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宸展光电实控人江朝瑞资本腾挪术:左手倒右手?关联交易不避嫌?

2020年04月01日 18:30    来源: 和讯网     西贝

  近日,证监会公布宸展光电(厦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宸展光电”)首发上市申报稿显示,宸展光电拟登录深交所,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200万股,本次发行全部为公司公开发行新股。宸展光电的推荐机构为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宸展光电此次募集资金7.28亿元,其中,智能交互显示设备自动化动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拟投资4.05亿元,研发中心及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拟投资1.4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拟投资1.8亿元。

  申报稿显示,2017年至2019年,宸展光电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25亿元、12.79亿元、13.2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7199万元、1.2亿元、1.4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宸展光电的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的背后,截止目前公司无自有品牌产品且短期内无建立自有品牌计划,公司实际控制人江朝瑞却还担任公司第一大供应商TPK 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关联交易不降反增。同时,公司产品销售主要以外销为主,公司业绩很容易受到汇率波动、贸易政策、经济状况、市场需求等方面的影响。

  第一大客户与供应商近乎同一家

  资料显示,宸展光电成立于2015年4月14日,是商用智能交互显示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定制化商用智能交互显示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服务。公司产品主要包括智能交互显示器、智能交互一体机和智能交互显示设备零部件。

  申报稿显示,宸展光电主要客户Elo、NCR、Jabil、Diebold、Mouse、Acrelec、长城信息、瑞迅、新北洋(002376,股吧)等均系国内外知名品牌商或制造商。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总额分别为92,497.40 万元、99,973.13 万元和86,977.14 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26%、78.18%和65.79%,客户构成相对稳定且集中度较高。

  

  与之相对应的,公司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金额合计占总采购金额的比例为60.22%、54.23%和48.88%。

  我们对比公司前五名客户和前五名供应商名单时发现,报告期内,Elo稳居公司第一大客户,销售产品类型主要包括显示器、一体机及其他,销售收入占总销售额比例分别为37.87%、31.51%、21.55%,同时,我们在公司前五名供应商名单中发现,Elo在2017年、2018年也为公司第一大供应商,采购原材料主要包括液晶面板、触摸屏等,采购金额占总采购额的比例分别为22.38%、20.81%,直到2019年还是公司第二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总采购额的比例依然高达12%。

  由于宸展光电目前尚无自有品牌产品,且短期内无通过建立自有品牌对现有产品模式进行替代的计划。公司产品主要通过直销模式来销售,短期无法摆脱对前五大客户的高度依赖。

  但是公司可以改变前五大供应商的依赖,然而在改变供应商的过程却依然艰难。

  从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可以看出,2017年、2018年,Elo为公司第一大供应商,TPK 集团为公司第二大供应商,直到2019年,供应商Elo和TPK 集团的排名才发生了变化,TPK 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供应商,Elo为公司第二大供应商。

  关联交易不避嫌?

  然而,蹊跷的是,宸展光电的实际控制人、董事Michael Chao-Juei Chiang(江朝瑞)却是公司第一大供应商TPK 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除了上述这一点之外,我们还发现,截止2019年末,宸展光电与关联方TPK 集团的采购金额不降反升。

  

  公司主要向关联方采购触摸屏、连接线、信号线及主板。报告期内,公司发生的关联方采购金额分别为18,255.11 万元、17,658.87 万元和18,962.25 万元,占同期公司总采购的比重分别为20.77%、18.25%和19.68%。

  其中,宸展光电与关联方TPK 集团的关联采购金额分别为17690.24万元、16905.88万元、17890.11万元,占公司总采购金额的20.13%、17.47%、18.57%。

  我们在关联交易中发现,宸展光电除了与关联方TPK 集团发生大额的关联采购金额之外,还与关联方技宸股份、励格际盟也有关联采购发生。

  2018年、2019年,宸展光电与技宸股份发生的关联采购金额分别为752.99万元、1072.14万元,占公司总采购金额的0.78%、1.11%。

  技宸股份为公司总经理李明芳曾任董事的企业,已于2018年12月辞任,自2020年起将不作为公司关联方。

  2017年,宸展光电与关联方励格际盟的关联采购金额为564.87万元,占公司总采购的比例为0.64%,随后,2018、2019年在关联交易中消失。

  励格际盟为公司总经理李明芳投资的企业,出资额为500万新台币元,持股比例为14.28%,关联关系方面,是李明芳的近亲属控制的企业。

  实际上,市场上主流触控面板供应商除了TPK 集团之外,欧菲光(002456,股吧)、合力泰(002217,股吧)和业成集团也是主流触控面板供应商,然而,从宸展光电的申报稿中,除了关联方TPK 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供应商之外,其他几大主流触控面板企业与其并无任何合作。

  外销收入占比过高 汇率风险大

  宸展光电的产品销售主要以外销为主。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到美洲、欧洲、亚洲等地区,外销收入占比分别达到96.83%、94.58%和96.22%。由于公司外销业务主要使用美元结算,公司出于提高经营效率的考虑,需要持有较大数额的美元资产和美元负债,因此主要面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受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影响,发生汇兑损益分别为1,287.13 万元、-824.37 万元和-97.14 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3.24%、-5.27%和-0.50%。

  随着未来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外汇持有量预计将持续增加,若汇率出现不利波动则可能导致公司发生汇兑损失。

  此外,外销业务还受到进口国的贸易政策、经济状况、市场需求等国际贸易环境的影响。

  由于公司产品外销比例较高,若未来国家单独调低公司主要产品出口环节适用的退税率,或公司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导致主要产品对应享受较低档的出口退税率,公司盈利能力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宸展光电实控人江朝瑞资本腾挪术:左手倒右手?关联交易不避嫌?

2020-04-01 18:30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