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2日财经早餐

2020年04月02日 07:1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

  大事

  ■ 习近平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做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这是3月29日,习近平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同港口职工代表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 习近平4月1日同印度总统科温德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70周年。李克强同印度总理莫迪也互致贺电。

  ■ 国家卫健委:3月31日,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超过7.6万例,治愈率为93.5%。现有本土确诊病例中,重症、危重症超过三分之一,要始终全力以赴开展救治。

  ■ 3月31日,湖北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武汉首例境外输入病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 民政部1日表示,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今年清明节大力推广非现场祭扫方式,包括网络祭扫,推广家庭追思,开展公益性代祭服务等。

  ■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表示,外交部正积极协调民航等部门,将于2日增加临时航班赴英国,为确有困难的海外学子归国提供便利。

  ■ 针对最近一些英国媒体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举措的不实报道和无端指责,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3月31日表示:“中国的努力不容歪曲,中国的贡献不容诋毁。”

  ■ 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顺利完成第十六月昼科学探测工作,分别于3月31日17时30分和8时25分完成月夜设置,进入第十六月夜休眠期。

  ■ 我国第二次青藏科考近日首次获得了可可西里湖泊的水下地形、水质剖面等数据,显示该区域湖泊水深相对较浅、多数湖泊近几十年来扩张20%以上,盐度也随之下降。

  财经

  ■ 民政部:截至3月31日,湖北累计设置安置点69个,安置将近6000人,救助13000多人,发放临时救助金3500多万元。

  ■ 商务部等三部门:自4月1日起,出口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的企业向海关报关时,须提供书面或电子声明。

  ■ 农业农村部:从4月1日开始,黄河流域进入为期三个月的禁渔期。禁渔期间,包括钓鱼在内的所有捕捞作业将全部禁止。

  ■ 长三角一体化江苏“任务书”和“线路图”公布!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正式发布,其中明确到2025年,区域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

  ■ 全国首批电子执照电子印章1日在上海发放,企业无需领取纸质执照,即可在线开展经营活动。

  ■ 广西首趟至哈萨克斯坦的中欧班列1日发车,预计于18天后抵达。

  ■ 广东、湖北两地1日签订多项协议,推动在农产品产销对接、区域现代农业协同发展方面的合作。

  环球

  ■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87万,累计死亡超4.3万。

  ■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月31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联合国成立以来面临的最大考验,国际社会应加强协调,共同应对。只有团结一致,抛开政治游戏并认识到困难,才能共同战胜这场危机。

  ■ 联合国食品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埃尔弗3月31日发表声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应立即解除对伊朗、叙利亚、委内瑞拉、古巴等国的经济制裁。

  ■ 截至3月31日收盘,美股道指与去年末相比跌逾23.2%,创下自1987年以来最大季度跌幅。

  ■ 西班牙卫生部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102136例,死亡9053人。西班牙成为继美国和意大利之后全球第3个确诊逾10万的国家。

  身边

  ■ 据长江水利委员会预测,今年汛期长江流域发生区域性大洪水的可能性较大,甚至有可能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要做好防范应对。

  ■ 为推进文旅业恢复振兴,河北日前印发意见,将鼓励推行周末2.5天弹性休假,做精“2.5天微度假”品牌。

  ■ 还记得“陪你看日落”那张刷屏的照片吗?照片中的老先生得知医疗队要回上海,离别之际,他特意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 广州铁路:针对T179次列车脱轨事故,目前已成立事故调查组,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 近日,上海市青浦区实验幼儿园被曝发生一男幼师涉及猥亵事件,上海市青浦区教育局1日发布公告,称涉案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并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贴士

  疫情期间老年人如何防骗?专家支招“三句话” / 老年人可能因害怕感染以及对疫情信息不够了解等原因,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上当受骗。专家提醒老年人及其家人要牢记三句话:①“好事儿”不轻信;②“坏事儿”不要太当回事;③让掏钱一律拒绝。

  话题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出游的人也多了起来。但同时,景区不文明现象也出现了。近日有媒体曝光“八达岭长城恢复开放第一天就被人在墙体上刻字”。此外,还有公园里扯拉花枝、挖野菜等现象被报道。清明小长假临近,你有出游的计划吗?如何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快来说说吧~

  经济日报新媒体编辑 / 闫伟奇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月2日财经早餐

2020-04-02 07: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