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肥53度广场开发商成老赖 此前涉抽逃资金被查

2020年04月02日 11:3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里豫 邓玉蕊

  中国网财经4月2日讯(记者里豫 邓玉蕊)记者从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了解到,合肥53度广场开发商安徽奥福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因未按约定退还购房款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此前该公司涉嫌抽逃注册资金被市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1日连收8起败诉判决

  中国网财经从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安徽奥福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福公司)在1月13日当天被连续公布8起败诉判决,案件皆涉及该公司开发的合肥53度广场项目,法院勒令该公司退赔购房人首付款及利息。

  判决书显示,2014年11月12日,奥福公司取得涉案房屋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于2015年1月12日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于2016年1月7日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2016年7月,该项目因合肥骆岗机场申请复航原因停建。

  2017年10月左右,涉案项目工地开始复建,预计于2018年8月竣工。法院认为,奥福公司应当于2018年9月30日交付符合合同约定之商铺,但经庭审查明,奥福公司在该院于2019年5月14日开庭审理本案时,仍未取得该涉案商品房规划许可证正本,也未能取得该涉案商品房竣工验收合格证明,奥福公司构成逾期交房违约。

  昔日合肥地产圈黑马今成老赖

  中国网财经在调查中发现,53度广场毗邻合肥南站,被誉为“合肥门户”、“地产黑马”,初期曾创下周销售近5000平的记录,成合肥市单个项目销售冠军。

  原定2017年6月交房的53度广场项目于2016年7月停工,此后该项目连续爆发维权事件,甚至出现业主被打事件。天眼查显示,该公司自2016年起至今,已有58起诉讼案件。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3月19日的一则通报显示,奥福公司因拒不履行退还购房款及违约金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抽逃注册资金被立案调查

  一份合肥市包河区市场监管部门的通知书显示,奥福公司涉嫌抽逃注册资金,市场监管部门已立案调查。

  中国网财经发现,2019年8月29日,开发商奥福公司将注册资金从1亿元变更至8000万元。两个月后,注册资金再次从8000万元缩水至2000万元,法人由许发平变更为许剑峰。

  有律师认为,企业法定代表人的变更并不影响公司法律责任的承担,但是公司注册资金的缩水,实际上是影响了公司对外承担法律责任的能力。

  因为按照法律规定,公司是以自己的实际资产对外承担责任,而注册资金实际上是公司实有资产的法律规定的最低标准,公司的股东要实际出资完成注册资金的认缴。

  如果公司的实际注册资金没有出资到位,那么公司将原先的注册资金变更缩水,实际上是变相地抽逃了注册资本额,减轻了公司对外承担法律责任的限额和幅度。

  中国网财经对地产乱象始终高度关注,对合肥53度广场事件进展也将持续予以跟进。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合肥53度广场开发商成老赖 此前涉抽逃资金被查

2020-04-02 11:37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