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去年首次盈利 今年一季度又现亏损

2020年04月01日 08:2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讯(记者 刘庆华)3月31日,港股美团点评(3690.HK)股价大涨6.42%,涨幅远超恒生指数表现和其它互联网公司的表现,这主要源于前一日晚间美团披露的2019年业绩数据靓丽:全年美团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首次“转正”,收入同比增长近五成,逼近千亿元大关。但疫情的发生,也使美团面临经营压力。对此,美团预计今年一季度收入将负增长。首次年度盈利能否在2020年保持下去,也因此打上了一个问号。

  年报显示,2019年美团全年收入975亿元,同比增长49.5%;毛利323.2亿元,同比翻倍,增幅达114%;经调整净利润46.57亿元,较2018年的亏损83.46亿元扭亏为盈,为其成立以来首次实现年度盈利。不仅如此,其经营性现金流也首次“转正”,由2018年的-92亿元转为2019年的56亿元。

  外卖业务的扩张、到店收入的增长,加上新业务扭亏,成为其盈利的重要原因。

  就收入贡献而言,餐饮外卖全年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为56.23%,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和新业务各自贡献了两成左右。

  美团外卖业务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2019年,美团外卖业务的交易金额增长38.9%至3927亿元,其变现率由 2018 年的 13.5%升至14.0%,即每100元的订单中,美团可以拿到14元。提高变现率,可以有效帮助美团增收。而外卖业务的变现率,与佣金息息相关。近年来,美团外卖业务的佣金率已从最初的8%逐步提升20%甚至更高。

  今年一季度,疫情对外卖、旅游等业务都造成了明显影响。美团管理层在财报公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表示,整个2月,餐饮外卖订单量,比平常水平削减了一半。而旅游业几乎停摆,相比之下,提升外卖的佣金率对于美团来说几乎是保业绩的重要手段。这也导致了包括四川、山东等多地商家公开喊话,求美团不要再涨佣金。在疫情的影响之下,餐饮企业普遍面临食材价格高、备货难以及人力成本不足等问题。较高的佣金率已影响到了中小商家的盈利。以现在的佣金率水平看,即便是疫情过后,继续提升佣金率的空间或许也不大。

  美团在年报中表示,预计一季度收入将会负增长及经营亏损,且由于不断变化的情况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目前无法完全确定对2020年全年的预期影响。参照2019年一季度的营收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美团的营收将低于194亿元,这也为美团2020年能否继续实现盈利埋下了较大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团去年首次盈利 今年一季度又现亏损

2020-04-01 08:2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