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改“组合拳”助新三板市场升温 一季度融资额与日均成交环比“双升”

2020年04月07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2020年一季度新三板市场运行平稳,改革效应逐步显现。

  日前,全国股转公司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场发行融资金额56.59亿元,环比去年四季度提升31%;交易基础制度环境改善,二级市场交易便利性提升,三板做市指数与创新成指分别上涨13%、11.51%,盘中日均成交环比提升66.45%。

  “今年作为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政策红利释放之年,一季度的市场整体表现明显趋暖,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首先表现为三板做市指数时隔26个月后重新收复1000点基准点位,站稳并持续反弹;其次是二级市场上,集合竞价撮合次数的比例大幅提高以及转做市企业的数量增加,大幅度提升了交易频率和成交概率;其三是新三板投资者的信心回升,开户量上升,资金流入明显,进而推动了新三板流动性的回暖;其四是定增和并购重组重新活跃,融资功能提升;其五是拟精选层企业已破百家,挂牌企业对改革信心满满。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一季度股票定向发行融资额上升,普通股发行105次,融资56.59亿元,金额环比回升31.33%;16家挂牌公司拟向超过35名新增股东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合计5.77亿元,平均单次发行新增股东人数54人;一季度挂牌公司共计收购24次,涉及金额合计19.44亿元,金额环比上升1.85倍。

  “这表明一季度新三板市场定向发行改革初见成效,挂牌公司收购规模回升。”华财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长、首席行业分析师谢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改之后的新三板市场充分考虑到挂牌企业多为民营中小企业的特征和需求,在定向发行方面取消单次发行新增股东不得超过35人的限制,并允许企业实施自办发行,目前超百家挂牌企业正在实施自办发行,定向发行时长和发行费用均明显降低。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改革后新三板融资效率明显改善,今年市场融资功能有望恢复。在并购方面,一季度新三板涉及金额合计19.44亿元,其中上市公司收购挂牌公司总金额为9.55亿元;上市公司发起并购的标的均为基础层公司,行业集中在生物医药、专用设备等领域。

  另外,二级市场运行质量改善,市场估值合理修复。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创新层集合竞价股票日均撮合次数由2019年12月30日规则实施前两周的1.9次提升至一季度的4.2次,基础层由1次提升至1.7次;一季度新三板各指数呈回升态势,股价上涨带动市场估值水平持续提升,三板做市60日市盈率由上年末的20.30倍上升到22.25倍,创新成指相应由19.36倍上升到22.30倍。

  在谢彩看来,全面深改在二级市场交易方面 “增加交易撮合频次”“调整最小申报数量”等举措,这一系列“组合拳”使得盘中成交活跃度明显提升,换手率不断提振,有效改善整个市场的流动性。

  记者注意到,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效应逐步显现,也是市场预期全面改善后各方参与者相互作用的结果。

  谢彩进一步分析称,基于市场分层展开的差异化制度安排以及转板制度设计,为企业铸造了一条清晰的成长之路,让企业和投资者都看到优质挂牌企业的未来发展潜力,因此目前价值被低估的新三板企业,不仅受到投资者的关注,还受到并购方的青睐,开启了深改后上市公司、券商做市商、投资者“买买买”的节奏,带动融资并购金额、发行金额、交易金额明显增加。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改“组合拳”助新三板市场升温 一季度融资额与日均成交环比“双升”

2020-04-07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