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加速医疗健康产业布局:阿里健康换帅、并购、全面升级“三连击”

2020年04月02日 18:2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日讯(记者 杜丁)阿里重兵进入医疗领域已有五年多时间,作为阿里集团旗下重要的医疗健康旗舰平台,阿里健康自2014年10月成立之日起就不断加码。

  去年以来,阿里健康更是动作不断,并购入股爱康国宾等业务、换帅、疫情期间推出多项“互联网+医”服务,让业界对阿里健康的讨论热度持续升级。

  3月31日,日本知名医疗科技机构JBC正式上线阿里云新冠肺炎AI诊断技术,开始向日本医院提供这一服务。“这是新冠疫情下阿里健康战‘疫’的最新进展。”据阿里健康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阿里健康全面出击:阿里云的算力、达摩院的AI走进了抗疫一线,在疫情咨询、药物研发、病毒基因分析、临床诊断等多个环节投入使用;阿里健康陆续上线了疫情科普、疫情地图,在线问医平台等产品;为慢病患者提供“买药不出门”、上线“湖北地区缺药登记”专区等服务,在支付宝上线海外华人在线健康咨询平台,目前已有数十万海外华人使用该服务……

   

  

  

  在全面出击抗击疫情的背后,是阿里健康全面升级。在技术创新的加持下,目前,加上早期以医药电商业务为代表的药品流通网络 ,阿里健康的业务已经形成了区域医疗云、医疗人工智能、互联网医疗、药品流通网络、药品追溯系统、电子健康档案六大板块。

  对此,业内人士称,阿里健康的六大业务板块跨度巨大,甚至可以被视为完全不同的“物种”。但是,如果让这些“物种”交织融合,便可形成生机勃勃的生态体系,这将为诸如医疗AI等前沿技术催生新应用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和动力。

  与此同时,3月15日晚,阿里健康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委任朱顺炎担任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阿里健康表示,这将为面向未来的创新加强组织保障和投入,助力加速全社会医疗健康领域的数字化“新基建”。业界观察者认为,朱顺炎挂帅阿里健康,其进一步强化医疗“经济体”内部协同,加速阿里健康新基建的意味不言而喻。

  事实上,由于医疗健康行业的复杂性,停留在对用户的浅层连接,或只是在单一系统上打补丁,被认为是互联网医疗行业止步不前的关键。此次阿里健康升级,从行业里一贯的垂直“打柱子”,变为横向“搭台子”,致力于构建服务于全行业的医疗健康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阿里加速医疗健康产业布局:阿里健康换帅、并购、全面升级“三连击”

2020-04-02 18: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