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TCL科技2019年营收增长18.7% 对产业长期发展前景看好

2020年04月01日 15: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日讯(记者 田云绯 马先震)3月31日,TCL科技(股票代码:000100.SZ)召开了2019年年报业绩交流会。TCL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TCL科技COO兼CFO杜娟,TCL华星高级副总裁、大尺寸事业群总经理赵军,TCL科技助理总裁、品牌中心总经理张晓光出席交流会。

  2019年度,TCL科技集团备考口径完成营业收入572.7亿元,同比增长18.7%;净利润35.6亿元,同比增长0.5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2亿元,同比下降17.0%。

  2019年,TCL科技集团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优化了资本和负债结构,提升经营效率;人均净利由3.86万元提升至7.40万元,资产负债率由68.4%降至61.3%,经营现金净流入114.9亿元,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在重组后,集团重新确定了全球领先的经营战略,聚焦于高科技、资本密集、长周期的战略新兴产业,强化产业生态布局;提升产业金融能力,助力实业发展。

  面板价格承压 加大研发投入

  2019年,由于供给集中释放和需求增长放缓,全球半导体显示行业进入寒冬,行业面临巨大的盈利压力。

  2019年,TCL华星实现产品出货面积 221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8%,实现营业收入339.9亿元,同比增长22.9%,实现净利润9.64亿元,同比下降58.5%,EBITDA为86.8亿元,综合业绩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TCL华星高级副总裁、大尺寸事业群总经理赵军表示,整体上来讲,大尺寸出货规模从量和面积上都有一定的增长,但是受限于市场价格在2019年有大幅度下滑,所以收入和利润是有所下滑,但相对同行,仍处于相对优势的地位。在小尺寸方面,出货面积、出货量、销售收入和净利润都有比较大的增长。

  同时,TCL华星在研发方面继续加大投入,积极发展柔性印刷显示OLED等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材料和工艺。集团当期新增PCT专利申请数量2752件,累计PCT专利申请数量11261 件。2019年备考研发投入达到49.8亿。备考研发投入占较高,主要原因是目前华星光电的收入受价格影响较大。同时,研发投入中也有一部分为未来的项目研发做储备。

  产业长期发展前景趋好 市场空间大

  TCL科技集团COO兼CFO杜娟介绍称,TCL从2011年开始,以超过40%的分红率持续回报股东,累计8、9年来,向市场的累计分红及回购金额超过100亿。杜娟认为,“TCL科技未来也会维持高分红率,这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因为我们对未来的业绩充满信心;第二是公司的现金流足够支撑;第三是给投资人和股东稳定增长的分红率一直是TCL科技对投资人的承诺。2019年的经营情况,虽然去年大尺寸面板的价格并不理想,但是TCL科技处于极致效率成本,变革创新发展的阶段。应该说向市场上交出了一份还算是可以的答卷,但是我们也同样意识到自己还是有很多的空间。”

  TCL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认为,全球显示产业需求格局尚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但产业长期发展前景趋好,市场空间还很大:人机交互技术在视频场景加速渗透,商用显示产品需求快速增长带来市场增量;全球行业重组整合加快,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今年全球显示行业经营环境将较上年改善,竞争力强的企业将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今年,TCL科技集团已制定了积极进取的经营预算。疫情影响加大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但有信心克服困难和挑战,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实现全年营收较大幅度增长的目标。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CL科技2019年营收增长18.7% 对产业长期发展前景看好

2020-04-01 15: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