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医疗器械行业 将进入兼并重组高峰期

2020年04月01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会玲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相关产品的需求急剧扩大,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前景亦随之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就医疗器械行业现状、发展前景以及国内医疗器械行业面临的挑战等问题采访了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南方所”)的专家。

  从全球来看,根据全球知名医疗市场信息数据咨询公司Evaluate(EvaluateMedTech)数据,全球医疗器械市场销售额为405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在5%左右,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其中IVD(体外诊断)是医疗器械最大的细分领域,神经和心血管领域将成为医疗器械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

  从国内来看,医疗器械行业目前处于快速发展期,近十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0%。“国内医疗器械企业大多集中在华东、华南和华北地区,主要分布在上海、江苏、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这些地区集中了全国80%以上的规模以上医疗器械企业,集群化发展明显。如深圳已成为我国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重要制造和加工基地,医学影像、病人监护仪等产品发展势头强劲。”南方所副所长宗云岗表示。

  “从未来发展趋势看,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总体上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产业创新能力将进一步加强。”对此,宗云岗从六方面进行了分析。

  一是与发达国家比,中国人均医疗支出尚处于较低水平,未来提升空间很大,市场潜力巨大。数据显示,我国医药和医疗器械消费比为1∶0.33,远低于1∶0.7的世界平均水平,更低于发达国家1∶1的水平。

  二是国产创新医疗器械升级转型,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尤其是3D打印、AI技术、互联网+、5G等技术融合将进一步打破传统医疗器械的产品边界,为新型医疗器械提供更为广阔的技术应用。

  三是国产中高端医疗器械产品逐步实现进口替代,出口逐年增长。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国产医疗器械走向国际市场,不断满足国际市场需求。

  四是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随着国家对医疗器械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医疗器械采购政策不断规范,行业进入门槛逐渐提高。医疗器械新注册品种和延续注册品种开始逐年减少,行业进入优化阶段。医疗器械行业将进入兼并、重组高峰期。

  五是互联网+、电商、微商等新兴经营模式持续为行业发展带来活力。医疗器械的电商市场将迅速扩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网售医疗器械经营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是家庭个人使用医疗器械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医疗器械进一步替代药品用于疾病的诊断、预防、辅助治疗。

  虽然医疗器械市场前景广阔,但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宗云岗认为,当前我国医疗器械行业主要存在三大短板:一是国产高端器械占比低,如高端CT、核磁、内窥镜等领域;二是行业集中度低,90%的医疗器械企业为中小型企业;三是产品同质化严重,亟需产业整合。

  “随着国家各种政策的实施与推进,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将不断走向技术创新、合规经营、健康发展之路。之前行业内一些不合规的经营模式、野蛮式增长最终将被市场淘汰。”宗云岗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内医疗器械行业 将进入兼并重组高峰期

2020-04-01 07: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