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智航过会:今年科创板过会第13家 中信建投证券过1单

2020年04月02日 09: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日讯 昨日下午,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2020年第11次审议会议召开,审议结果显示,同意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智航”)首发上市。这是2020年第13家过会的科创板企业。

  天智航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保荐代表人为汪家胜、陆丹君。这是中信建投证券今年保荐过会的第1单科创板项目。

  天智航是国内骨科手术机器人行业企业,始终专注于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

  天智航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张送根,其直接持有公司7566.40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20.09%。此外,智汇合创为公司员工持股平台,张送根为智汇合创普通合伙人且为第一大合伙人,出资比例为38.14%;2014年10月20日,张送根与智汇合创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张送根与智汇合创合计持有公司表决权比例为28.87%。张送根为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

  天智航此次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19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天智航此次拟募集资金4.52亿元,其中,2.00亿元用于骨科手术机器人技术研发计划,1.00亿元用于骨科手术机器人运营中心建设项目,8500.00万元用于营销体系建设,5200.00万元用于骨科手术机器人配套手术耗材、手术工具扩建项目,1500.00万元用于国际化能力建设。

  审核意见

  1.请发行人结合新冠疫情蔓延导致医疗机构提供服务变化,叠加国家工信部、国家卫健委相关支持政策到期,进一步披露:(1)发行人在手订单未能转化为收入、未能如期获得新增订单情况下,对 2020 年经营情况和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并做相应风险提示;(2)发行人采取的应对措施。请保荐人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2.请发行人进一步说明,发行人对北京积水潭医院和田伟的依赖是否会对其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请保荐人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上市委会议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

  1.根据发行人申报文件,发行人 2019 年业务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国家工信部、国家卫健委于 2017 年 5 月、11 月分别发布的《关于组织创建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的通知》和《关于同意北京积水潭医院等 21 家牵头医院创建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的通知》中相关政策的支持,相关政策于 2019 年 11 月到期。目前,发行人尚未盈利,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从主要竞争对手Mazor Robotics、MEDTECH 和 MAKO Surgical 等公司的市场销售情况、盈利情况来看,行业处于发展初期,且三家公司均被知名骨科医疗器械公司收购。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1)上述政策到期及新冠疫情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发行人采取的应对措施;(2)骨科手术导航定位机器人产品的发展趋势、研发阶段、达到盈亏平衡状态时主要经营要素需要达到的水平;(3)发行人 2020 年新增订单情况、2020 年经营情况的预测、未来累计未弥补亏损的变动趋势。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2.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北京积水潭医院和田伟在发行人产品研发过程中,对项目关键技术攻关、专利发明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发行人对北京积水潭医院和田伟的依赖是否会对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明确意见。

  3.发行人 2018 年 4 月销售给上药科园信海医药湖北有限公司产品,收取货款 700 万元,截至报告期末该产品仍未交付至终端医院。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1)上述销售合同中产品验收条件不同于同类经销合同产品验收条件的原因;(2)货款回收具体合同条款,以及是否与同类经销合同一致;(3)上述销售业务是否具备商业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说明具体核查过程并发表明确意见。

  科创板过会企业一览:

序号

公司名称

上会日期

拟募集资金

保荐机构

1

上海三友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08

6.00亿元

东方花旗证券

2

浙江德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14

3.78亿元

光大证券

3

湖南南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17

6.70亿元

西部证券

4

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17

7.64亿元

信达证券

5

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17

5.81亿元

中山证券

6

江苏吉贝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0/01/17

6.90亿元

国金证券

7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

2020/03/11

30.00亿元

华泰联合证券

8

湖南金博碳素股份有限公司

2020/03/11

3.22亿元

海通证券

9

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03/30

27.00亿元

中金公司

10

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

2020/03/31

34.37亿元

华泰联合证券

11

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公司

2020/03/31

19.82亿元

中金公司

12

湖南松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20/04/01

4.22亿元

德邦证券

13

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04/01

4.52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

  注:拟募集资金为上会稿数据,非最新数据。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天智航过会:今年科创板过会第13家 中信建投证券过1单

2020-04-02 09: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