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欲谋上市发力线上营销 甘源食品如何破解品类单一困局

2020年04月07日 08:18    来源: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郑小琳

  作为一家专注于籽类炒货、坚果果仁等休闲食品生产和经营的企业,甘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甘源食品”)在今年3月19日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将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330万股,拟募集资金9.54亿元,其中3.64亿元用于年产3.6万吨休闲食品河南生产线建设项目,3.54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升级及品牌推广项目,6010万元用于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项目,5220万元用于信息化建设项目,4576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7735万元用于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

  而即使获得了证监会的顺利“放行”,甘源食品仍面临着产品品类单一及线上营销力度不足等难题。同时,由于其籽类炒货类产品一向以油炸为主,与当下人们更加青睐“养生”的健康食品理念多少有悖。

  那么,未来甘源食品是否会加大健康休闲食品的研发投入,完善产品品类的丰富度?同时,是否会通过冲刺A股来完善产品品类单一短板及线上业务布局?对以上种种疑问,《投资者网》多次致电致函甘源食品证券部门,但一直未收到公司方面任何回应。

  产品品类单一问题如何破解

  由于进入门槛较低,我国休闲食品企业数量众多。加上技术和工业化水平不高,产品结构不合理,呈现“小个体、大市场”的特征——小微企业市场竞争激烈,而规模化企业则呈现有序竞争态势。

  据招股书披露,主打瓜子仁系列、蚕豆系列和青豌豆系列产品的甘源食品,产品品类相对单一。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上述三类产品合计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85.97%、79.12%、74.21%和71.90%。

  纵观行业,以规模企业为例,截至2019年6月30日,三只松鼠的产品品类有坚果类及非坚果类中的零食、果干、干果、花茶、礼盒、其他的营业收入,分别占其总收入比例的49%、35%、7%、1.5%、0.007%、7.6%、0.04%;良品铺子的产品品类则分为肉类零食、糖果糕点、坚果炒货、其他、果干果脯和素食山珍,占比分别为23%、20.08%、18.98%、18.52%、11.66%和7.76%。

  同时,拿与甘源食品营收较为接近的盐津铺子为例,2019年盐津铺子的烘焙产品、鱼糜制品、豆干类、鱼肉产品、蜜饯炒货产品、果干类及其它产品占总收入比重分别为29.30%、14.26%、13.82%、12.12%、9.63%、6.21%、14.66%。可见,与其他同行企业相比,甘源食品的产品品类相对单一。

  事实上,对于产品品类单一问题,甘源食品在此次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在品种口味方面进行了多种改良创新,在籽类休闲食品领域,公司率先将蟹黄味、芥末味、台式卤肉味等新式口味引入,后又推出了酱香肉汁味、蒜香味、香辣味等十多种口味,在口味与产品丰富度上进行了完善。

  但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产品品类单一,甘源食品的市场份额与行业领军者相比存在着一定差距。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盐津铺子的营收分别为45亿元、35亿元、6.41亿元,而甘源食品则为4.5亿元。

  “专注于籽类炒货产品的甘源食品,产品结构相对单一,同时,其以油炸为主的制作工艺已经不符合当今社会人们对健康食品的追求。未来如不在产品品类及饮食习惯上加以完善,甘源食品则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一位广州地区食品行业券商分析师。

  近半募资搭建线上营销业务

  主要以传统经销商模式营销的甘源食品,显然与当下“互联网+零食”的模式有些格格不入。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及2019年1-6月,其经销商模式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79.95%、80.57%、83.78%和83.29%。其中,电商模式的营收占比分别为14.67%、17.06%、14.24%和13.98%,占比较小,且一直未有大的突破。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我国休闲食品的头部企业,如,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来伊份、盐津铺子及洽洽食品等,均采取全渠道的营销模式,且销售渠道较为完善。以三只松鼠为例,截至2019年6月30日,三只松鼠开设投食店、联盟小店分别为73家、78家,与主流电商平台、社交电商、阿里零售通平台、自营APP、团购等共同构筑了公司全渠道营销模式。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及当下消费者购物习惯,目前休闲食品的线上需求巨大,而在休闲食品行业具备了一定规模的企业基本上均以线上营销模式为主,以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以三只松鼠及良品铺子为例,截至2019年6月30日,三只松鼠第三方电商平台线上销售营业收入40亿元,占营收比重高达88.62%;良品铺子线上平台销售业务营业收入15.68亿元,占营收比重为45.19%。

  而过于依赖传统经销商模式的甘源食品,当下也希望通过上市融资来加大线上业务布局。招股书显示,除了拟募资3.64亿元用于年产3.6万吨食品生产线建设外,甘源食品打算花费约4.66亿元(占募资比重48%)资金用于线上业务的搭建及发展。

  “甘源食品此次募资项目多涉及一些营销、品牌推广及线上平台搭建等,从相应的投入金额来看,甘源食品意在通过上市融资来加大其自身品牌影响力及在线上的业务布局,拓宽营销渠道,抢占市场份额,提高企业自身核心竞争力。”上述广州地区食品行业券商分析师向《投资者网》表示。(更多请关注抖音:InvesterNet 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欲谋上市发力线上营销 甘源食品如何破解品类单一困局

2020-04-07 08:18 来源:投资者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