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润燃气业绩增13.33%股价却下跌 券商:分红不如预期

2020年03月31日 0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宋思艰

  3月30日,华润燃气(01193,HK)开盘一度跌超16%,收报38.1港元,跌8.85%,市值847.35亿港元。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华润燃气发布的2019年业绩显示,股东应占溢利增13.33%至50.43亿港元。

  业绩大涨,股价不仅不为所动反而大跌,背后或有多方面原因。对此,有媒体引述中金报告称,华润燃气2019年业绩符合市场预期,但分红比例未如市场预期上调,预计2020年全年销量或仅实现高个位数增长,且公司并购完成时间也会长于预期。

  派息率降0.2个百分点

  3月27日,华润燃气公布2019年全年业绩。2019年,华润燃气实现营业额558.3亿港元,同比增加9.1%;股东应占溢利50.4亿港元,同比增长13.3%,每股盈利2.32港元,剔除汇率影响,同期增长18.8%;经营性现金流增长1.8%至84.9亿港元。

  对此,华润燃气董事会建议派付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末期股息每股0.72港元(2018年为0.62港元),总额达15.68亿港元(2018年为13.5亿港元)。加上2019年中期的派息,全年拟派股息每股0.87港元,较2018年的每股0.77港元提高13.0%,派息率37.5%。

  事实上,近三年华润燃气每股派息均同比有所增长,2018年全年派股息0.77港元,较2017年0.55港元提高40.0%,派息率37.7%。不过从派息率来看,2017年派息率为33%,2018年为37.7%,2018年比2017年上升4.7个百分点,但2019年的派息率为37.5%,相较2018年下降0.2个百分点。

  此前,兴业证券研报指出,由于燃气消费在过去多年有较快的增速,这些大的城市燃气公司存量业务近几年已处于较成熟的运营阶段,经营性现金流强劲,这些公司每股派息和派息率均保持逐年较快上涨的态势。

  兴业证券还称,燃气消费在内地是相对新兴的行业,过去十多年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未来也有较为广阔的行业空间,仍将保持一定的利润和派息增速。因此整体估值水平与各公司业绩增速关联度较高,目前板块也处于行业内较高的估值水平(15倍~20倍PE),体现到股息率上整体较低(2%~3%)且波动性不大。

  疫情冲击燃气业务

  光大证券研报指出,考虑到大型城燃项目并购下的资本开支扩张预期及卫生事件冲击下公司经营的保守展望,华润燃气并未提升派息比例。

  针对派息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华润燃气集团财务部,但截至发稿,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在2019年年报中,华润燃气方面就称,为防控疫情,各地相继关闭各类生产及经营场所,推迟春节假期复工时间,社会生产和消费出现萎缩。同时各地政府相继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扶持措施,以及公用事业企业降低收费、延迟缴费等优惠政策,这对2020年业绩将会带来一定实质影响。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绝大多数省份均已发文调低气价,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大多数省份做法是要求降低上游和中游环节的气价,并鼓励城市燃气企业在自愿基础上做出一些让利。

  实际上,作为天然气产业链直面终端用户的下游城市燃气企业,近期投行看衰的声音不绝于耳。花旗最新发布的研报指出,由于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及供应过多的忧虑,在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将下调对中国天然气的销售预测;大和证券也因担忧油价下跌天然气竞争力或减少,下调国内两家燃气龙头企业的目标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工商业用户占华润燃气天然气销量七成以上,但华润燃气在上周的业绩电话会上,没有为今年定下天然气销量目标,只是称有信心公司表现将优于同行。对此,中泰国际就评论指,在疫情影响下,工商业对天然气需求的影响仍是关键,公司未有定下今年气销量目标将影响投资情绪。

  有券商也在3月30日发布报告称,决定下调华润燃气评级,由原来的“跑赢大市”至“跑输大市”,将目标价由47港元降至39.5港元,相当于预测市盈率17倍。该机构称,公司管理层对今年营运目标指引疲弱,估计华润燃气今年每股盈利将同比持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润燃气业绩增13.33%股价却下跌 券商:分红不如预期

2020-03-31 07: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