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常会释放重要信号 财政货币政策调节力度再加码

2020年04月01日 08: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带动扩大有效投资;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要求加大对困难群体相关补助政策力度。

  会议指出,当前面对国内外疫情和世界经贸形势急剧变化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的新挑战,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货币政策调节力度,采取多方面措施,着力扩内需、助复产、保就业,帮助各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外贸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特殊难关,保障基本民生。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扩大有效投资补短板。要在前期已下达一部分今年专项债限额的基础上,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对重点项目多、风险水平低、有效投资拉动作用大的地区给予倾斜,加快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各地要抓紧发行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力争二季度发行完毕。

  会议确定了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一是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全部用于发放小微贷款。二是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为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拓宽渠道。三是鼓励发展订单、仓单、应收账款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四是健全贷款风险分担机制,鼓励发展为中小微企业增信的商业保险产品,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减轻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负担。

  为促进汽车消费,会议确定,一是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高瑞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国继续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提高下达速度,加快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一方面,通过利用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定向降准、小微金融债券等政策工具,提高中小银行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活用公司信用类债券、供应链金融产品和增信类商业保险产品,拓宽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低成本融资渠道。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宽财政和宽信贷是目前扩大内需的重要助力。在前期已经下达的一部分今年专项债限额的基础上,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专项债,加快重大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可以直接拉动内需。同时,为更好发挥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上的倍增效果或乘数效应,在安排专项债过程中,不能降低质量要求,专项债的使用方向应向重点项目多、风险水平低、有效投资拉动作用大的地区倾斜。

  对于针对中小微企业提出的普惠性金融支持措施,林致远认为,这有助于许多中小微企业摆脱目前困境,早日走上正常运营轨道,对于保持中国经济活力,尤其是在稳就业、稳民生方面具有特殊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常会释放重要信号 财政货币政策调节力度再加码

2020-04-01 08: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