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票ETF市场再迎大扩容

2020年03月31日 08:5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从2018年开始迅猛发展的指数型基金动力不减,今年继续大扩容,在不到3个月时间里,有超过100只权益指数基金申报,其中股票ETF多达73只。

  年内新申报权益指基105只

  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已有39家基金管理人申报权益类指数型基金105只,其中,权益ETF73只,场内指数基金将继续大扩容。

  统计显示,权益ETF产品近两年迅速发展。2018年底时,市场上共有152只权益ETF,总规模3473.92亿元,较上一年增长66%;到2019年底,规模达到5300亿元,年度规模增幅接近55%,基金数量增加86只。今年以来,基金公司继续发力,申报的权益ETF数量已达到73只;14只已经成立,加上正在发行的13只股票ETF,基金公司一季度推出的股票ETF达到100只,超过去年全年成立产品数量的总和。

  从基金公司角度而言,华夏、嘉实、博时等布局的股票ETF都已超过10只,易方达、国泰、华宝、招商、银华、鹏华、南方等基金公司都超过了5只。

  公募竞相申报股票ETF,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黄瑞庆表示,是投资者需求引发基金公司大量申报该类产品。首先,当前市场估值水平较低,投资者中长期配置权益类资产的信心较强;其次,在外部局势扰动下,创新的压力和动力点燃了投资者对科技创新领域股票的投资激情;第三,从消费到科技,行业、板块和主题的配置成为投资中的主要矛盾和局部热点;第四,基于上述市场状况来进行投资,ETF产品可以加工成各种风险收益特征鲜明、投资逻辑简单清晰的工具,很好地响应投资者的思考、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国泰基金表示,从2018年开始,股票ETF规模扩张的斜率非常陡峭。大多数基金公司开始意识到,主动权益和固收方面,基金公司头部效应愈发明显,许多公司认为ETF是一块“肥沃而有潜力的土地”,因此都想来ETF市场“试水”。

  国泰基金介绍,2019年,公司发行了4只ETF,今年已经发行并上市了4只ETF。“团队对ETF的理解和认知,风险管理和控制,对ETF流动性的培育能力都是需要积累的,成熟团队会在市场布局上具备一定优势。”

  沪上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也认为,今年ETF延续了去年的火爆势头,ETF投资者出现指数越跌越买的现象。从获取阿尔法的难度看,随着A股股票数量的增多以及市场有效性的提升,主动投资择股的难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指数工具型产品。

  泛科技类ETF仍被看好

  从产品的布局方向看,今年产品的布局有了一些新方向:泛科技ETF继续火热,新基建、动漫游戏、文娱传媒等细分领域成为热点;在长三角领先、湖北新旧动能转换、福建50、浙江新动能等地区ETF,国企开放共赢等主题ETF有新的布局;在红利低波、红利潜力大盘等策略基金上加码;在传统的创业板指、沪深300、中证500、MSCI中国A股大盘宽基指数,香港证券、银行、券商ETF产品上的继续布局。

  申报产品日益丰富,多家公司继续看好泛科技产品的号召力。

  国泰基金认为,在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瓶颈期之后,需要依靠科技进步提升生产力。最近国家政策都在倡导高科技方向,倡导新基建,泛科技类ETF的发展依然值得看好。国泰基金2019年布局了生物医药ETF、半导体50ETF、通信ETF和计算机ETF,来应对二级市场投资的需求。

  黄瑞庆表示,如果把行业划分成金融、科技、消费、周期四个大板块,前些年的热点是消费,这两年科技有望成为未来接力板块。

  嘉实基金表示,去年6月,嘉实基金发布“Super ETF超聪明的指数投资”品牌,在重点打造的Super ETF产品布局中,在策略构建上突出“长赛道+大师思想”特色。“长赛道”意味着锚定的市场与行业其坡道足够长,雪也足够厚。受益于消费升级、制造升级、科技进步和政策红利,消费、科技、医药、先进制造、信息产业、金融等行业在未来都具有强劲的驱动力。

  上述公募市场部人士也认为,年初科技股行情火热,科技类ETF呈现出明显的赚钱效应,投资者对科技类ETF非常关注。“今年初以来,很多基金公司都在积极申报科技类ETF,大家都不想错失这一重要赛道。” 据《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韩艺嘉)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票ETF市场再迎大扩容

2020-03-31 08:5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