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办公龙头难掩持续亏损窘态 优客工场赴美IPO 远水能解近渴?

2020年04月01日 19:21    来源: 投资时报    

  近年来,优客工场迅速扩张。按照收入计算,其市场份额可居国内同类公司首位。不过优客工场一直未能摆脱没有盈利的窘状。更为糟糕的是,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张,其亏损额已呈递增趋势

  《投资时报》研究员 习羽

  共享经济近年来大热带来了很多全新的商业模式,“共享办公”正是其中之一。所谓共享办公,又可称之为联合办公,主要满足创业型中小微企业或个人对低租金及跨区域、移动式办公地点的灵活需求。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在持续的城市化进程和Z世代(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对工作场所的价值、质量和多样性的渴望的推动下,共享经济在中国变得越来越受欢迎。中国的共享办公服务市场已从2013年的9.9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1.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7.9%。预计到2023年,该市场规模将达到681.8亿元人民币。

  在这一背景映衬下,不少共享办公服务公司已开始瞄准资本市场,中国联合办公空间运营商优客工场(UK.N)即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招股书,拟在纽交所上市。招股书显示,优客工场本次募资主要用于公司扩展空间与服务产品以及营运资金的需求。

  作为优客工场的运营主体,优客工场(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创始人为前万科高管毛大庆。

  无论是看好行业发展还是源于创始人的个人魅力,优客工场自创建以来并不缺少金主的支持。公开资料显示,四年来该公司共经历了近20轮融资,其中不乏创新工场、真格基金、红杉资本等知名专业投资机构的身影。

  得益于资金的加持,优客工场扩张之势极为迅速。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优客工场在中国和新加坡的41个城市中打造了197个工作空间。按照收入计算,优客工场的市场份额为4.7%,位居国内同类行业首位。

  不过理想丰满,现实骨感。虽然市场份额居国内同业首位,但优客工场却一直未能摆脱没有盈利的窘状。更为糟糕的是,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张,其亏损额已呈递增趋势。

  亏损持续扩大

  从产品构成来看,优客工场主要涉及空间业务与非空间业务。其中,空间业务设有直营模式的U Space,U Studio,U Design;而轻资产模式则包括U Brand,U Partner。非空间业务是指空间模式基础上的延伸产品——通过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优客工场的主要收入分别为空间会员费收入、营销和品牌服务收入以及其他服务收入。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优客工场拥有约60.96万名会员,其中包括约58.46万名个人会员和2.5万家企业会员。从会员数量上来看,优客工场的会员增速着实迅猛。2018年,其会员数仅25.2万人,到了2019年会员数便增至61万人。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尽管共享办公的前景广阔,但优客工场却一直未能摆脱没有盈利的窘状。更为糟糕的是,随着收入的持续增加,其亏损额度也同步递增。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9个月(下称报告期),该公司净收入分别为1.67亿元、4.49亿元及8.75亿元;同期净亏损分别为3.73亿元、4.45亿元及5.73亿元。

  优客工场主营业务收入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前三季度,优客工场亏损额仅为2.71亿元,而2019前三季度的亏损额大幅上升至5.73亿元,同比增长111.4%。

  对此,优客工场将持续损失归结于门店扩张、门店重整以及门店收购。不过,该公司也意识到,过快的扩张并非良性发展的节奏。为减轻资本压力,优客工场逐渐向轻资产扩张模式过度,让房东承担大部分的资本投资,而优客工场则以自身品牌提供空间设计、建造和其他管理服务。

  子公司客户高度集中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优客工场会员费收入占比分别为92.3%、87.9%及48%;同期营销和品牌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0、5.5%以及46.1%。不难发现,时至2019年前三季度,优客工场来自营销和品牌等非空间的收入从2017年的零,迅速发展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截至2019年9月30日,优客工场大部分的营销和品牌服务净收入均来源于2018年收购的省广众烁。

  公开资料显示,省广众烁隶属于广东省广股份旗下,专注于数字整合营销。2018年11月,优客工场宣布向数字整合营销公司省广众烁投资近1.5亿元,实现对其控股。

  招股书显示,2019年省广众烁的前四名客户约占优客工场总净收入的93.2%。值得注意的是,省广众烁的盈利表现并不稳定,通过梳理省广集团近年财报,《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2018年上半年省广众烁净利润亏损26.9万,而到了2019上半年,净利润攀升至1747.6万元。业绩起伏如此之大,很难想象优客工场若几乎完全依靠省广众烁,能否保持业绩的稳健增长。

  有业内人士表示,客户集中度高,单个客户的销售量较大,会造成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如果主要客户业务的中断或调整可能导致公司的重大损失。

  经营性现金流为负

  尽管收入呈现多元化,但持续扩张也令优客工场的经营成本快速提升。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经营成本分别为3.10亿元、6.64亿元以及10.0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52亿元、-0.52亿元及-2.32亿元。优客工场不得不长期处于“烧钱”的状态。

  纵然凭借股权融资活动和长(短)期借款满足了流动性的要求。但优客工场流动负债也随之攀升。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9月30日,优客工场的流动负债净额分别为21.57亿元及5.51亿元。

  优客工场现金流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现金流吃紧之下,优客工场在2019年的扩张速度明显减缓。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优客工场运行中的空间数量分别为66、162及171。此外,截至2019年9月30日,优客工场旗下171个办公空间中,成熟空间占比38%。据行业数据显示,联合办公出租率平均达到85%时,才能保持盈亏平衡。截至2019年9月30日,优客工场运营空间的总体出租率为79%,成熟空间整体入住率为83%。

  优客工场主要运营数据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更为糟糕的是,报告期内优客工场亏损还在持续扩大。如果门店扩张放缓,而出租率又难以维持盈亏平衡,是否会对其未来的业绩表现造成不利影响?为此《投资时报》研究员尝试联系优客工场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共享办公龙头难掩持续亏损窘态 优客工场赴美IPO 远水能解近渴?

2020-04-01 19:21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