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驰汽车出让控股权 能否闯过量产交付“鬼门关”?

2020年03月31日 08:45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汽车3月31日讯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绿驰汽车本月完成了股权变更,河南省国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入主,并持股60%,成为绿驰汽车的实际控制方。公司名称也由绿驰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更名为绿驰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13.47亿元变更为33.66亿元(河南国投认缴出资金额约20.2亿元)。

  

  绿驰汽车被曝拖欠员工工资 河南国投入主

  从企查查的股权穿透图中显示,河南国投大股东为河南省经济技术协作集团公司,持股65%。同时,河南省经济技术协作集团公司又是由河南省人民政府100%持股的公司。由此可以得出,绿驰汽车已成为了一家被国资控股的新势力造车企业。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变更,或也意味着原核心团队权力棒的交出。中国网记者也就此事向绿驰汽车发去了书面采访,但截止至出稿时间尚未获得绿驰方面的回复。

  

  与此同时,前不久关于绿驰汽车被曝拖欠员工工资、资金链断裂等负面消息甚嚣尘上。有员工在去年年底爆料称上海绿驰汽车拖欠工资,并有员工被老板任亚辉踢出工作群。企查查数据则显示,绿驰汽车目前存有11条自身风险,其中今年3月9日起被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三次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金额超过500万元。其中最大的一笔超过415万,申请人上海屹丰汽车模具制造有限公司于2019年10月30日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冻结被申请人绿驰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价值人民币3,982,780元的财产。随着河南国投20.2亿元资金的入主,或可缓解绿驰汽车燃眉之急。理想汽车CEO李想今年曾在社交媒体称:“上百个新造车企业中,坚持到今天,从不拖欠员工的工资,从不拖欠供应商的货款,这两个最基本最本分的能做到的估计已经不超过五个了。”

  绿驰汽车一路跌跌撞撞 交付之路仍漫长

  绿驰汽车是2015年末由前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华泰汽车集团总裁王向银创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亿元,初始投资方为中能东道、中能资本和中能东道(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绿驰汽车与意大利I.DE.A公司合作推出旗下首款轿跑车型概念版——天王星。但好景不长,有媒体曝出绿驰汽车拖欠I.DE.A公司款项2700万欧元。同时,绿驰的主要投资方中能东道被曝涉嫌非法集资,绿驰则急忙表示不会再与中能东道有所关联。2018年4月,绿驰汽车的持股方由中能东道变更为为由深圳九州汇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持股。企查查信息显示,深圳九州汇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方分别为曹瀚元(持股67.5%)、刘安(持股30%)以及北京金色领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5%)。而中能东道投资方的退出没有阻止绿驰汽车,2018年到6月份绿驰汽车与江西省九江市政府完成签约。绿驰计划投资55亿元人民币在九江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且绿驰汽车对外宣布了信誓旦旦的产品规划:CC/M/S三个产品平台及车型组合,涵盖微型、紧凑型及中大型,更表示将以半年1款的速度投放新品。

  时间来到2019年,一方面绿驰汽车融资情况没有更多的进展。相比于蔚来、威马、理想等造车新势力数百亿元的融资额,在河南国投入主前,绿驰汽车仅依靠公司注册资本的13亿元可谓杯水车薪。另一方面,九江工厂建设也一直处于平整土地的状态,未取得更多进展。同年4月,创始人王向银称因身体原因向董事会递交了辞呈,绿驰联合创始人、常务副总裁任亚辉继任,成为绿驰汽车的实际控制人。任亚辉彼时表示,绿驰汽车的目标是在2020-2021年间实现上市。至于公司成立三年后,创始人最终从绿驰汽车出局,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不得而知。紧接着到2019年5月份,绿驰和与长安汽车签署协议还是让外界为之一振,已经退出中国的长安铃木闲置产能将为绿驰汽车代工。然而,直到目前,原计划于2019年6月上市的首款紧凑级SUV依旧杳无音信。反之,蔚来、小鹏、理想、威马等新势力造车企业早已展开了一场“你追我赶”的交付大战。

  河南国投带来的资金对于绿驰汽车而言也只是第一步,接下去很长一段时间绿驰汽车还将会面临资质、投产、交付等等一系列 “鬼门关”,其中的每一个难关对于绿驰都将构成巨大的挑战。另外,传统大牌车厂以及一线新势力造车品牌也都将全力挤入新能源车市场。2020年注定是很多新势力造车生死之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绿驰汽车出让控股权 能否闯过量产交付“鬼门关”?

2020-03-31 08:45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