日,该州最大的区域性航空公司解雇了大部分员工。

  4月1日,美国第一家页岩油公司——怀汀宣布破产。仅仅过去2天,疫情爆发下的美国首家百年银行——First State Bank(第一州银行)也宣布破产,旗下的账户将会转由MVB银行接管。

  据悉,这家银行已经有着超过100年的历史。在2019年年底的财务数据中,这家银行的旗下资金已经无法支撑其合法营业。受到美国疫情的爆发,这家银行成为了全美范围内首家倒闭的美国银行。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疫情迎来正面信息美股大涨7% 专家对投资前景分歧大

2020-04-07 11: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