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淘礼网赴港上市需过内控关:实控人高翔曾多次违规占用公司资金

2020年04月02日 09:54    来源: 中国网科技    

  中国网科技4月2日讯 主营信用卡分期销售服务的淘礼网日前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在此前挂牌新三板期间,内控风险频发,实控人高翔夫妇曾多次曝出违规占用公司资金,并多次被主办券商通报。2018年6月,淘礼网从新三板退市,随后公司总部从北京迁往安徽。

  2017-2019财年,淘礼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3亿元、4.14亿元和5.52亿元,公司持有人应占净利润分别为2394万元、5421万元和7169万元。从财报上看,公司过去几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业绩单。但靓丽业绩背后,公司过度依赖单一大客户、实控人过往一系列违规记录所带来风险仍不容忽视。

  民生银行渠道贡献近半收入 金融监管风险不容忽视

  从淘礼网披露的财报来看,公司主要经营三种业务:信用卡分期销售服务、银行电信航空用户积分兑换服务,以及线下酒类销售业务。

  三块业务中,前两块均是与B端企业合作的流程外包(BPO)业务,在国内市场排名分列第三和第六。

  财报显示,信用卡分期销售服务一直是淘礼网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9年该板块贡献了67.8%的营收和88.3%的毛利,其毛利率高达67.3%。在2016财年、2017财年、2018财年,信用卡分期相关销售服务的营收占比分别达到74.4%、71.9%和69.3%。

  所谓的信用卡分期销售服务,主要是淘礼网电话销售代表透过合作伙伴的呼叫中心进行电话营销,向分期BPO合作伙伴的信用卡持有人销售商品,通过商品差价来获得利润。2018年3月,淘礼网增加了信用卡账单分期销售,该销售一旦完成将与分期BPO合作伙伴(通常是银行信用卡部门)共享信用卡分期服务费的一部分。

  淘礼网的运营特点,可以说是与银行、电信、航空公司等BPO合作伙伴利益进行深度绑定。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最大的信用卡分期BPO合作伙伴渠道所创造的收入占到公司整体收入的比重居高不下,2016财年-2019财年比重分别为46.3%、42.9%、42.4%及47.2%。而最近三年,民生银行一直是公司最大合作渠道,这意味着公司2019年收入的一半来源于民生银行信用卡渠道。

  众所周知,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行业一直是强监管领域,如监管政策发生变动,可能对于公司与合作伙伴关系产生重大影响。

  资料显示,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外拨呼叫中心暂停运营,淘礼网在今年前两月收入同比下降49.5%,净利润则同比减少60.8%。

  实控人持有超9成股份 多次违规占用资金被通报

  根据淘礼网披露的报告显示,公司实控人为高翔夫妇,共计持有公司93.45%的股份,而剩余不多的股份也大多由其亲友持有,公司股权的高度集中带来的“实控人风险”,不容忽视。

  公开资料显示,淘礼网创立于2006年,最初主要从事向消费者提供礼品的预付礼品卡业务。2013年,淘礼网在新三板上市,至2018年6月26日,公司从新三板退市。

  在新三板上市期间,高翔夫妇多次因为违规占用公司资金而被主办券商进行风险提示。

  2016年3月,主办券商国都证券披露:2015年期间,淘礼网分别借与高翔个人108万元,借给北京易淘福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法人为高翔妻子)33万元用于房租水电日常开销,借给高翔控股的安徽华威晟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1.8万元用于房租水电支出借给高翔控股的北京杰拉法科技有限公司1125元用户水电支出。

  即使在国都证券进行了风险提示后,淘礼网实控人占用资金行为仍时有发生。

  据国都证券披露,2016年9月,公司为实控人高翔妻子孙莉垫付EMBA学费56万元,这一资金占用行为未及时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决议程序,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主办券商国都证券同时指出:上述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关联交易事项公司未履行相应的内部决策程序、未进行信息披露、未在事件发生前告知主办券商,违反了一系列规章制定。如果实控人不能够深入学习并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不能严格执行内控制度,有可能损害股东利益,对公司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淘礼网赴港上市需过内控关:实控人高翔曾多次违规占用公司资金

2020-04-02 09:54 来源:中国网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