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卓越集团加速冲千亿:频繁现身土拍市场资金受关注 投诉多发李华的“高周转”存争议

2020年03月31日 11:08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3月31日讯(记者 安平)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市场造成明显冲击,不过,包括卓越置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卓越集团”)在内的部分房企的拿地热情却没有因此而降低。

  3月26日,卓越集团以11254.5元/㎡斩获成都天府新区地块,出让面积约48亩,溢价率为50%,无偿移交比例为15%。此前一天,卓越集团刚刚以23.97亿元获得苏州吴中经开区一块宅地,溢价率13.68%。

  卓越集团还于2月18日参与了云南昆明呈贡区斗南片区西南区2宗约152.43亩城镇住宅用地的竞拍,不过最终该地块被绿地集团旗下子公司斩获。此外,卓越集团还曾于2019年11月、12月参与了昆明土拍,但均空手而归。

  卓越集团频繁在土地市场出手的原因是什么?中国网财经记者多次致电卓越集团,但均未能联系到相关负责人,在官网上提交的采访需求也未能获得回应。

  高土储高周转,2020年目标千亿

  有房地产评论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卓越集团频频现身土拍市场的原因,可能是规模扩张需求。2018年初,卓越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华在新年致辞中表示:“高土储、高周转、强融资,三年千亿目标已触手可及”。这意味着,最晚在2020年卓越集团要实现千亿。

  克而瑞披露的数据显示,卓越集团2019年全口径销售金额为949.5亿元,行业排名第38;权益销售金额563.1亿元,占比59.32%。

  克而瑞数据还显示,卓越集团2019年新增土储货值566.9亿元,行业排名第54。卓越集团也在其官网提到,目前土地储备面积超过5000万平方米,70%储备于粤港澳大湾区。

  卓越集团还在不断发力旧改。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11月,卓越集团成为珠海香洲旧改项目实施主体,改造面积0.9万平;同年3月,卓越集团还被确定为中山市西区广丰片区旧改项目前期咨询服务合作企业。据相关媒体描述,卓越集团目前旗下优质城市更新项目已超过50个,预计货值超过6000亿元。

  资金来源受关注,两次IPO均失败

  卓越集团备受关注的还有其资金来源。由于卓越集团目前没有上市,回款率、负债等很多财务数据没有公开。不过,卓越集团旗下公司卓越商业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为15.69亿元,同比下滑36.4%;扣非净利润为14.48亿元,同比下滑40.49%。此外,截至报告期末,卓越商业账上借款总额为458.99 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约为84亿元,而货币资金仅为74.43亿元。

  资料显示,卓越商业是卓越集团以商业地产为主的平台,其主要业务是商业地产销售与租赁及地产项目投资。2019年上半年,卓越商业的房地产销售收入83.09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超过94%。

  此外,2015年初,卓越集团成立卓越投控,目前开展地产基金、股权投资、小微金融三大版块业务,总资产规模已超过60亿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卓越集团历史上曾有两次冲刺资本市场的记录。2007年,卓越集团首次在香港申请上市,计划筹资17亿元,后由于2008年的金融风暴和楼市调整,多家企业IPO接连折戟,卓越的首次上市之路中断;2009年,卓越集团再度冲刺香港IPO,但因估价偏低、国际认购情况不好等原因,主动暂停IPO,而恒大、龙湖、佳兆业等房企均在这一年上市成功。

  卓越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华后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仍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方向,卓越集团处在一个随时准备上市的状态。卓越物业官网2019年12月披露的信息显示,已启动上市计划并有序推进中。

  事故多发,旗下项目频遭投诉

  行走在“高周转”路上的卓越集团,去年还因一则安全事故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2019年11月22日,深圳上梅林卓悦汇南门局部区域天花板突然发生垮塌,现场未造成人员伤亡。而2017年1月初,卓悦汇四楼的橙天嘉禾电影城内,其大厅上方吊顶天花脱落,砸伤三人。资料显示,深圳卓悦汇于2016年8月26日开业,是卓越商业的核心品牌和旗舰级产品。

  另有媒体报道,卓越集团2019年年新开业的卓越中心one avenue,因项目设计原因,雨天商场曾大面积漏雨。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多家第三方投诉平台发现,卓越集团旗下项目的投诉不在少数。河南南阳市卓越漫香湖二期多名业主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投诉,2017年购买商品房,至今未交房,而当时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是2018年12月31号。

  青岛卓越皇后道二期千山外的业主则表示,自己购买的装修标准4000/平精装房,已变成“毒房子”。据该业主投诉,房子于2019年4月30号交房,现多处已发霉、长毛,并且不断蔓延。该业主认为存在选用劣质板材等情况,向开发商提出返还装修费、自行装修等要求,但没有得到解决。

  另据《华夏时报》2019年11月报道,位于深圳的卓越星源(别名/注册名:中环阳光星苑)原定2019年6月30日交房,但交房前夕被通知因工程质量问题检验未通过,其中提到了地下室变形缝多处未按图施工等14项问题。有业主近期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投诉称,该项目存在“货不对板”、三房变二房、质量不合格等一些列问题,截至2020年3月15日仍没有交房。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还于2019年12月对该项目的开发商罚款200万元,原因是广告违法。

  对于目前卓越集团总土地储备、资金状况、IPO推进以及上诉投诉等情况,中国网财经记者试图联系卓越集团求证核实,但始终未能获得回应。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卓越集团加速冲千亿:频繁现身土拍市场资金受关注 投诉多发李华的“高周转”存争议

2020-03-31 11:08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