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公教育“慷慨分红”遭问询 数十亿退费风险不容忽视

2020年04月01日 19:32    来源: 红刊财经    

  编辑 | 王宗耀

  老牌公考培训公司中公教育2018年以185亿元借壳亚夏汽车亮相资本市场,成为教育行业龙头股。凭借诸多光环加持,上市后其股价一路高歌猛进,进入2020年以来,依旧保持不错的增长势头,年初至今股价涨幅在30%左右。随着公司市值的增长,其创始人鲁忠芳、李永新的身价也水涨船高,母子二人位列《2020年胡润百学 全球教育企业家榜》榜首,坐拥910亿元财富。

  近日,中公教育交出2019年业绩答卷,在全年整体偏冷的招录形势下,其逆势增长,实现营业收入91.76亿元,同比增长47.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5亿元,同比增长56.52%。

  其年报发布后不久,收深交所问询函,焦点问题在于巨额现金分红。分红方案落实后,其实控人将获数亿元现金,然而上市公司的流动性却惹人担忧。此外,疫情影响下,数十亿元的预收培训费存退费风险,此时巨额分红,流动性风险将加剧。

  巨额分红遭问询

  3月10日,中公教育发布2019年分红预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4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14.8亿元,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然而,巨额现金分红遭深交所问询,要求其解释确定分红方案的理由以及是否将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的短缺。

  深交所问询函显示,2018 及2019 年度,中公教育现金分红金额分别为 14.19 亿元、14.80 亿元,占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23%、82%,占当期末可供分配利润的 99%、97%,这相当于中公教育要把借壳上市后赚的钱近乎全部分掉,不留“余粮”。

  2019年财报显示,中公教育资产负债率达65.55%,2019年其流动比率为0.75,由此来看,中公教育并非毫无债务压力。而其2019年末的账面货币资金金额达27.24亿元,分红后现金将削减至12.44亿元,可见巨额分红会将其“金库”搬空一半后,这对其流动性的影响惹人担忧。

  除了分红后中公教育流动性隐忧外,质疑其“大存大贷”、“借钱分红”的声音不断。

  2019年财报显示,中公教育短期借款余额28.67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78%。中公教育现金库存充裕下,还大量借入短期借款的操作令人费解。此外,其两年分红金额合计28.99亿元,短期借款金额28.67亿元,分红与短期借款金额大致相当,难道其借钱就是为了分红?

  事实上,其慷慨分红后,大量分红款将落入实控人口袋。

  目前,中公教育前三大个人股东为鲁忠芳、李永新、王振东,分别持股41.36%、18.35%、15.61%,其中鲁忠芳、李永新系母子关系,为公司实控人。按照分红预案,本次三人分别可获6.12亿元、2.72亿元、2.31亿元,合计共11.15亿元。

  退费风险不容忽视

  由于培训行业特殊性,中公教育此前预收了大量的培训费,然而疫情之下,数十亿元的预收款存退费风险。

  中公教育培训课程开设有普通班和协议班,无论普通班还是协议班一般会在提供培训服务前预收培训费用。以往,普通班一般无退费,协议班中学员视未通过考试情况按比例退费。

  在借壳上市时,中公教育就曾提示预收款项暗含退款风险,这部分可能面临因学员大规模退款造成现金流大幅减少,从而对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截至2019年末,中公教育预收培训费26.34亿元。深交所问询函对此表示担忧:“你公司在互动易上表示,受疫情影响,你公司大部分线下授课尚未恢复,请说明报告期后是否存在集中退费的情形,是否对你公司经营业绩、资金状况及业绩承诺达成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面临巨额退费的风险,需要公司具有较强的短期偿债能力,中公教育目前账面资金27.24亿元,勉强能覆盖26.34亿元的预收培训费,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分红后,公司账面大量资金将流失,公司的流动性及偿债能力将大打折扣,倘若届时需要巨额退费,其恐将承受巨大压力。

  此外,培训人次与培训收入增速不匹配,也引发了深交所质疑。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2019 年度公司面授培训人次同比增长 26.51%, 面授培训收入同比增长 40.09%;线上培训人次同比增长 59.46%,线上培训收入同比增长 133.50%。请你公司结合产品单价说明培训收入增幅显著高于培训人次增幅的合理性。”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公教育“慷慨分红”遭问询 数十亿退费风险不容忽视

2020-04-01 19:32 来源:红刊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