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趣店为什么步入至暗时刻?更艰难! 13家互金中概公司集体“休眠”

2020年03月30日 18:11    来源: 科创板日报     戚夜云

  3月27日(美东时间),趣店收盘报收2.02美元,跌幅4.72%,总市值为5.12亿美元。而同日,老对手乐信股价为10.050美元,总市值17.80亿美元,后者的市值是前者的3倍多。

  趣店这样的股价表现并不意外。

  除当前美股外部环境外,就其内部经营业绩而言,原35亿元净利润目标,一年时间内上调一次45亿、下调一次40亿,今年直接取消预测之后,趣店不久前发布的2019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总营收为88.40亿元(约合12.70亿美元);净利润为33.51亿。

  曾经有着千亿市值梦想的趣店为何步入了至暗时刻?

  交易规模萎缩 

  趣店在最新财报中,未公布第四季度的新增活跃用户数据,而四季度总交易规模为174亿元,环比下降29%;总收入19.32亿元(2.77亿美元),环比下降25.4%,调整后净利润1.57亿元(0.23亿美元),下降幅度高达85.2%。

  趣店四季度业务不理想,拖累全年财务数据,这是趣店取消业务预期指引的直接原因。此前,趣店集团CFO杨家康曾信心满满表示,基于开放平台业务的强劲增长势头,能完成调整后净利润45 亿元目标,然而,伴随着财报的公布的还有杨家康离职的消息。

  实际上,2019年下半年,互联网金融行业风波不断。

  2019年9月,服务于拍拍贷、平安普惠、阳光保险、马上消费金融和京东金融等平台的催收公司江苏逸能出现“问题”;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51信用卡因类似催收问题遭调查。

  监管的重拳出击之后,去年12月27日,在央行官网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要整治暴力催收问题。

  市场监管机构对互金的整顿肃清力度,让不少金融科技公司在业务拓展与业务逻辑进行合规性调整。

  虽然2017年趣店创始人罗敏曾高调回应,坏账过期不还的用户,不催促还钱。但是实际上,黑猫投诉等平台中,趣店相关的“暴力催收”、“高利贷”等相关投诉不在少数。

  去年下半年开始,为了防止内有逾期与坏账的居高不下,导致一系列问题,趣店暂停了对新用户的小额测试,以及通过广告进行大规模获客行为,并以严格控制风险的原则为上。另一方面,趣店以及开放平台合作方采取了更加严格的信贷标准。

  这些措施直接影响到趣店的业务规模,以及业务收入。

  生存空间持续收窄 

  “从互联网金融风险积累、扩大、暴露到此后持续至今的清理整顿,我们付出了巨大代价,教训非常深刻。”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去年底的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说道。

  互联网金融从诞生之日,一直伴随着“法无禁止皆可为”的野蛮生长理念,而趣店至今已几大业务转型,其前身为“趣分期”,最初为“校园分期消费贷”业务,后因较大的负面影响,转向消费贷和现金贷业务。

  2017年,监管文件《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出台,现金贷需要有场景支持。趣店启动大白汽车项目,后因关停而告终。

  “趣店切入消费类金融的时间点较晚,一些大众消费的场景已被传统的银行信用卡或其他金融科技企业覆盖,如果独辟蹊径开辟新场景相对难度较大。”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教授崔丽丽接受《科创板日报》采访时称。

  趣店在业务转型上焦虑明显,多次尝试互联网金融以外的项目,包括奢侈品租赁项目、在线教育项目“趣学习”、校园社交项目“相同”、高端家政项目“唯谱家”、少儿阅读项目“大白儿童阅读”等。

  趣店高速发展离不开支付宝的流量入口和技术支持,尤其是接入芝麻信用,不仅降低了趣店的获客成本,风控能力大大加强。但困境在于,2018年8月与蚂蚁金服合作到期之后,让趣店高飞的流量东风也消失了。

  “这对趣店的打击是多重的,监管政策收紧和对行业相关的违规违法行为的打压,让拉新非常难。支付宝退出意味着流量存量与增量的损失,同时也让趣店品牌受到影响。”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教授、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君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在这三个负面影响下,趣店的用户规模增长是极其乏力的。

  2018年下半年,趣店全面启动开放平台战略,即将业务客群中信用分数较高的优质用户推荐给持牌金融机构,从而获取服务费。如今,开放平台的助贷业务发展迅猛,最高时2019年第三季度贡献了9成的利润。

  “助贷业务是目前金融科技公司的主要发力点,但该业务基本上是研发能力的比拼。”崔丽丽说道。

  不过,《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趣店技术投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已经从年初的4.33%持续下降至1.76%。

  互金企业集体进入休眠? 

  从数据上看,趣店多项财务数据并不容乐观。2019年第四季度趣店的应收账款和其他资产拨备7.07亿元,同比增长220.3%,由于风险担保责任金额翻倍提高到7.36亿元,运营成本也飙升到17.54亿元。趣店在财报中已预计,这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带来重大损失。

  “去年四季度财报透露出的趣店D1拖欠率一路飙升至20%,截至2019年12月,趣店vintage M1+拖欠率达到5.6%。趣店风控状况并未得到改善。”不过,陈文君认为,其财报中预测贷款发放数量减少,虽然会有准备金的成本损失,这未必不是一种减少损失的无奈之举。

  不仅如此,根据测算,趣店的业务杠杆率维持在1.9x,已低于同业。陈文君表示,在整个行业衰退和转型的时候,低杠杆率是迫不得已的理性选择。当前以牺牲规模增长以换取风险表现的稳定是趣店目前的首要目标,是趣店在行业冰冻期不得已的“休眠疗法”。

  趣店在2017年10月18日登陆纽交所,开盘价34.35美元,较24元发行价上涨43%,上市后的第三天,股价就已来到历史峰值35.45美元,市值曾一度高达接近百亿美元;而乐信于同年12月22日上市,发行价为9美元,开盘价11.8美元,总市值17.5美元。

  然而,趣店从此股价一泻千里,3月27日(美东时间)收盘价2.02美元,总市值仅为5.12亿美元。

  对于2020年一季度的业务发展,趣店和其合作方将继续保持严格的信审标准,缩减业务规模,加快去杠杆进程。

  实际上不仅是趣店,根据《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后发现,目前包括360金融、宜人贷、信而富、和信贷、嘉银金科等13家赴美上市的互金企业股价大幅下跌,目前均在低位徘徊。不仅多数企业已不足10美元,且近半数已沦落到在1美元徘徊。

  “互金企业依赖的是中国市场,在政策变化,行业受到严厉监管,市场萧条的情况下,互金在资本市场遇冷是必然的。”陈文君表示,13家赴美上市的互金企业是行业的佼佼者,也是行业幸存者,本身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如果我国监管沙盒接受这些非银行的类金融机构,即非持牌机构,他们中会有一些通过金融科技创新获得发展机会;其次,与行业头部企业结合,在行业生态中内嵌金融服务也是一种转型,最后出海也是一种转型出路。”陈文君如是分析。

  陈文君认为,对于这13家企业,只能说是休眠,如果有一线机会就会马上翻盘。机会来自政策的变化、金融科技的再创新,市场的结构改变。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趣店为什么步入至暗时刻?更艰难! 13家互金中概公司集体“休眠”

2020-03-30 18:11 来源:科创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