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板块持续回暖 市场4月有望走出底部

2020年04月03日 08: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韧性强劲 市场4月有望走出底部

  □本报记者 赵中昊 胡雨

  疫情发酵引发隔夜欧美股市大跌,然而在科技板块的强势带动下,4月2日A股再度走出独立行情,三大指数纷纷收涨,其中创业板大涨近3%,收复1900点关口。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市场出现一系列信号都显示全球恐慌性情绪有所缓解,风险偏好从危机模式中逐步修复。就A股而言,市场也有望在4月逐步走出底部并迎来修复。配置上,近期可关注内需消费和基建,从中长期角度看,科技成长有望“王者归来”。

  科技板块持续回暖

  4月2日A股三大指数低开高走,盘中涨幅持续扩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1.69%,报2780.64点;深证成指涨2.28%,报10179.20点;创业板指表现更为活跃,上涨2.80%,收复1900点关口,报1916.95点。两市超过3300只个股上涨,日成交额接近6000亿元。

  从板块来看,科技股成为行情领头羊。Wind数据显示,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农林牧渔板块下跌0.99%,24个板块日涨幅超过1%。电子、计算机、通信板块领涨,涨幅分别为5.6%、4.16%、4.08%,国防军工、电气设备亦收涨近3%。乐鑫科技、安集科技、佳华科技等6只科创板个股涨逾10%,达实智能、通富微电、北京君正等近90只个股涨停。

  科技板块已是连续两个交易日回暖。此前的4月1日,A股三大股指收跌,但科技板块仍有不错表现,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子行业当日收涨1.57%,计算机、通信跌幅不足1%,较前期日跌幅明显收窄。2月底以来,科技板块持续深度回调,电子板块已从年内高位回撤逾20%,计算机、通信板块回撤幅度亦超过10%。

  北向资金回流A股

  从北向资金动向看,4月2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43.32亿元,创近一个月新高。沪股通净流入21.60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1.72亿元。2月下旬以来,北向资金持续大幅净流出,但这一趋势近期明显缓和。3月31日至4月2日,北向资金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保持净流入态势。

  招商证券统计,3月24日-3月31日北向资金回流近101亿元。从目前来看,海外市场流动性冲击正逐渐缓解,A股估值优势凸显,且近期高层会议对货币和财政政策定调更加积极,北向资金有望进一步回流A股。当然,仍需关注海外疫情演绎情况,这是未来一个阶段影响市场风险偏好进而影响北向资金流向的重要因素。

  市场或逐渐走出底部

  回顾整个一季度,全球股市可谓哀鸿遍野,除创业板指外,各国主流股指全线尽墨。相比之下,A股抗跌韧性强劲。展望4月,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或逐渐走出底部。

  国盛证券认为,随着海外波动缓和和内部政策对冲加码,4月A股市场有望逐步走出底部,迎来修复。在海外连续不断的货币政策极限宽松和财政刺激加码下,市场已从此前的“暴跌模式”中逐步走出,恐慌情绪进一步缓解。对应到金融市场,当前VIX指数、美元指数从高位回落,资金回流权益市场,同时债券市场的资金出逃也显著缓解。这一系列信号都标志着全球恐慌性情绪有所缓解,风险偏好从危机模式逐步修复。就国内而言,4月随着一季度数据出炉及后续政策对冲持续加码,将推动A股市场走出底部,迎来修复。

  国盛证券认为,科技板块仍是市场中长期主线。首先,经历本轮调整后,科技成长此前的超涨已被较充分消化,无论仓位结构或相对估值均显著优化。后续随着市场风险偏好修复和政策宽松加码,科技成长将迎来新一轮上涨行情。从微观结构看,“新基建”、半导体大基金二期等也将给5G、半导体等人气板块提供新的催化。

  东兴证券认为,3月份市场下跌已经消化掉一部分疫情可能对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低估值带来较高的安全边际。鉴于海外疫情拐点并不明朗,市场风险偏好受到压制,估值端短期承压,4月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中长期则看好周期趋势显著的科技板块龙头标的。

  中长期坚守科技

  立足当下,投资者该如何做好配置?哪些板块和主线值得提前布局?

  中金公司认为,随着国内从“疫情防控”进入“灾后重建”,配置主线也将逐渐从“疫情”过渡到“增长”。配置策略上,宜保持分散化,适时再平衡。

  从配置性价比来看,股票好于债券。但考虑到海外疫情的拐点还未出现,现阶段股债均衡配置、保持组合分散化可能是更优策略。中金公司建议继续超配黄金、利率债和港股,标配信用债、A股和海外,低配商品。重点跟踪海外疫情以及国内应对外需大幅锐减的举措。此外,随着资产价格巨幅调整,流动性危机边际好转,资产配置需考虑适时再平衡。

  国盛证券认为,近期可重点关注三个方向:一是内需驱动、需求回暖、外资流出冲击缓解的消费板块,如食品饮料、医药等;二是政策对冲的方向,如地产、基建、汽车等;三是科技成长,这仍是中长期主线。

  光大证券建议关注四条配置线,其中纯内需是主线:投资、汽车是稳增长相对可靠的抓手,建议关注新老基建、汽车和地产等纯内需领域;若欧美经济二季度出现休克,可关注汽车等交运设备、化学化工、医药医疗设备、航空航天以及农产品领域的补空缺可能;随着美股恐慌的逐步结束,此前被外资抛出的以消费为主的价值股有超跌反弹机会;在目前的震荡期,建议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关注高股息标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技板块持续回暖 市场4月有望走出底部

2020-04-03 08: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